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傳揚福音一甲子,造就門徒六十年
2017.10.26

在校園團契歡慶六十週年的前夕,讓我們跟著饒爺爺一同回顧這段時間的滴點,也敬邀各方校園之友前來參與《校園六十.再建青春》感恩禮拜,讓我們一同歡慶、紀念,並求神繼續興帶領台灣的學生事工!

文/饒孝楫(執委會主席)
校園福音團契三十週年時,我曾寫了〈回顧前瞻三十年〉。四十週年時,我再寫〈回顧前瞻又十年〉。五十週年時,則撰文〈回首校園來時路〉。轉眼間,已成立一甲子,在全國各校園中傳揚福音、造就門徒、培育神國人才,年屆六十。
我自己獻身校園團契傳道,也超過了五十二年,人生即將進入八十歲。日暮西山的高齡,個人將不會再有另一個六十年,而校園薪火代代相傳,預備跨入第二個六十年。撫昔思今,瞻望未來,盼校園團契回顧過去六十年的歷史脈絡,追隨上帝賜福的痕跡,掌握聖靈指引的方向,再創第二個六十年,與上帝同工的蒙福見證。
話說頭一個十年(1957-1967)   
1949年,國民政府退居台灣,在國家動亂、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悲劇中,生聚教訓、救亡圖存。在戰後凋敝的台灣,物質慾望低,社會變遷小的時空環境中,上帝默默地行了大事。聖靈藉著抗日末期,於中國大陸興起的學聯會裡,揀選的一位大學畢業生,如一株小火苗飄洋過海,在台灣創立了校園團契。
全台各大學校園燃起了片片燦爛的火花。在他之前的五十年代初期,已有一些西方宣教士被迫遷離大陸來台,各自於中南部四個城市中從事小規模的學生團契。1962年,全台所有學生工作團體合而為一,正名為「校園福音團契」——強調傳揚福音和福音派神學的立場。
當時西方哲學反基督教的思想,席捲了台灣的知識份子。校園團契勇敢地承載起思想護教的先河,在上帝的引領中,各大學團契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60年代,許多大學畢業生獻身加入校園團契,成為傳道同工,是校園團契學生事工第一代的果子,興起了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獻身傳道的第一波浪潮。
及至第二個十年(1967-1977)
台灣已自單純的農業社會轉型為複雜的工業社會,校園團契因應時代的變遷,組織、制度、策略、計劃漸趨完整。第一次全球能源危機,台北校園大樓在上帝所賜的信心中建立起來,同工與事工亦大幅膨脹:大專訓練會、大專靈修班、福音營等各種新的事工一一出現,文字事工發展大計亦略見雛型;校園書房在大樓落成後正式開幕,為公館商圈帶來一個清新、文藝的宗教氣息。
同時於四年內,首度差派兩對資深同工,分別代表校園團契,兩度訪問美國與加拿大的中文查經班及教會,建立校園團契與海外教會主內的互動關係,加深了他們對校園團契的關懷與支持,學生工作蓬勃發展。
進入第三個十年(1977-1987) 
漸入富國之林的台灣,社會的混亂與墮落,也隱然形成。1978年中美斷交,社會充滿震盪與不安,許多人惶惶不可終日,青年前途充滿茫然不知所措。校園團契於1979年,適時舉辦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簡稱「青宣」),喚起了大學生的宣道意識,促成教會宣道行動,徵召國度人才,承繼歷史使命。
歷屆青宣均引起了巨大的迴響,成千成百的大學生獻身,全職傳道、宣教及職場獻身的熱潮風起雲湧。同時中學週末派、電腦營、醫聯、護福、音樂科系團契的興起,見證校園的事工漸走向專業化的發展。80年代,校園團契正式成立全職傳道同工的訓練部,使學生福音事工的命脈,得以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轉進第四個十年(1987-1997) 
此時的台灣,變化之大,前所未見。黨禁、報禁、戒嚴制度等一一解除,使台灣邁向開放、民主的國家,經濟持續成長,國民所得日增。開放社會呈現了多元文化的燦爛;然而在財團、黑金政治的領軍下,貧富差距擴大,生態環境惡化,使得生活品質下降,痛若指數飆升。
在巨變與不安的環境中,校園團契蒙神保守,堅守崗位,運用新的方法傳揚永恆不變的福音:飛颺與飛躍事工的建立,使中學工作以嶄新的面貌,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技職事工亦開始獨立運作,開創一片技職事工的新天地。
全體同工在「福音觀」、「文化使命」的課題,作了深切的神學反省;大學及技職團契紛紛於校內成立社團,有利「福音」深入校園;經由校園團契最資深的同工呼籲號召,「專業人員信望愛社」正是成立—— 集合兩百多位學者專家,熱心愛主的知識份子,在學術與科技的領域中為主作見證。
六四之後,大陸知識份子大量湧向海外,校園團契快速成立「海外事工部」,由最資深同工負責海外巡迴佈道及培訓工作,成效斐然;上帝又帶領一對資深離職同工重返校園團隊,在美國成立辦公室,出版針對海外大陸知識份子佈道的「海外校園雜誌」,一時洛陽紙貴,霎時傳遍全球,引領許多大陸學人歸向基督。
邁向第五個十年(1997-2007) 
跨入二十一世紀,校園事工已步入轉型與更新的過程,資訊化、網路化是轉型的特色,亦得與全球接軌,躍入一個全新的境界。海外學人事工大幅進展,美國與加拿大亦先後成立了校園團契。
上帝在偶然的機會中,讓我們連上了線,打開創啟地區學生工作者的培訓大門。當初學聯會被迫停止,沈潛將近四十年,豈知如今又像初春嫩草遍地發芽,給了我們回饋的機會;文字出版在彼岸也有類似的發展,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此時期,文字部購置了新辦公室及大倉儲空間,編制擴大,出版品質高、內容佳的書,博得一致好評,成為華人教會最受矚目的出版社。團契部事工運作漸趨成熟,傳道同工日增,學生主動性漸強,在後現代思潮發軔之初,校園團契第一個因應之策,就是強化真理的教導、重視聖經的研讀、加強系統性的研經訓練。
大專靈修班雖已行之卅餘年,近年更強化歸納法研經的培訓;大學團契中讀經、研經的熱潮漸現,各地區硬體、軟體設備逐步更新,「團契、營會、文字、網路事工」的四角策略儼然成形。
跨入第六個十年(2007-2017)
人類歷史翻開二十一世紀的新頁之後,科技進展一日千里,資訊創新千變萬化,但地球暖化、氣候丕變、生態環境亦同時加速惡化;社會問題更趨嚴重,夫妻反目、親子失和、毒品、槍枝泛濫,暴力霸淩事件層出不窮,性解放運動舖天蓋地而來、無孔不入,甚至滲入中小學的課綱。
校園團契在此全球性的危機中同心禱告,求上帝賜下智慧,在危機中尋找契機,創造轉機,全力迎接新時代的挑戰。諸如:
  1. 以基督十架為主題的第一屆全國中學門徒營應運而生,每三年一次持續至今,中學生信仰根基得以確立。
  2. 因1999年大地震而組成的災後服務隊,持續多年漸漸轉型為「三ㄈㄨˊ:服務、扶持、福音」的傳福音新型態、新策略,成為福音事工的主力戰場。
  3. 在校園同工的禱告、呼籲、號召下,點燃大學生讀經運動之火,靈修班歸納法研經的嚴謹訓練,奠定大學生按正意分解真理的決心,參加者近年來均已破千人大關。
  4. 同性戀與性別議題在社會上及校園內大張旗鼓、方興未艾,校園團契也正面、積極勇敢地面對,以文字、以研討表達立場與態度:「不但不以不同立場的人為敵人,進而以基督的愛去愛他們,同時在多元聲浪中堅持作上帝光鹽的見證人。」
展望校園第二個六十年,我們以「重建台北校園大樓」作為獻禮,要再建一個嶄新的平台,使得滿有異象、使命、激情的校園同工、輔導、學生,運用此新而現代化的平台來迎接新的挑戰。
我能繼續在校園學生事工奮戰的時日已然不多,但深信主必重用下一代、下二代……的校園同工,倚靠主的大能,藉著靈命的進深,透過心志的更新,勇敢地承接起第二個六十年全新的歷史使命,全力以赴,奔向前程,創造比第一個六十年更討主喜悅、更輝煌、榮耀主名的校園新事工!
 
各地區校園六十週年感恩禮拜

活動時間: 2017/10/14-12/02(六-六)
活動地點: 請點此見活動頁面
參加對象: 全體校園之友
主辦單位: 校園福音團契
報名方式: 直接入場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飛颺福音專案】福音老師三年福音企劃
福音老師是最好的傳道者,如果每位福音老師都可以把所帶的「班級」,當成三年的禾場... ...
校園事工現場 11 月號
快來看看 9-10月來自事工現場的報導!
科技,未來門徒最大的誘惑
講到未來門徒,許多人第一個念頭一定會覺得,這樣的門徒應該要很懂科技。畢竟,放眼望去,今天的世界,由科技主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