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我們是否仍愛傳福音?
2017.10.26
文/左心泰(團契部主任兼中部地區主任)
八月底,我邀請一群大學生來家裡。有些是從小在教會長大,有些是國小或國中進到教會,還有些則是到高中,才接觸基督信仰。閒聊之餘,我好奇地問他們,究竟何時才「體認自己是基督徒」?這七位大學生的答案竟然相同,都是「高中」。隨機抽問的樣本數太低,並無法證明什麼,卻似乎對應著我目前在國中、高中職、技職、大學這四個群體的觀察。
 
國中、高中、技職福音策略的畫像
根據國中事工組組長雷靜如傳道所言,國中生要能夠「信主」或「清楚重生得救」誠屬極少數(包含教會內部和基督徒家庭的孩子),因為他們還處於「正在發展」的自我探索階段。家長若不是基督徒,或孩子處在重視升學的氛圍裡,信仰經常不被考慮。因此,校園的國中事工策略以「福音預工」為主、「福音性」為輔,透過福音教師關心學生,並引進教會與關心國中福音工作的志工,一起耕耘福音土壤,期待國中生因著持續接觸基督徒群體而認識信仰。
夾在國中和大學之間的高中職生,目前看來是最容易接受福音的群體。這個階段的學生,開始自覺要呈現出更加成熟的自己,開啟他們對於生命和自我的反思,讓他們願意接受新的想法。相較於大學生,高中職生的日常生活相當規律,較不會被各種事務(如系上活動、打工)所干擾。因此,在單純的求學生活中出現的團契關係,就格外顯得有意義。他們會看重團契輔導的陪伴和看法,或是在服務隊中感受到不同於一般的氛圍。
 技職事工又屬於另一個畫面。根據技職事工組組長滕有揚傳道的分析,他們所關心的學校團契,可簡單分作A、B兩種類型,從中發展出相對應的福音策略。
 
狀況
福音策略
A
學生個人靈修狀況相對穩定,非基督徒朋友相對稀少,團契中的非基督徒比例較低。
鼓勵學生花時間在非基督徒的朋友中間,更深關心他們;同時鼓勵他們參加「聖經說故事」計劃,學習用聖經故事讓非基督徒朋友看見上帝對他們的肯定與愛,進一步邀請參與團契或個人陪讀。
B
學生個人靈修狀況相對不穩,非基督徒朋友相對較多,團契中的非基督徒比例較高。
鼓勵學生參加「聖經說故事」計劃,並幫助他們有更穩定的靈修,進而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也學習用聖經故事關心非基督徒朋友。
 
大學福音策略的未來可能
 2014年底,大學事工組開啟了「福音對話」的研發,探討這世代的年輕人如何接觸福音,而基督徒大學生又能如何在生活中,關心非基督徒朋友並與之對話。探索過程中,同工發現大多數的學生擔心,無法說清楚福音信息,也擔心傳音時,被當作宗教狂熱份子,或強迫推銷福音的人,影響與他人的友誼。
2017年初,有兩位大學同工參加東亞各國校園團契的傳福音諮詢會議。他們驚訝地發現,在台灣所面對的大學福音工作困境,原來是東亞區的普遍問題,問題的病徵即「學校團契中的非基督徒比例越來越低」。即便改變福音的呈現方式,或訓練學生使用各種不同的表達形式,都沒有帶來顯著的改善,甚至每況愈下。
核心原因極可能是「個人主義」,使得非基督徒學生越來越不想要長期委身在學校團契。他們越來越不願意進入一個新的關係群體,甚至有許多人根本不願意進入任何的長期關係!
面對這樣的困境,國際校園團契(Intervarsity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提到三種可能的突破方向:
以「學校團契」為主體的核心策略:
調查學生傳福音的難處,有策略地(或甚至是客製化地)幫助基督徒學生成長。像是設定一學期固定兩三次聚會,邀請非基督徒參加,新加坡校園團契據此努力三年,開始有一些成果與突破。
以「小組」為主體的核心策略:
非基督徒先在小組裡認識基督徒,並探索基督信仰,由組員透過個人佈道帶領信主,再加入大聚會。美國校園團契近年來因著這樣的改變,小組裡的慕道友比例增加至四分之一。
以「個別學生」為主體的核心策略:
幫助基督徒學生在與神的關係、個人成長、關心非基督徒朋友三方面持續成長。以二至三人為小組,鼓勵他們每週一起靈修、分享、禱告,並幫助他們在自己的非基督徒群體中持續關心朋友;當機會臨到時, 藉著聖經故事把福音信息帶進朋友心中。
回到台灣校園福音團契的場景,大學事工組過往兩年,持續在福音對話研發小組中思考,嘗試找到進入非基督徒朋友生活圈的方式。同工發現,分享自己生命經驗中的軟弱,並經營一個愛的基督徒群體,也會是個不錯的福音策略。
對於正處生命低潮的非基督徒,大學生可以學習分享自己的軟弱經驗,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中遇見上帝,上帝的恩惠又如何幫助他們走過低谷等等。透過這樣的接觸點,非基督徒可以更加深刻地經驗到上帝的恩惠與慈愛。
 
救贖大計的攔阻
 萊特(Chris Wright)在「第三屆世界洛桑福音會議」裡說:「你認為神希望萬人得救的最大阻礙是什麼?並非其它宗教,也跟逼迫無關,更不是抗拒神的各種文化潮流。神的救贖大計所遭遇的最大攔阻,其實是祂自己的子民。(The greatest problem for God in his redemptive mission for the world is his own people.)」
關於學生福音策略的前瞻性,重點或許不只是策略,而是校園福音團契同工是否仍有傳福音的熱忱,並且真的有對他人傳講福音?無論是狹義的傳福音(例:將福音講述一次,並邀請對方接受基督為主),或廣義的傳福音(例:偏鄉服務)。
重點是我們心中有無迫切感?我知道有一位校園同工,他每星期都在街頭跟不認識的人傳福音!反觀我自己,卻不得不承認,在忙碌的事務中,對於這個遠離神的世界,似乎越來越失去那種急迫感了。如果我失去傳福音的負擔,策略再怎麼更新,效果恐怕也是有限。
然而,再怎麼急迫,若沒有仰望聖靈動工,最終也變成倚靠自己的方法引人歸主。
走筆於此,腦海中響起高中時期所常唱的一首詩歌:
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天上妙事,
傳講耶穌愛罪人,傅講祂為人死;
我愛傳講主福音,福音是神大能,
能救罪人免沉淪,能叫死人得生。
我愛傳講主福音,越傳越覺甘甜;
每逢對人來講論,愈講愈覺新鮮。
等我進到榮耀境,所唱之歌必新;
雖新,仍是這一生所愛老舊福音。
我愛傳講主福音,傳講古舊的福音,
傳講耶穌愛罪人,傳講耶穌救恩。
願神繼續施恩於校園福音團契,讓我們在鼓勵學生傳福音的同時,自己也傳福音;在談論這個失落世界時,心存憐憫而非鄙視;在對學生講述福音為何之時,自己仍被基督的死與復活所觸動。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十月新建大樓消息
感謝主!建照已核發!還有多項重建消息,邀請您一起來關心、代禱!
未來門徒最難學的一堂課
為什麼,恩典這麼難?首要的理由,應該是「恩典」太耳熟能詳了,天天聽天天講,我們不知不覺以為自己很懂「恩典」。
十月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感謝主,已於九月5日正式取得建築執照。請為後續重建開工代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