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不能沒有你──從國中事工談互為夥伴的「連結」
2019.10.29

校園福音團契使命宣言:結合各地關心學生事工之基督徒,以同心的團隊委身學生福音事工,與眾教會及機構互為夥伴;向學生傳揚耶穌基督福音、培育神國人才、推動學生宣道。

 

文/雷靜如(國中事工組組長)圖/@freepik
校園團契成立迄今六十二年,雖說是學生工作的老字號,面對學生文化隨著網路世代快速變化,又受到多元議題價值衝擊、世代差異日益擴大等影響,似乎以往登高一呼式的領導,已不敷現今學生工作的需要,取而代之的是,從學生所關心的與學習模式切入。
福音生態的改變
任教於台北市國中多年的某輔導老師,曾在「 飛颺服務學習培訓班 」中提到:「 如果我們要做學校福音工作 ,需要把學校當成創啟地區來看。」一 語道破目前許多學校的景況。這樣的福音生態,顯然已與五年前,甚至十年前大不相同。
十多年前,還是一個福音老師可以廣邀學生參加飛颺營會的時代;五年前,也還是一個學校很需要,並開放教會人力進入,協助關懷、帶領學生的時代,社會普遍對教會仍有好感。如果我們想做學校福音工作,在這個越來越仇視、防備基督信仰的世代,基督徒老師們就要像創啟地區的宣教士般,先有好表現、好見證,和學生建立好的關係,才可能有後續工作。
校園團契自許要承擔「 進入學校 」的福音工作時,我們不得不在主前更加謙卑地尋求主。過往許多屬靈前輩前仆後繼地耕耘,打下了豐富的屬靈資產與基礎,但現在的我們面對新世代的挑戰時,必須先承認自己的有限,更需要有屬主的眼光看見學生的需要,更加體貼天父的心,神才會將這時代學生托付給我們,掌握這時代的福音脈動。
連結的思考與契機
其次,學生的文化與學習的類群,也將他們分成一個一個小眾,不同的學生往往會產生不同的需要。我們必須承認,面對如此龐大的學生需要,沒有一間教會或一個團隊可以接觸到所有學生,做完所有工作。
也就是說,如果校園團契是「手」在做學校福音工作,那就表示我們勢必十分需要和腳、耳、眼、鼻 …… 一起合作,因為「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 我用不著你 。』頭也不能對腳說:『 我用不著你 。』」( 林前十二 12 、18 ~ 21 )
在神看來,沒有所謂體面的肢體,那都是人看以為得體面和軟弱;因著我們同屬一個身子,「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弗四 16 )為的是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生命得蒙救贖、改變,以至於有盼望。
如果都是為了把學生「 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為此勞苦、盡心竭力,想辦法用盡諸般的智慧,就更需要和眾教會、福音機構一起合作,看自己為小,看彼此為重,互相激盪、學習,一起耕耘學生福音土壤。
近年來,由於國中沒有福音據點( 團契 ),因此飛颺國中事工一直努力連結福音老師,並傳遞福音負擔給有心於國中事工的志工與教會。我們期盼,當有心的福音老師興起,願意將班級當為禾場耕耘的時候,也能連結附近的教會認領這個學校,成為前線福音老師的後盾。
連結的做法與展望
舉凡教會人力可以來飛颺受訓,學習各樣進班教案,直接進入該班;或者學習如何籌備服務隊,由福音老師帶領班級,教會則成為人力資源( 擔任輔導、活動設計或帶領、行政……等 ),重點是讓學生可以認識教會的哥哥姊姊,建立關係,產生好的印象。有了前端的鬆土工作,當土壤預備好,種子撒下才有可能落在好土裡,而不會被荊棘擠住、飛鳥啣走或太陽曬傷。
這些年來,做得最久的就是台北市某國中,從有福音負擔的老師進入學校開始,真心愛學生,為學生著想,並結合附近教會共同舉辦服務隊。教會的人力不僅是用在營隊,更是透過營隊和學生認識、建立關係,並展開後續的小組或跟進,期盼未來可以產生更多的可能性。
至今,我們仍不斷接觸、培育修習教育學程或剛成為老師的弟兄姊妹,期盼傳遞負擔與訓練,當他們正式投入教職時,就是預備好的福音老師。也期盼可以有更多教會願意起來,進行福音外展的事工,共同來耕耘學校福音土壤。
在高中領域,越來越多教會願意認領附近的高中團契,認識學校的福音生態和了解學生的需要,差派輔導前來以處境化的方式帶領團契,認識學生與傳揚福音,並鼓勵已有教會的學生回到自己教會( 尊重教會倫理不搶羊 ),以國度的眼光耕耘學生福音事工的禾場。
不為自己,只為神國
倘若我們不把握前端的「鬆土」工作,福音觸角無法透過許多人和管道有效進入學校,未來教會界的福音工作,將會面臨極為艱難的環境,當我們想要傳福音給人時,仍要從鬆土做起。
面對禾場的廣大,越來越多不一樣的學生,需要各式各樣的教會團體和人才投入,彼此幫補,不為自己,只為神國。校園也還有許多需要謙卑學習的地方,求主帶領我們。
如需進一步了解,請洽飛颺 flyyoung@cef.tw

連結福音教師開放聖誕進班活動

飛颺青少年活動人才訓練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十一月,是預備2020年度計畫的重要日子,請跟我們一同尋求,能不偏不倚地走在神的心意裡。
【十一月新建大樓消息】蓄勢待發的新大樓
接近完工的日子,矗立的大樓彷彿一個無聲的巨人,慢慢裝備齊整、積蓄能量,預備迎接學生福音工作的恩典與挑戰。
耕耘青春的更多可能性:教會 ✘ 學校團契
當教會與學生團契相遇,會產生什麼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