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不可或缺的福音教師
2018.05.03
文/雷靜如(國中事工組長)
福音教師影響無遠弗屆
猶記近三十年前就讀師範院校,那段「福音教師」風風火火的日子!過去師範院校團契的大聚會,「學長姐回娘家」是每學期必排主題;每年在大專靈修班或門徒營,都會找一個時段,招聚師範體系的學生,聆聽台上福音教師分享,例如「在學校如何秉持『福音教師』的使命與呼召」、「實際班級經營」、「如何關心學生」、「如何向同事傳福音」等題目。
暑假一到,各地區的福音教師則會聯合起來,與校園團契和教會攜手合作,舉辦福音營或教師成長營。他們共同譜寫的一則又一則真實故事,加上回應呼召而勇敢踏上偏鄉教書的生命見證,大大撼動了學生福音土壤。
然而,因著1994年師資培育法改變,從過去一元封閉系統,走向多元開放,教職環境面臨「學生即使修學分也不一定能當老師」的困境,於是培育福音教師的負擔,慢慢消逝於歷史,也影響了近二十年來的學生工作。
新一批投入學校的老師,需要先努力通過教檢、教甄,接著適應學校的文化與工作、結婚生子,無暇思考「神為什麼把我帶進這個學校」、「神為什麼讓我當老師」等問題,或著遲至多年以後。年復一年,錯失了學生心田最佳的鬆土階段,及至接觸到學校團契或教會,仍舊一片貧瘠或堅硬,不但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效果亦十分有限。
福音教師裝備刻不容緩
福音教師的使命,來自於神的呼召及帶領,與對學生生命的負擔。他們常是最佳的第一線傳道者,以「活在學生面前」的見證打動人心。倘若每位老師都有志於把所帶的「班級」,當成三年的福音禾場,認真帶班教學、關懷學生,配合適當的福音行動,相信上帝要讓那小小的福音種子落在好土裡,發芽指日可待!
因此,福音教師除了裝備「授課專業」外,也需要提升「福音智能」,飛颺國中事工提供以下幾種進修方式:
  1. 閱讀《得心應手2.0──關於福音教師二三事》:這是一本福音教師武功祕笈,舉凡異象使命和見證、實際帶班經驗和巧思、福音策略等等,堪稱最全方位的指南。如您任教於北區,還可參加一個月一次的教師讀書會。
  2. 參加飛颺「體驗教育引導員訓練」或「服務學習領袖培訓班」:十二年國教的課程內容,極為重視老師的備課能力。參加體驗教育引導員訓練課程,將有助於提升您對體驗活動的理念、帶領技巧、引導反思等能力,讓您的授課更加豐富多元,也更能為主所用。此外,藉由了解或學習服務隊的福音策略,也可幫助老師進一步拓展福音視野。
  3. 參加每年一次「教師成長營」:教師成長營每年定期於暑假舉辦,您會與來自台灣各地的福音教師,一同充電、裝備,在主面前重新得力,帶著福音動能迎接新學年的挑戰。
  4. 為你帶領的班級構思「三年福音企劃」:福音應該是一個進程,而非一個講述或行動,因此福音鋪陳的循序漸進及環環相扣十分重要!福音教師從帶班的經營凝聚、與學生的關係中,敏銳班級的福音氛圍、學生狀況,搭配飛颺研發的進班行動,盼能幫助學生一點一滴地往福音方向前進。(如想了解更多關於「福音教師企劃」,請點此下載完整企劃
福音教師挑戰十分迫切
無論是成為福音教師,或經營福音教師事工,都會面臨許多挑戰。未來幾年,仍需你我共同的關心與禱告:
  1. 因著少子化和年金改革,目前學校多只聘任代課老師,使年輕老師極可能淹沒於年復一年的考試,消磨心志;無法長期待在同一間學校,也削弱了影響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這難道意味著,大環境如此艱困,而我們應該棄守?當然不!

    我們需要有積極突破的企圖心,除了求主為學校體制開路,是否也可拓展固有思維,想想還有什麼管道,能以老師的身分接觸學生?學校教育之外,有大票學生從小湧入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等,有沒有可能也是上帝開的路?
  2. 因著師範院校體制的改變,「準」基督徒老師開始散居各校,教育現場則有不少的老師頻繁流動。如何更有效聯絡、招聚,提供福音教師各樣資源,實屬一大工程。

    感謝主,從過去幾年的北區教師新鮮人團契、出版福音教師手冊、舉辦相關座談,及每月一次的福音教師讀書會,我們仍然致力於培育和傳遞福音教師負擔的工作。過去幾年,北區也有為數約近五十位老師,與飛颺國中事工組有各樣的合作。求主持續帶領我們,樂意尋覓、探訪與連結,盼望更多福音教師願意起來為主所用。
  3. 開發更多新型態的福音行動,例如服務隊以外,配合時下正夯的生涯發展議題佐以體驗活動設計,讓福音教師有更多不同選擇,得以邀請學生參加。

    因此,我們需要更有前瞻眼光和勇敢嘗試的同工投入,願意為主、為學生嘗試各樣可能性,並結合專業教案設計的基督徒、在職老師,不斷地進行更新、研發。
在教學現場中,上帝已經帶領許多的基督徒成為老師,我們應該積極呼籲、培育他們,因為得著一個福音教師,將影響成千上萬的學生。如果每個學校或學生禾場(包括補習班),都有至少一位福音教師,讓受過家庭傷害的學生,看見榜樣和希望;讓價值混淆的學生,看見真理和方向;讓亟欲找到生命價值和祭壇的學生,看見意義與盼望——以基督的愛與同在來關愛他們,我們將會有何等不同的下一代!
 
2018 飛颺教師成長營

主題:看見一粒麥子
時間:8/17-19 Fri-Sun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
詳細資訊 & 報名點此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事工現場 5 月號】學生宣道 in Action!
誰說屬靈高峰只能在寒暑期的營會裡?來看看這些學生們如何把宣道運動活在他們的學期生活中!
五月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氣候變遷、台灣面臨極端氣候的影響、全國中學門徒營籌備、全職學生工作探索營、新大樓的工程... ... 五月的校園忙碌而豐富,需要您的代禱守望!
 
【五月新建大樓消息】計畫與變化
污水陰井遷移及台電高架電箱遷移工程皆已漸漸步上軌道、準備施工,然而大樓重建經費的需要也因此增加。邀請您一起為大樓工程代禱,求主供應、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