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接待之路:門徒生命的操練
2022.10.12
文/李懷恩( 青宣十五跟進部部長 )
第十五屆青宣「 上帝國,請進 」( God’s Meet, Our Feast ! )是一個深具挑戰性的主題。這代表營會結束後,與會者將更認識了上帝國度的計畫,承擔接待人進入上帝國的使命,預備展開接待行動。青宣大會亦期待會後能幫助學員,延續這幾方面的感動和影響力。
 
 
從養成靈修習慣開始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
 
神的工作是雙重的:神先在人的生命中,破碎、重整他的生命,接著才透過他的生命來祝福別人,先 in us 然後才through us. ( 大堂信息:處境化的福音行動,韓偉炫牧師 )
 
青宣營會中啟發人心中的信息、分享和交流,隨著時間推移,勢必使大家的印象和熱情越來越淡。有人期待參加各種營會、特會來維持自己信仰的熱度,但這樣的動機和做法,至終只會使人的信仰變得麻木;我們唯有應用聽道中所學的,才能內化知識成為個人思想、生命的一部分。
 
上帝用祂的話創造諸世界,當我們定意成為上帝國度的接待者,且擁有這本最清楚的操作手冊-《 聖經 》時,可以藉由聚會中信息的教導、獨處時的靈修默想,幫助我們反思並調整各人內在的生命,以面對生活中各樣的困境與抉擇,操練信心的行動,落實聖經真理的原則。
 
我們容易在瞬息萬變、似是而非的世事中迷失,甚至放棄自我的角色與責任 ── 即便是基督徒也無法倖免。當誘惑和試探吸引我們的心思,左右我們的判斷,此時穩定靈修、親近上帝的習慣,就成了生活得勝的秘訣。常聽人說忙到沒時間吃飯、沒時間睡覺、沒時間運動 ……,卻鮮少聽說有人為忙到沒時間靈修而困擾。現實的情況是,大部分基督徒可能根本沒有好好靈修的習慣。盼望青宣之後、新學期的開始,穩定的靈修生活,能成為我們更新、得力的泉源。
 
 
 
誰是我的鄰舍?
款待是一種對於關係的覺察:一種對於上帝愛世人( 包括相信和拒絕的人 )關係事實的覺察,建立在上帝的行動上,而非人的努力上。( 大堂信息:重返被款待的恩典,莊信德牧師 )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四18-19;參賽六一1-2 )
二千年前基督耶穌降生在馬槽中,在平凡的拿撒勒小鎮上成長。當祂開始事奉時,連枕頭睡覺的地方也沒有,圍繞在側的人,常是貧苦殘弱的邊緣者 ── 瞎眼、瘸腿、耳聾、舌結、長大痲瘋、寡婦、妓女和無糧可吃的人。這位救主說,先知以賽亞所預言,關於彌賽亞國度的好消息,已經應驗了( 賽六一 1-2 )。我們能領受這好消息,並非因為有能力、富足、為人喜愛;反倒是因看見自身的黑暗與無助,從而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與救贖。( 林前一 26-30 )
若體認到基督為了挽回世人,為不配的我們付上多大的代價,我們必定有許多被上帝接待的生命故事樂意向人分享。這些人可能是我們尚未信主的家人親友;是他人眼中不足有限的人;甚至是讓自己討厭、敵對,認為不配承受上帝恩典的人。如果沒有上帝的愛,我們不可能有良善的動機,跳脫個人好惡去覺察他人的需要,以上帝的愛接待他們。
主將使命託付給我們:事奉那些飢餓、口渴、無家可歸、赤身露體、患病等弱小、有需要的人,就是事奉主。因此,接待任務的重點,並非透過更多事工或活動,來證明我們愛上帝的心;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因著上帝的愛而看見這世界的需要?傳福音不是為了賺業績,接服事也不是為了積功德、還人情,乃是因上帝早已經透過聖經,讓我們知道世界的結局!
成為上帝國的接待者,不要再像那位試探耶穌的律法師,詢問:「 誰是我的鄰舍 ?」反倒要常自問,我能否像那撒瑪利亞人一樣,有憐憫人的慈心?看見這日益毀壞的世界,願意放下個人的成見與身段,成為他人的鄰舍,如同耶穌所說:「 你去照樣行吧。」( 路十 25-37 )
 
事奉的操練:從本位到處境化
如果我們沒有被傳福音的對象接待,他們怎能接待主?( 大會信息:處境化的海外宣教,邱顯正牧師、金克宜師母 )
跨文化宣教不是去做什麼、去 Doing,而是 Being。在那地方生活、建立關係,活出基督的樣貌。( 大會信息:處境化的福音行動,韓偉炫牧師 )
在傳福音前,基督徒常顧慮聽者的反應,擔憂自己可能在福音朋友眼中顯得單純、迷信,或害怕他人批評基督信仰。我們之所以對所傳的福音沒信心,部分源於基督徒對上帝的國度並不熟悉,並不肯定所傳的福音是好消息;其次,基督徒自身對於一些傳福音的方式,有時也未必欣賞或認同。
針對傳福音的方式,培靈講員的信息幫助我們明白福音處境化的重要性。透過各專題講座、真人圖書館的見證分享,也使我們瞭解到在不同處境下為主作見證的可行性。青宣最後一天,大會讓學員透過小組討論擬定出166個接待行動方案,並鼓勵學員互相觀摩學習。營會結束後,開始個人或群體接待的行動,在各自的崗位上成為鄰舍的祝福。
青宣官網上的各樣資源,也可供團契及教會使用。其中包含數篇探討接待主題的信息短文、課程講義,Gather Town「 宣道博覽會 」各機構攤位的影文介紹,及「 跟進活動 」頁面整理的宣教聚會、營會、特會 ……。這些資源都將保留至下一屆青宣籌備前。鼓勵學員善加利用,能透過這些寶貴的材料,更有創意地與周遭人分享福音;也推廣給身邊弟兄姊妹,邀請更多基督徒加入接待的行列。
 
 屬靈的生命,不是透過事奉來彰顯;屬靈生命本身就是一種事奉。接待之路,不是透過參加更多的聚會、活動堆砌出來,而是一段漫長的生命操練歷程,由內( 生命 )而外( 生活、工作 ),由上( 天國 )而下( 世上 )交織而成。耶穌基督為我們道成了肉身,已然向我們展示「 接待 」最佳的典範,我們不必憑空想像,只要緊緊跟隨、效法主耶穌的榜樣,作個真門徒、與主同行!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 校園事工現場十月號 】
暑期活動多樣而精彩:透過專業與信仰講座,我們一起深度思考生命倫理;在舊約靈修班,技職生們一起查考神的話語。熱鬧的迎新活動,幫助新生們在主裡凝聚,預備心面對新學期。
別讓自己與美隔絕
你或許不曾想過,「 美 」是設立界線的重要判準。世界之美、群體之美、教會之美,竟能成為設立界線的要素?點入文章,看上帝的美麗,如何能為我們立定疆界!
教師充電活動系列報導
不只學生放暑假,老師們也要充電退修!除了向上帝傾心吐意、與夥伴漫談分享,老師們也一同在主裡尋求:如何在學校禾場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