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複雜與多元
2018.05.31
文/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部
就人性來說,複雜和多元,常常令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畢竟,單純的事豈不容易許多,要嘛非黑即白,要嘛非善即惡,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就算成了基督徒,內心還是傾向用同樣的方式思考信仰,好人壞人、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有罪的人和無罪的人、得救還是沒得救、信仰純正還是不純正……彷彿只要用了二分法,很多事情自然乾淨俐落,不必煩惱。
 
然而,我們的上帝,卻不是這樣。相較於單調,祂喜愛多元,相較於二分,祂偏愛複雜。這一點,只要翻開聖經,便能看得一清二楚。打從一開始,祂就用話語創造出一個豐富多元的世界,五花八門,讓人目不暇給。每一個蒙祂使用的僕人,個性也都大不相同,有的勇敢,有的膽小,有的剛烈,有的低調。除此之外,聖經的組成也相當熱鬧,有歷史書,也有智慧書,有故事,也有詩歌。舊約三十九卷書的作者少有重複,福音書更是找了四個人來寫耶穌;乍看之下,那麼多卷保羅書信似乎太偏一人,但是換個角度來說,相較於大名鼎鼎的彼得,保羅是所有「使徒中最小的」一位,這種不論地位高低、不因人廢言的作法,不正反映出上帝喜愛多元,而非單一的心意?
 
從這角度來說,所謂的大讀經,不外乎要有一顆願意向神敞開的心,容許聖經的複雜與多元,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養分,因為,只有這樣,你我方能真正走入聖經的大故事中,領受神所應許的各樣豐富。
 
 
 
 學習聖經「複雜與多元」的好書
 
 
 
五經行》,李思敬著

 
 
 《新約主題辭典》,馬挺、戴維茲主編
 
 《21世紀舊約導論》,狄拉德、朗文著
 
 
 《21世紀基督教新約導論》,德席瓦爾著
 
 
讀經力量大》,傅士德著
 
 
聰明讀經法》,理查.布里格斯著 
 
 
混亂與恩典》,馬.蓋里著 
 
 
 《小心,魔鬼很聰明》,魯益師著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第五屆全中門各組代禱事項
經過整整一年的籌備,營會各項活動籌備、人力徵召,也進入最緊鑼密鼓的階段,請持續守望禱告。
【六月新建大樓消息】萬丈高樓平地起
地下五層開挖完成,大樓即將一點點的開始被建造起啦!同一時候,計畫面也在持續完善中!求主來帶領!
【校園事工現場 6 月號】迎向生活,不忘充電!
學年即將進入尾聲,學生們有的迎接期末考、有的即將迎戰社會人生。5 月校園各地區的活動,不只帶領學生從忙碌的生活中回到神的面前安息、充電,也透過講座邀請每一位基督徒在生活裡不斷被主建造。一起來看這一期的校園事工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