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上帝國,請進
2021.11.12
文/左心泰(青宣十五籌備主席)
第十五屆青年宣道大會( 簡稱青宣十五 )命名為「 上帝國,請進 」。[1] 其中的「 請進 」直指這次的核心重點 —— 接待( hospitality )。
有些人一想到「 上帝國 」,[2] 會以為那是未來的事,就像當年的法利賽人向耶穌問到:「 上帝國幾時來到 ?」耶穌回答:
「 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 !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 心裡:或作中間 )。[3] 」
可見,上帝國是現在進行式,且必然與人們現正發生的日常有關( 就在你們中間 )。不過,那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畫面?
 
機智醫生生活

韓劇《 機智醫生生活 》( 以下簡稱《 機智 》)第二季剛剛結束。這齣戲的能量來自劇中的場景 —— 醫院,即人生的縮影,從出生到死亡,混合著軟弱和剛強。難怪,即便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劇中的平凡故事卻足以打動觀眾的心。申元浩導演表示:「 過去和李祐汀作家 [4] 製作的電視劇都是日常生活,將平凡的瞬間呈現給大家進而引起共鳴,而醫院場景在每部作品經常出現,以『 既然如此就拍一部醫療劇 』的想法開始。」[5]
「 上帝國 」發生在凡人的日常,既不只在天上,也不只在未來某處。在這凡人的場域裡,教會該如何向周遭的人發出「 請進 」的歡迎?《 機智 》中的角色,經常啟發我對於「 上帝國,請進 」的具體想像。
 
替他人著想

一位早上才剛痊癒出院的患者,晚上卻發生車禍腦死,內科醫生李翊晙按照死者遺願,為他進行器官捐贈手術。預備妥當,手術正要開始的當下,他卻請大家再等十分鐘。
「 總不能讓孩子以後每年兒童節,都因為去世的爸爸而哭著過嘛。」
當時是兒童節夜晚的 11 點 50 分,李醫師不希望往後的每個兒童節,死者的兒子都因想起過世的爸爸而傷心難過。


為他人冒險

一位懷孕僅 19 周就早期破水的孕婦,被原主治醫生判定無法順利生產,因此建議放棄;不死心的她,找上有成功接生記錄的醫生楊碩亨。楊醫師答應了,他身旁的住院醫生卻不解:「 如果發生什麼意外,孕婦的家人責怪你,你不怕遇到那種事嗎?」
「 我會怕啊,但如果現在考慮太多的話,會一步也跨不出去的,在目前的情況下做到最好,我只考慮這件事。」
 
不預設他人為惡
一位母親常回到醫院,與醫護人員聊起在這裡過世的女兒妍雨,「 因為只有在這裡,妳們會用『 妍雨媽媽 』稱呼我。」她告訴護士,回到醫院、與人交談,使她能夠思念女兒。不過,其中一位醫生每每看到她,便覺得不安,擔心著這位母親可能是來收集證據,有天會向醫院提告。
「 她總有一天不會再來。人們總要學著遺忘繼續往前,在那之前請妳溫柔地對待她吧。」
主角之一的小兒外科醫生安政源這麼回應,他鼓勵醫生去善待那位母親,因為他相信,那位母親並沒有懷著惡意。
 
溫柔地善待對方
《 機智 》之所以散發著溫暖的療癒感,關鍵在於編劇所設定的五位醫生角色。他們的個性、風格、人際關係的應對截然不同,卻都是同仁、病人眼中的好同事、好醫生。劇中的他們常常一起吃飯、彼此問候,相伴度過人生的難關,這樣的互動潛移默化了我。
某日,在我打算離開辦公室吃飯時,主角們一起用餐的畫面浮現在眼前,我便移步到九樓,看看一起服事的好同工在不在,和他們一起吃午餐。
「 我竟然被韓劇影響到這個程度 !?」對自己的行為暗暗吃驚。但當上帝國的子民也像劇中的角色那樣生活著,學習接納彼此的不同,用善意對待世界,以專業盡心服務,或許上帝國就真的不遠了。
因為,這群人將會吸引更多人前來,加入上帝國的行列。這就像是劇中的另一個故事:
在某次手術後,神經內科的蔡頌和醫生對兩位合作的醫生夥伴,給予具體的肯定和讚美。當她離開手術室後,兩位夥伴彼此說道:
「 如果蔡頌和醫生要建國,我會去替她開墾土地。」「 除了你以外還有很多人選呢。」
無論是一個人美好的生命品格,或者一群人彼此相愛的樣貌,都會自然地感染周遭環境,使人樂意親近與跟隨。
 
用接待去突破同溫層效應
上帝國由一群接待耶穌的人組成。這群人之所以能接待耶穌,是因為上帝先接待了他們,並期盼這群人也如此行,去接待世上的每一個人。
青宣為何談「 接待 」?因為在多元價值觀的世界裡,接待是如此重要,卻又困難重重。「 尊重 」似乎是人人認同的態度,「 對立 」卻不停發生在日常周遭,我們還沒學會善待對方 ── 善待那些同樣按上帝形象所造的人們。
青宣十五想問的是:在立場紛陳的社會裡,上帝國能否避免淪為另一個同溫層泡泡?青宣十五試圖努力的是:在充滿敵意的世界裡,上帝國的群體要學習超越同溫層效應,活出多元的真正美好。並非因為上帝國的群體更優秀厲害( 相反地,我們常常失敗 ),而是因為三位一體的上帝( 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 )。上帝從起初的創造開始,就展現了豐富多元的企圖心;上帝國也必然是一個多樣化的群體,如此才能使真理閃爍,如同鑽石的切割面。
青宣十五要向台灣發出邀請:「 上帝接待眾人 」,向上帝子民發出挑戰:「 當接待眾人 」。在第一屆青宣後的四十年,青宣十五將首次結合線上、實體模式,擴大「 接待 」的範圍,盼望更多的海外學員報名參加。學員可以在居住之地( 無論在台灣或海外 )與自己的小組夥伴( 無論在實體或線上 )認識上帝國的宣道行動、享受上帝國的團契筵席、學習款待周遭的鄰舍,以致更多人得以收到上帝國度的接待邀請。
 
#青宣十五
#上帝國請進
#God's MeetOurFeast
#宣道Online
#彼此款待
 
[1] 在決定要用「 天國 」還是「 上帝國 」的時候,青宣十五最後決定使用「 上帝國 」這個詞。這並不是因為上帝國優於天國,而是因為「 天國,請進 」似乎比較會讓人聯想到「 死後世界 」的畫面。但青宣想強調的不是一個死後才要去的地方,而是一個「 現在進行式 」的國度概念。因此,青宣十五用「 上帝國,請進 」來命名。
[2] 在新約聖經中,上帝( 或神 )國和天國意指一樣的事情,四福音書裡只有馬太福音使用「 天國 」這個詞。
[3] 路加福音十七章 20, 21 節。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翻案帶來的大復興
如果信仰奠基在不可搖動的根基上,「 翻案 」有可能發生嗎?事實上,聖經一頁頁的「 翻案史 」,讓我們一再從中認出上帝的工作,也推動著一次次生命的改變和復興。
校園大樓重建經費報告
感謝神過去一個月的供應。邀請您瀏覽最新財務狀況,成為我們的代禱與支持。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隨著疫情受到控制,各校團契正逐步恢復實體聚會;各樣營會、年度計畫會也陸續籌備中。求主在新的季節引領我們,在團契、生活的各個層面,皆經歷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