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轉型、培育、連結
2023.01.06
文/莊逸宏( 總幹事 )
 
過往三年 Covid-19 疫情,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瘟疫,造成全世界廣泛又深遠的影響,同時在全球暖化、過度開發、環境污染的趨勢下,整體生態產生巨變,未來很可能將不斷面臨病毒的變異、新病毒的出現,或是缺糧缺水、巨大天然災害等危機。這些大環境變因,將會使「 多變 」成為常態,各國政府需要建立緊急應變的機制,以及長期準備的規劃。「 多變 」帶來的是突破,使人類社會在公衛政策、醫藥科技都朝向新的領域發展。
 
 
近五年學生福音事工的發展,似乎也面對短期應變與長期規劃的挑戰。自從政府實施 108 課綱以來,老師備課壓力大增,學生忙於充實各領域的素養與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新生參與團契人數變少,大大衝擊高中職學生事工;加上三年疫情,使得各校團契一直處在變動狀態,服務隊很難出隊、外展福音事工停滯甚至萎縮;持續少子化造成學校減班退場、網路化造成學生黏網宅在家……。種種因素使得學生福音工作面對自 1980 年代以來另一次大幅衰退的危機,從 230 個團契減少至 190 個團契。
 
 
 
轉型的挑戰
從歷史上來看,危機就是轉機。每一次的危機,似乎充滿負面退後的挑戰,但也隱藏一些正向發展的機會。端看我們是否能把握住契機,倚靠上帝的恩典,造成學生事工「 第二曲線 」的發展。

在 1980 年代,升學主義高漲、解嚴開放浪潮、社會多元發展之下,國中團契退場、高中職團契低迷、大學團契停滯。然而,1990 年代,飛颺國中事工組、飛躍高中事工組、技職事工組、大學事工組相繼成立,資深同工帶領各事工團隊研發轉型,進行跨區域的橫向連結與跨學制的縱向銜接。他們推動多元型態的福音外展營會、各種青少年事工人才培訓、團契發展研發與輔導培育、畢業生團契凝聚與投入,再加上掌握政府推行服務學習的教育政策契機,使得學生事工歷經轉型蛻變,開始了一波成長。
如今,團契部同工也正在進行聆聽與研發。從 2022 年九月開始,五個研發小組 [1] 歷經三個月的資料收集、訪談研究、分享討論,下一階段要整合研發意見、調查各區域友好教會處境,進一步聚焦研發重點與發展方向。求主帶領未來一年的尋求與思考,使同工們可以走出一條嶄新的路。
另一方面,文字出版事工亦面對著數位轉型的挑戰。網路時代中閱讀習慣的改變,加上疫情推波助瀾之下,實體店面通路大減( 過去十年全台基督教書店減少一半 )。消費模式的改變使得網路服務、電子支付、電商服務需求大增。這些變化,不斷衝擊文字事工的發展,我們正迎頭趕上。
 
人才的培育
在學生福音事工、文字宣教事工轉型的關鍵時刻,人才的培育更是顯得重要,因為有各領域的人才,使得轉型成為可能。1990 年代學生福音事工的順利轉型與成長,也是由於多元的人才訓練,才能夠面對校園生態的變化。

過往校園同工強調要連結福音教師、輔導義工、學生領袖,一起推動學生福音運動,因此定期連結培訓這三類對象,使學生事工的發展保有一定質量的人才投入。而今在網路科技發展、教育政策、世界環境丕變的時代,除了持續連結老師、義工及學生之外,我們更需要培育教會青少年事工人才、網路數位人才、神學與專業結合的人才,以因應長期發展的挑戰。
青少年事工人才的培育,除了目前飛颺長期舉辦的體驗教育引導員與戲劇人才的訓練,未來我們將連結教會與機構,提供青少年事工資源與培訓;而文字宣教事工也面對同工斷層、主管培育的需要,我們將以更積極的態度,提供基督徒學生見習的機會,以培養翻譯編輯、美工設計、行銷企劃、數位平台、電商服務等各方面的人才。
從 2022 年九月起,我們再次成立「 神學與專業團契 」,希望幫助有熱情在聖經研究與神學反思的年輕基督徒,在未來為上帝國度發聲;並持續與友好機構舉辦「 專業與信仰講座 」,使資深的專業基督徒,有機會把各領域和信仰結合的反思與實踐經驗,傳承給年輕的一代,學習跨世代配搭。
 
配搭的連結
面對未來事工轉型的巨大挑戰,與長期培育人才的需要,我們深知不是校園團契可以獨自承擔,而是需要連結眾教會與機構,共商對策、協力配搭。

從 2022 年三月起至今,校園團契定期參與北部地區近 20 個區域性牧者同工聯禱會,在其中感受到教會界青少年學生事工衰退的困境。因此,這是一個跨出去彼此連結的時刻,我們將從 2023 年上半年起,連結一些夥伴建立青少年學生事工分享平台,定期提供事工資源與經驗,也讓各教會的學生工作者彼此觀摩學習、交流團契,一起耕耘在青春的禾場上,期待未來開花結果,在各教會看到青少年事工團隊的建立。
校園團契也願意前往各教會,在學生事工主日、文字宣教主日或是教會禱告會,分享校園團契的異象與負擔。歡迎與各地辦公室同工聯絡,使我們在青少年學生事工與屬靈書籍閱讀的推動上,有更緊密的交流。
在 2022 年十二月初,我們有六位同工前往馬來西亞,參與國際學生福音團契舉辦的東亞區同工會議。無論大堂查經、桌上會談、事工研討、各國事工呈現、晚堂趨勢分享與培靈等,同工們在當中都有深刻的心靈互動與分享,因為大家同有學生福音事工的負擔,也正面對著類似的挑戰,很容易引起共鳴。在新的一年,我們會更積極的與各國學生福音團契同工展開對話。
展望未來,願聖靈大大動工,興起另一波學生福音運動、文字宣教運動。
 
[1] 五個研發小組分別為:校園歷史自我定位、教育趨勢未來發展、研究同質性相近機構、田野調查教會處境、內部民調同工想法。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在聖誕季節的福音系列活動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冬令營會的牧養造就,期待學生在寒假中能透過神的話來充電。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向神稱謝、祈求,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學生工作。
【 校園事工現場一月號 】
詩歌分享會與戲劇嘉年華是上個月校園事工的亮點。藉著音樂、藉著表演,帶給學生生命與信仰的反思,一起來看看籌備同工在當中的看見有哪些!
2022年度十件大事
2022 年是校園團契 65 週年,除了延續過往重要的事工,我們也開始反思、重新定調校園團契的定位與方向。一起來回顧年度大事,數算上帝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