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認罪,是立界線的第一步
2022.03.04
文/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部

「 認罪,是立界線的第一步 」這觀念,對很多開始接觸界線理論的人來說,應該很難下嚥。在他們看來,自己之所以需要學習立界線,大多是別人害的;身邊的人三不五時超過人我該有的分際,佔用了我們寶貴的時間、精力、金錢,有問題的是那些人,怎麼反而是我要先認罪?

 

然而,就像已故靈修大師魏樂德曾經說過的,人的罪可以分成兩大類:主動的罪和被動的罪。主動的罪指的是我們主動去犯的罪,像是主動的嫉妒、主動的生氣、主動的偷錢、主動的行淫;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犯的是被動的罪,該出面制止某些事情發生的時候選擇不制止,該採取行動讓某事發生時,卻什麼也不做。

 

用這個概念來看界線,便會發現,我們之所以立不了界線,之所以有界線的問題,更多時候是因為被動的罪所導致。有人侵犯了我們的界線,因為害怕爭執會讓自己丟臉所以不敢出聲反映;容許別人佔用我們的時間精力,是因為擔心拒絕了會被說缺乏愛心。沒有先認出自己的問題,意識到被動的罪怎樣牽絆了你我,很難在界線的事上繼續前進。

 

也是這個原因,「 認罪 」成了許多基督教作家看重的事情;前文提到的魏樂德,便將「 認罪 」視為靈性操練的一環;斯托得牧師,也寫了一本名為《 認罪很難,和好更難 》的小書,實際教導信徒,如何在屬靈的生命中學習「 認罪 」;二十世紀重要的思想家潘霍華,更是將幫助信徒認罪視為「牧養」的關鍵,寫成了許多牧者們愛不釋手的好書《 牧養是一場冒險 》。

 

想要知道如何立界線?或許就先從認清自己的罪和問題開始。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冬令營會報導PartⅠ
在一次次起伏的疫情中,同工們逐步掌握線上營會的節奏、開發多樣的營會內容,帶領學生以新的方式學習成長。一起回顧難得的營會畫面!
青宣十五上午節目介紹
青宣的上午場節目,傳遞有關「 接待 」的信息,也幫助學生預備心、補充理論知識,為之後的參訪和行動打下基礎。上午節目包含哪些精采內容?快點入瀏覽詳情!
「接待」的聖經依據 ( PartⅤ)
聖經中,耶穌作為接待者,對飢餓的人展現雙臂,使人得見背後美善的源頭;耶穌也作為賓客,凡敞開心接納耶穌的人,便活在了神的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