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復活了,然後呢?
2021.03.08
文/黃旭榮( 校園出版社總編輯 )
復活與我何干?

有個學農的學生,畢業做了幾年的辦公室職員後,決定返鄉做青農接爸爸的棒,把新的概念帶回家鄉,也用新媒體行銷農產品,雖辛苦但做得相當成功,有次在網上遇見,他卻問:「 如果將來地球要毀滅,然後我們上天堂,那我成天下田耕作的意義是甚麼?」
又有一次去一個大學團契 Q&A ,有個字條問:我是學藝術的,專攻雕塑,請問我這種行業,每天創作,很少接觸到人,我的工作就是在表達一種美,那這份工作跟神的國有何關係?另一個學生問:我是學金融的,老師就是在教我們如何賺大錢,我也沒有全職的呼召,這樣是不是很世俗啊?那我賺錢是不是就是為了支持宣教工作?
下個月,我們要慶祝復活節,這些問題似乎都指向同一個問題:主耶穌復活了,我們也都會復活,然後呢?復活的教義跟我今生有何關聯呢?我們在等甚麼?我們要為此做些甚麼?

常有學生問我:復活以後就整天唱詩讚美神嗎?這樣問法代表一種上天堂的概念。基督徒應該都很肯定主耶穌復活是初熟的果子,我們死後也都要復活,但對復活後的生命型態及跟此世的關聯是甚麼,就顯得模糊。大致上就是死後上天堂,而且只有靈魂復活,沒有物質了。


再思聖經中的終末樣貌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 16 - 17 )
「……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彼得後書三 10 )
過去,末世論中的被提理論,及彼得後書的銷毀融化說,似乎會得到「 靈魂上天堂 」的概念。希臘人認為物質是邪惡的,生時要找到一種智慧,保證死後可以脫離肉體這監牢,讓靈魂可以上天堂;然而學者也發現:舊約中從來沒有討論天堂,倒是在以賽亞書十一章,討論到將來的新天新地時,先知預言在那裏獅子會跟羊一同吃草,嬰兒會在蛇洞口玩弄毒蛇( 以賽亞書十一 1 - 10 );新約的啟示錄中,另一個猶太人約翰說,將來的新天新地,不是我們被提到另一個星球,而是神的國會由天而降( 啟示錄廿一 1 - 2 )。
有的學者為解除這個明顯的經文張力,認為彼得後書可能是受希臘思想影響下的翻譯 [1]。若照猶太思想,所謂銷毀融化其實是燒去表面的污穢、罪惡,「 顯露 」出本像;而被提到空中是像摩西上西乃山迎見耶和華上帝,雲朵降臨( 出埃及記廿四 15 - 18 ),在山上耶和華的榮耀形狀如烈火。在那裏重返的是摩西,主再來時,不是我們被接去外太空,而是迎接耶穌重返地球。
歌羅西書一章 20 節,「 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 ── 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 ── 都與自己和好了 」,保羅特別強調:萬有都是靠祂、藉祂、為祂而造的。羅馬書第八章也說萬物都在嘆息、等候得贖;被稱作復活之章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更是明確地表達:主耶穌死裡復活不單拯救人類,而是要救贖萬有,將神所造的萬有重新獻給上帝( 哥林多前書十五 28 ),而且復活後,上帝會賜給我們一個屬天的、靈性的身體。這屬天的、靈性的形容詞,並非是指靈魂,而是指像上帝、屬聖靈,不再會朽壞、死亡;但依舊是一個物質的身體。
我們可以讓經文的張力存在,不必強力地一定要解決,終末來到,我們不知上帝會如何撥亂反正、更新這世界,但聖經明確表達:復活後我們會有個身體,且活在一個被更新後的物質世界,已經死了的聖徒在樂園裡 ( 路廿三 43 ),主再來時,會帶著眾聖徒從天而降,在這裡與活著的人會合,開始新耶路撒冷,主親自統治的榮耀生命、生活。
如果是這樣,那又如何?對今生的生活會產生怎樣的意義?
救贖觀的改變

「 只要我們仍把救贖理解成『 死後上天堂 』,我們的工作必定會傾向拯救人的靈魂,預備未來能上天堂。但當我們將救贖理解成神應許的新天新地,我們會復活,生活在嶄新的、榮耀的、實體的世界中,那麼我們主要的工作是甚麼,就必須重新反省 」 [2]
也就是說,耶穌復活不只是為顯出祂的神性,而是透過死裡復活打敗邪惡、死亡,將神的國帶進這個世界( 雖然還沒完全 ),祂已經啟動救贖萬有的歷程,呼召我們與祂同工,加入這個改變世界的行動。雖然知道不是靠我們能建立神的國,將來神會親自再來更新這個世界,這聽起來很像上個世紀的「 社會福音 」,但完全不同,是神自己在建造神的國,我們是蒙召進入祂的國,要將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所以,我們當為貧富嚴重差距、國土被不當運用、環境議題發聲,因為這是主耶穌要救贖的萬有。而當我們這麼做,相信會更容易贏得人信服耶穌。

信仰要兌現在平凡生活中

上帝一開始就創造物質世界,將來新天新地從天而降,開啟榮耀的、不朽的實體世界,意味著上帝就是要人類活在物質世界,而且看為好。祂就是設計我們要工作、吃飯、蓋房子,甚至賜給我們美感,可以發展出美麗的音樂、美術。這應該才是活出神的形象的意義。
所以,一個母親每天追逐著調皮的小孩,在奶瓶與尿褲間奮鬥著;農夫在田間揮汗耕作;一個建築師設計著一幢美麗的建築;工人按著不同的技術在工地蓋房子;藝術家創造動人的音樂、畫作;工程師為了人類的某種福祉設計 IC 晶片,商人將產品分送全球。只要是為了讓世界更好,它都是神聖的。
屬靈、屬世的分別在動機、手段,而不是本質上的二元論,凡是為主做的都是屬靈的。
復活節,是我們應該大肆慶祝的。

 

[1] 布克雷,《 耶穌環保學 》,2015
 

[2] 賴特,《 天堂,有甚麼好期待? 》,2020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事工現場三月號】
寒冷的冬天,營會點燃我們心中「 傳福音 」的火;讀經和禱告,堅固我們與上主的連結;小組的研經、夥伴的代禱,填充忙碌中日漸乾渴的愛箱。一幀幀暖心的營會剪影,一起來瞧瞧!
大靈班報導
因疫情影響,大靈班做了調整與應變;這調整是挑戰,卻也因此成為一個契機,促使我們思考人少團小、線上工具的優勢,構築出更富可能性的大靈樣貌。
【三月組織改造消息】
求神繼續保守我們建立以神居首位的團隊文化,也為新任董事會成員、卸任董事禱告;願生命導向的組織更新,更整全地落實在校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