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溪水旁的一棵樹
2018.05.31

樹,不是一開始就站在那裏的。

樹,先是一顆種籽,或是小小的樹苗。

 

「校園出版社—校園雜誌—校園書房」

從種籽、樹苗到一棵樹,幾十年來備受上帝恩惠照拂,在恩典的溪水旁長大。」(註1)

文/黃振華(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
校園文字工作速描
校園福音團契成立之始,就開始了文字事工,並於 1965 年正式成立出版社。最初僅只出版《校園團契》雜誌(1957 年創刊,《校園》雜誌的前身),陸續才出版小冊與查經材料。這株小樹苗一直有兩個主要的特質:「伴隨學生福音運動」與「服事對象範圍逐漸擴大」——從學生到畢業生、從台灣到海外——隨著這棵樹的成長,越顯清楚。
 
《校園團契》雜誌創刊號   
    經過多年成長,在歷任社長(註 2)與同工的努力耕耘之下,如今已長成一棵大樹——擁有 70 餘位同工,一年出版 40 本書籍、3 份雜誌(《每日活水》月刊、《書饗》雜誌、《校園》雜誌),整體總年銷售量約 21 萬本。這棵大樹有五大枝幹:編輯書籍、推動閱讀、企劃推廣、營業行銷、發行雜誌。其中,以編輯和營銷最為主要。
 
由左至右:《校園》雜誌、《書饗》雜誌、《每日活水》月刊   
過去八年的挑戰與因應
筆者擔任社長的八年期間,校園的文字事工經歷從「豐年」階段,逐步邁入「荒年」時期。面對的挑戰又大又多,至少有以下四項:
  1. 團隊同工交接
    八年內,出版社將近十位主管及廿多位同工退休或異動。在這新舊交替的時期,整個團隊不斷地處於小幅磨合,培育新手同工的狀態。
  2. 銷售營業額下滑
    這段時期正逢台灣經濟不振、閱讀方式及購書習慣改變,出版業普遍蕭條。校園書房營收逐年下滑,批發通路的銷售、總代理收入的金額也明顯減少,年度財務收支幾乎都出現赤字。
  3. 因應校園大樓改建,門市總店搬遷
    搬遷對校園書房造成的影響極大,因為合適的替代方案,必須同時考量位置與場租;又店址遷移,直接衝擊營業收入。(註 3)
  4. 倉儲空間不足,庫存金額增加
    因為銷售未盡理想,庫存便會逐漸增加,雖然經過一番努力,問題仍然存在。
然而,挑戰促使我們努力因應,有些成效一般,有的成效良好如下:
  1. 積極尋找,回應時代需要
    我們出版 WORK 書系,牧養職場的弟兄姊妹;出版靈修神學的相關書籍,幫助信徒的靈命紮根;出版門徒培育系列,專門針對教會的門訓事工。此外,也爭取出版提姆‧凱勒牧師(Rev.Timothy Keller)的書,以及重新出版《新舊約聖經背景註釋》;出版《每日活水》靈修月刊,帶動新靈修運動等等。這些書籍幫助教會信徒更加茁壯,也使我們更快有資金可供使用。
  2. 舉辦講座常態化
    2010 年起,出版社每年固定舉辦各式講座,確實帶出關注,建立忠實粉絲,推廣新書,並且意外凝聚了整個團隊——因為文字工作分工精細,平時大家多半各自進行,唯有在講座服事,藉著會前開會與現場配搭,更多密切互動,士氣也被激勵!
  3. 不斷提升企劃力
    由於校園出版的書籍,兼具特色與深度,我們相當看重企劃推廣。定期召聚編輯與營銷團隊一同開會,找出書籍特色,確定書名、擬定銷售策略,帶出銷售果效。
  4. 網路書房獨立運作
    2017 年四月 1 日重新編組,使用新辦公室。為配合行動裝置,十月啟用響應式網頁。經過更新之後,營收明顯成長。

門市總店遷至公館分店   
除了上述努力,還有兩個重要理念,成為我們跨越出版寒冬的內在 DNA:
由於校園的「文字工作」和「學生工作」關係緊密,我們出版的書籍,皆致力於回應學生的需要,並透過團契與營會,成為銷售的「基本通路」。當出版社需要同工,也會在大學團契的畢業生中,尋找與培育適合的人才。
另外,校園的核心理念為「生命、生活、工作」。一個服事主的人,首先要看重靈命成長,才能帶來生活見證,產生工作的果效。這樣的屬靈理念,深深形塑校園文字團隊的文化,也影響團隊的管理作法——看重人才靈命與專業的培訓,重視團隊的配搭與關係——使團隊得以穩健成長,也令同工能長期委身。
迎向未來
面對下個階段,仍需要您持續的關心與代禱。
  1. 團隊中多位主管即將退休,部分職責已有正在培育的人選,部分仍需對外徵召。
  2. 管理上,有關勞工的法令越來越多,如何兼顧屬靈與有成效的管理,並要符合聖經原則,面對營銷收益、同工薪資及未來發展。此外,同工年輕化,世代的特質與觀點差距越來越明顯,更是一大挑戰。
  3. 已開始出版電子書,需要相當的資金與人力挹注。
  4. 出版與人事成本逐步提升,需要不斷擴大行銷收益。
  5. 庫存書籍數量與金額不斷增加,需要更全面的控管與提升銷售力。
未來文字工作面臨的困境,想必更甚於現在。相信過去呼召、帶領我們作文字工作的神,仍會帶領我們走過冬天,迎向祂所預備的美地。 

  
[註1]引自〈溪水旁的一棵樹〉,作者吳鯤生傳道,原文刊於出版社的簡介。
[註2]歷任社長:蘇文峰、李正榮、劉昭瀛、吳鯤生、彭懷冰、黃旭榮(代理一年)、黃振華。
[註3]感謝主的預備,我們找到現今公館分店之位置(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301 號 B1);面對營收問題,則啟動了一連串因應措施。例如:2014 年八月,開設新竹勝利店;2015 年,開拓神學院業務;2017 年六月,承接經營目前在中華福音神學院的書店;2017 年下半,著手強化網路書房團隊與功能。
編者按:筆者黃振華牧師,將於 2018 年八月 1 日起,卸任社長一職,由王文衍牧師接任。校園書房出版社將以副社長身分特聘黃牧師一年,協助新社長。敬請代禱!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六月新建大樓消息】萬丈高樓平地起
地下五層開挖完成,大樓即將一點點的開始被建造起啦!同一時候,計畫面也在持續完善中!求主來帶領!
第五屆全中門各組代禱事項
經過整整一年的籌備,營會各項活動籌備、人力徵召,也進入最緊鑼密鼓的階段,請持續守望禱告。
六月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暑假即將到來,校園除了要迎接全中門,更要迎向即將到來的一系列變動。在這個關鍵時刻,邀請您來與我們一起用禱告托住台灣的學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