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 進有時,退有時 」的事奉生活
2023.04.14
文/雷靜如( 人資與培育部主任 )
 
「 我們一定要舉辦這麼複雜、精緻的活動嗎?不能夠簡單一點嗎 ?」 這是校園同工最常在營會舉辦完或做年度計畫檢討時,不斷會出現的句子。
 
 
我們是一群會不斷「 生事 」[1]  的神國工人
 
當蒙召來服事的那一刻,我們就知道這一生是為主而活。年輕時代參加營會和大小聚會,「 讓我為祢燒盡 」和「 將最好的奉獻給主 」等詩歌孕育了我們的心志,「 盡忠竭力奔跑 」和「 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成為生命的內在號誌,華人教會界的屬靈長輩生命榜樣激勵著我們,「 傳道人死也要死在講台上 」是成長中耳熟能詳的事奉金句。懷抱著感恩的心,我們所領的每一分生活費是奉獻者的奉獻,為神所賜的,我們要對得起神和奉獻者。
 
校園同工是帶著這樣建置在生命內在的程式進入事工現場,為了學生的生命可以與主相遇而有所收穫成長,為了聚會與營會不因著疏忽而有所延宕,「 生事 」似乎就成為無法避免也必然會發生的事。
 
我們不僅是帶領團契的輔導,也期許是學生福音運動的推動者,更是學生工作策略與研發者。為了能夠兼顧不同的角色,我們既要停下來聆聽、陪伴、引導學生,也要能退出來停在主面前禱告思想,敏銳聖靈的帶領,又需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來研發策略和培育學生領袖,更不用說分別時間研讀神的話語,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每當思及此時,就格外覺得我們何等地有限與軟弱。雖然明白不是自己有多厲害,才可以做成這些事,而是身為蒙主恩的僕人,才能夠站在這裡服事神、服事學生。但是為了持續以健康的身心靈事奉,「安息」就成為很重要的屬靈操練與學習。
 
 
我們也是一群需要「安息」的神國子民
「 守安息日 」是十誡之一,總歸於「 愛神愛人 」的律例中,卻也是我們最常輕忽的教導和持守。「 安息 」的原文有「 停下來 」、「 克制 」和「 重新得力 」之意。在詩篇 46 篇中,即使面對地震海嘯,得以不致懼怕的原因,是因為「 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 」,然而,若沒有「 休息 」,知道要住手、安靜和 be still,就看不見神如何掌權在各場大小戰役中。
因此,如果我們讓身體停下來休息、正常飲食、運動和睡眠,心靈也停下來靜默在主前,單單與主連結,好好去品嚐享受神所賜的生命與生活的每一刻,才會有屬靈的洞見,體察到神的心意,並好好的去愛每一位受傷的學生。當然,我們不該是為了服事要有力量有效益,才「 停下來 」。盧雲在⟪ 記憶的治療者 ⟫中寫道:

與天父維持關係並不是耶穌實踐事奉的手段。因此,祈禱、與神獨處的日子,或是默想的時刻,都不應被看作或理解為保持理想狀態的工具;禱告的目的不是讓我們充電得力或提升事奉的能力。禱告就是事奉。即使是與神獨處,我們仍然在服事我們的教友、病人、學生。
枝子需要連於葡萄樹,這是主的心意與教導,而我們樂意遵行主的話而做。
過度忙碌沒有停下來的事奉,只會讓事奉者枯竭,也會造成對事物的負面解讀或情緒。在來不及重新回到主面前對焦的緊湊中,漸漸忘記了神起初的呼召和感動,使命和負擔反倒成為事奉者無法承受的壓力。漸漸的,成就會佔據了眼光,事奉成為舞台,麥克風成為抒發己見的管道,自以為是的講論與事奉就很可能成為無法避免的結果。
如果懂得常常停下來,靜默與主獨處對話,才真的會知道自己是何等的有限、軟弱,被聖靈所光照引導,重新調整焦距和得力。如果我們看重「 生命影響生命 」,就會知道建造常是耗時長久的大工程,然而摧毀卻可在一瞬之間。事奉者的生命根基也要建造在磐石上,遵行主的話,畢竟影響生命的不是知識與能力,而是生命的底蘊與厚度。
 
期許我們在「 生事 」中也懂得「 安息 」
這些年,不僅是疫情,也因著教育制度的改革,許多學生在其中快速變化中。他們被這個社會驅使著要努力掙脫「 草莓 」的標誌,多數身心都面臨著巨大的消磨。不少學生比以往更需要輔導的陪伴、諮商,甚或屬靈的引導。
校園同工在過去三年也放慢了腳步,不過度膨脹事工。這一年適逢團契部定調年,我們要學習停下來聆聽,聆聽神的聲音,也聆聽同工和學生的聲音。就在疫情趨緩,許多營會可以實體舉辦之際,格外需要「 進有時退有時 」,不是「 都在進沒有退 」,也不是「 都在退沒有進 」。
「 生事 」既然是一個認真事奉的群體無法避免的,「安息」就是我們要更無法避免的認真面對,這兩者可以如何同時巧妙地存在我們生命與事奉中,是值得好好學習面對的功課。
在這個不容易的世代中,期盼校園團契同工們是一群快樂、享受主愛、享受生命的人。
喜樂的輔導同工,也才能帶出喜樂有活力盼望的學生。
 
[1] 編按:「 生事」原意為製造事端、招惹麻煩,這裡作者語帶幽默自嘲地的將其作為「 推動許多事工 」之意。
 
 
📚 幾本好書推薦值得一讀
📙 《 俗世中的安息日操練 》唐慕華( 香港學生福音團契出版 )
📙 《 不忙碌的門徒 》重松謙( 校園福音團契出版 )
📙 《 溫柔的門徒 》重松謙( 校園福音團契出版 )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2023 校園福音團契「 服務隊 」福音專案事工
雖然服務隊事工經歷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但是因著看見事工的價值,我們並沒有放棄。感謝主,今年預計出隊的梯次跟人數都有回升,邀請您一同關心與守望!
千古大哉問,「 這句經文在講什麼? 」

讀經藝術三部曲即將登場!!從 ⟪ 如何閱讀聖經 ⟫、⟪ 聖經導覽手冊 ⟫ 到 ⟪ 聖經活用手冊 ⟫,一步一步帶領你辨別聖經文體,獲取經文原意!

第五十三屆大專靈修班報導
不論環境如何變化,上帝乃是永恆不改變的。不論方式如何變化,我們的焦點也始終是神那信實的話語。一起來看看今年大靈班因應疫情的舉辦模式,為著各地學生們的收穫與學習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