請選擇分類
X
更新,當冰融為水 ── 團契部五年觀察與省思
2022.06.09
文/秘書室採訪整理
若以運動賽事來比喻校園的學生工作,「 團契部 」就像場上的球員,其他部門則像這群球員的教練、醫護組、防護員、球隊經理 ……,眾角色們同心協力,讓這支球隊一天比一天更好。在組織架構上,校園「 團契部 」涵蓋四個北區事工組和五個地區事工組;「 團契本部 」( 包括宣道中心、全國大學、全國中學 )則像是立足在制高點,觀察當前台灣教育生態,幫助團契部適時調整事工方向。
本期校園簡訊採訪左心泰傳道,邀請他以團契部主任的角度,與我們聊聊近五年對於團契部的觀察與省思。

事工的更新方向
 
學生群體的變化,反映著時代的樣貌。近幾年大環境劇烈地轉變,隨著福音的「運動仗」持續進行,校園同工們也不停思索:學生工作者如何回應當前的牧養處境?團契輔導究竟要將學生帶往何處?
 
2017 年 8 月,左心泰傳道就任團契部主任,初上任的半年間,他在構思下階段的事工方向時,記錄以下自省:
 
a. 不是要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是讓眼前的問題來逼自己問關鍵的問題
b. 校園同工要專注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忠於呼召&忠於上帝
c. 就算要大轉彎,也不該是跟過去完全斷裂,應該可以從過去的歷史軌跡中看到延續性
d. 不是為了維持組織運作而運作
e. 不能單一化:事工當避免要求各地區用同一套方法
f. 數字的意義:要轉換成幫助同工的分析,不可讓數字成為目標
 
 
左心泰指出,面對學生工作當前的困境,我們會容易陷入「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的思考模式,而忽略表層下的關鍵問題。好比說,當學校團契的人數下降,與其絞盡腦汁去想如何讓學生來團契,不如探問最根本的問題:「 如果學校團契真的沒了,那會如何?一個團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事工的瓶頸,其實是機會,讓同工回到起點探尋,重新檢視運轉中的服事項目,並且思考習以為常的工作內容和方式,是否忠於上帝託付給校園同工的呼召。
 
 
至於如何聚焦出新方向?則需要從校園事工發展的歷史著手,而非走向與過去全然斷裂的工作模式。但這不代表盲目地維持現行事工,比方說,當面對要不要關閉團契、要不要繼續舉辦全國營這類難題,都需要回到「 如何實現上帝此刻給我們的呼召 」去考量,而非僅是為了組織的穩定和傳統,來決定事工的去留。
 
 
最後,左心泰談到事工中「 數字 」的意義。在評估事工成效時,他曾經糾結於「 數字重不重要 」,但後來他因著這個概念而釋懷:「 你需要的是好數字。」問題不在於數字,而在於我們能否透過有效分析,讓數字化為具有參考價值的工具,成為學生工作者的幫助。
 
 
 

內部震盪與重整

 

綜觀近五年,於外,大環境的變化愈發劇烈,同工們看見「 改變 」的需要。於內,五年間走過的一件件校園大事,使同工們意識到,團隊內部需要先行重整,才可能讓事工發生良性的改變。
 
 
左心泰認為,校園過去因著經驗和傳統的包袱,在整體氛圍上,同工們對於推行「 改變 」的態度較為小心謹慎;加上過往做決定往往仰賴少數同工,故此,當同工觀察到時代轉變,想要推行新做法,通常需要跨越較高的門檻,而這些限制會影響同工團隊的動能。
 
 
雖然內部共同決策的文化不強,但公共議題、性騷擾事件、疫情的發生,反而攪動了校園團隊動力,無形中帶出了決策氛圍的改變,使不同世代的同工在面對張力時,多了討論的空間與彈性。像是同工們開始意識到可以透過不同管道發聲,或是藉由具體提案帶出改變。
 
 
 
團契部的事工回應
 

左心泰是在結束進修年之後接任團契部主任一職。在進修年的沉澱裡,他思考著事工的未來發展,驚覺關鍵不在事工,而是「組織文化/體制」的更新。

 

「 文化/體制 」的改變,具體而言是重建「 信任文化 」,使同工相信自己所見、所嘗試,在這個環境有可能促成改變。「 有一個畫面,就像是『 敲磚塊 』,是看得見、聽得到的,讓同工們知道改變不是不可能的……中生代同工和年輕同工,需要看到未來。 」左心泰如是說。

 

好比說,其中一個敲磚塊就是在接任後的第一年,他刻意暫停例行的團契部主管會議,轉為按年齡和地區舉辦三場諮詢會。目的是促進團隊間的聆聽與溝通,盼望同工們藉由對話瞭解彼此。「 我看見校園需要轉彎。我的角色可以做的是,幫助它轉彎而不翻車,轉過去之後,就交給下一任繼續開向未來。 」
 

 

冰水共存的醞釀期
 
「 過往四五年的大小衝擊,讓原本我們引以為傲或認同的價值變得不再閃亮。若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不再有信心,覺得懷疑或不確定,這對同工將會是一種煎熬。 」正因如此,自 2022 年 8 月起,團契部將新的一年規劃為「 定調年 」,盼望同工能夠透過禱告尋求,盤點目前的事工項目,構思下一階段學生福音運動方向。左心泰認為,對話與聆聽、盤點與再尋求,對此刻同工團隊而言相當重要。
 
 
若以水的三態比喻現階段的團契部,團隊彷彿正處在由「 冰 」融成「 水 」、由「 固態 」轉為「 液態 」中間的「冰水共存」期。此時水溫常在零度,曲線看上去持平而無變化;但若不斷注入能量,等待所有冰塊融成水,就會產生「 相變 」。溫度終將開始上升,如同改變就此發生。行文至此,邀請同樣期待著改變發生的你,在主前為我們代求,為校園事工的「 更新 」同心仰望。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青宣十五節目介紹(真人圖書館、線上講座)
借閱真人生命故事,你會與各領域身懷絕技的大師相遇,看他們如何用神國養分滋養地土;而豐富的線上講座,則將從「 宣道是什麼 」、「 哪裡有宣道 」、「 對誰宣道 」三個關鍵提問,帶領你探索廣闊的宣道世界。
【 校園事工現場六月號 】
在四五月的福音行動中,各地區籌備各具特色的活動。無論對象是針對福音朋友、或者基督徒自己,這些行動都嘗試著摸著人心、也領人靠近上帝的心。
2022保鮮計畫
在新學期開始前,一起為新生禱告,他們將面臨新的挑戰;也會遇見新的恩典。滿心期待的同時,也邀請你將更多團契資訊,分享給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