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接待」的聖經依據 ( PartⅣ)
2022.01.06

從 2021 年十月到 2022 年三月止,校園簡訊將會以瓦德默‧江森( Waldemar Janzen )的文章來介紹「接待」這概念在聖經中的意涵。江森是在將近一世紀以前,身為難民與移民的歲月中,學習了如何珍惜並踐行基督徒的「接待」之道,也在近年中,領悟出:「接待」實在是新舊約聖經神學中,一個俯拾即是的主題。江森是加拿大的門諾大學舊約聖經榮譽教授,擁有數本著作,包括 Believers Church Bible Commentary on Exodus ( Waterloo and Scottdale : Herald Pr., 2000 ),以及Old Testament Ethics : A Paradigmatic Approach ( Louisville :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 1994 )。

文/瓦德默.江森(Waldermar Janzen) 譯 / 明心
上帝接待我們,我們也蒙召要去接待人
我們用「 上帝為主人,世人為賓客 」這畫面去描述上帝與以色列民的關係,而如果以色列民代表全體世人時,便意味著所有人在這位主人屋裡( 即受造世界 )都是賓客。舊約律法挑戰以色列人,並期許他們進入應許地後,能於日常中活出「彼此同為賓客」的樣式。我們可以說,「 接待 」其實涵括了舊約聖經所有的倫理;[1] 換句話說,當問到基督徒對鄰舍有何責任?答案便是「當與之分享我日用的一切、我的生命」—— 這正是「 接待 」的精髓。[2]
舊約律法和其他處的經文裡有許多例證,我在此僅略數一二。這些律例具體地告訴以色列民,對異鄉人和客旅需要展現關懷之情。例如「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出二十二 21;亦見二十三 9 等等),又如「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十九 34 )。其他與寄居者相關的律法,也都明確要求以色列民善待社會中的弱勢者,尤其是孤兒寡婦和利未人:「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裏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裏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十四 28-29;亦見申二十四 19-22;二十六 12-15;等等)。可見凡蒙上帝豐厚供應的人,就應當去供應城裡其他窮困的人。
另一些經文則彰顯和頌揚接待的美德,並鼓勵他們要時常接待別人。亞伯拉罕對三位陌生人極盡接待之能,此舉竟在無意間接待了神( 創十八 1-15 )。常有的狀況是,接待者往往獲得比付出更多的回報;以亞伯拉罕和撒拉來說,他們就承受了「 必得一子 」的應許。
約伯在起誓表明自己的無辜時,列舉了他不曾犯過的罪,其中特別強調自己踐行了接待的習俗: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
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
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
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
為我祝福,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
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從來我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
卻開門迎接行路的人。
( 伯三十一 16-23,32 )


先知以利沙在一個很不尋常、扮演「 和事佬 」的例子中,曾鼓勵以色列王款待敘利亞的戰俘先吃一頓飯,再送他們上路回家。這故事的結尾,用了相當令人矚目的字:「 從此,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 王下六 23 )。即使是兇手( 也許是枉受控告或誤殺 ),舊約也提到能夠庇護他們的逃城( 民三十五 1-34;申四 41-43,十九 1-13;書二十 1-9 )。
總之,舊約顯明上帝這位偉大的主人邀請客人進到祂的屋裡( 受造世界 ),並享受其中的豐厚和祝福。上帝也期望這些賓客學習上帝的榜樣,與土地上的其他賓客同享日用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1] Thomas W. Ogletree作了大膽( 但我認為正確 )的宣告:「 要合乎倫理道德,就要接待客旅 」( Hospitality to the Stranger: Dimensions of Moral Understanding [ Philadelphia : Fortress Pr., 1985 ], 1 )。亦見註2。

[2] 我曾在別的地方論證過,在許多方面,「 接待( hospitality )」一詞相比「 公義( justice )」這個字,更適用於表達基督徒圈中所述「 基督徒當有的責任 」。見 Waldemar Janzen, Old Testament Ethics: A Paradigmatic Approach (Louisville :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 1994), 42-4, 55-7, 209,以及全篇。

*Translated from English and reprinted, by permission of the publisher, from Waldemar Janzen, “Biblical theology of hospitality,” Vision: A Journal for Church and Theology 3, no. 1 ( Spring 2002 ):4–15.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press.palni.org/ojs/index.php/vision/article/view/585/528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一月組織改造消息】
年底,校園各單位完成職分備忘錄撰寫;並且在組織改造、人事異動上,也都有新消息。求主持續帶領校園各樣事工。
校園大樓重建經費報告
2021 年底,新大樓工程款項全數付清。感謝天父的保守和供應,也感謝校園之友、教會、機構的陪伴與支持。
2021年度十件大事
2021 年校園在財務上、事工上都遭遇限制,開始一連串的摸索、尋找、重新聚焦。快來瀏覽校園年度大事,見證這趟旅程實屬不易,卻也恩典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