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青宣多元選課報導
2022.09.06

青宣除精彩的大堂內容,另一個亮點是下午時段的多元選課。學員依自身興趣安排課程--或許是聽一場知識含金量滿點的線上講座,或許是邁出家門,走訪鄰里的宣道機構,體驗第一線同工的接待行動;若想認識各差會事工,也可以登入宣道博覽會,將結合文字、影像、桌遊的展攤風景盡收眼底。本刊整理了多元選課之精選內容,帶您一覽豐富的青宣課程!

 
線上講座
 
🎙全職/帶職宣道的差異與裝備
欣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宏
 
文/青宣傳媒部義工李祜
 
 
 
回應呼召,僅是投入神學院、宣教機構的「 神國事工 」嗎?近幾屆青宣持續挑戰對「 宣道 」的界定,闡明「帶職」與「全職」事奉皆為上帝所看重,只是角色分工有所不同。
 
前校園福音團契同工,現欣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宏弟兄,引用《 21世紀教會成長學 》一書的內容,談到基督徒與職場互動的幾種模式──可能是投身其中改變文化;或者萃取與信仰相似的價值觀,活出以敬畏上帝、服務鄰舍為動機的生命。這些形式都從不同的脈絡出發,回應著不同的職場環境。
 
終究,基督徒得回到自我認識,及對世界需要的覺察。當用更寬闊的眼光看待呼召,許多專業服事便能在不同的場域裡執行;探索這些空間,是現階段的我們可以做的。講員談到:「 神只有一個呼召,就是無論在哪,都要做主的門徒。」
 
 
 
 
🎙 外配和新住民的福音工作
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負責同工|禤美恩
 
文/青宣傳媒部部長劉涓涓
 
 

 
 
根據 2021 年年底內政部的統計,目前台灣新住民人口約 57 萬,佔台灣總人口比 2.4%,只比原住民( 58萬 )少一點。新住民婦女來到台灣,因著生活習慣不同、語言差異,可能在面對環境時適應困難,或在家庭關係中發生衝突。至於新住民子女,因著身份認同、社會眼光,也容易對自身的「 新二代 」身分,產生負面感受。
 
談到如何向新住民家庭傳福音?講員禤美恩牧師強調:不貼標籤、且處境化地設想新住民的需要,也更深入地認識每個家庭的不同。服事者也需注意,是引導對方走向耶穌,而非走向自己。有些新住民因著經濟需要而向教會求助,若教會提供全部的幫助,可能使新住民朋友走向教會,卻未必走向耶穌;比較好的作法是,代為研究哪些政府補助可能對家庭有幫助。最關鍵的是,為新住民朋友能勇敢跨出現況,持續關心、守望、禱告。
 
 
講員現場照
 
講員現場照
 
 
 
實體參訪
 
🏞️ 社子島在地關懷事工
 
文/青宣傳媒部義工陳偉
 
 
社子島因 1963 年葛樂禮颱風緣故,被政府列為防洪區,禁止發展至今五十多年。當地缺乏基礎建設、家庭組成多為單親;種種因素令此地成為台北市發展較落後的一區。張旂傳道 2021 年於此地成立「 社子島關懷小站 」,與來自士林亞洲禱告殿的毛毛牧師、來自美國的宣教士 Jerry 牧師,以及多位志工,共同挑戰當地屬地( 社區關懷 )與屬天( 福音傳遞 )的爭戰。
 
 
參訪當日,青宣學員們前往當地宮廟,探訪常在此地出沒的關懷對象。穿越老舊的街區踏入目的地,眼前的陌生不禁使學員感到畏懼和警戒;但在關懷對象的家人泡茶、遞點心,一番熱情的招待下,學員們逐漸自在地融入環境,開始與居民們熱絡對談。參訪結束後,張旂傳道勉勵學員們,盼望這趟參訪不只是體驗,而能藉此行動之所見、所聞,點燃學員心中的火熱,和那顆願意「 走出去 」的心。
 
 
街頭福音行動
 
聆聽分享
 
 
 
 
🏞️ 家門口的福音──泰友教會
 
文/青宣傳媒部義工鍾龍珠
 
 
頂著大太陽,10 位關心泰友事工的學員從台北、新竹等地,來到中華信義神學院。這裡是旅程的第一站,學員們參觀宣教走廊,再聆聽蔣伊鈞傳道分享夏義正牧師的泰友事工。
 
隨後,一行人啟程前往湖口的蒙福之家泰友教會 ── 夏牧師所開拓的移民事工據點。自 2012 年成立以來,這裡接待了無數泰國移工,成為他們忙碌工作後歇腳的地方。我們吃了椰肉煎餅、炸豬皮和蝦餅,聆聽宣教士介紹泰友教會的服事,並帶著泰文和印尼文的月曆及小點心出發街訪,分送給所遇見的移工朋友,並把握時間與他們問候、打招呼。
 
這趟參訪,看似是一場初識泰友之旅;但作為台灣這地的主人,我們只是做了一個我們該做、卻一直沒做的行動 ── 招呼。求主加深我們愛人的心,成為異地客旅的接待者!
 
 
學員探訪大隊
 
(實體參訪)分享時間
 
(實體參訪)參觀泰友教會
 
 
 
 
宣道博覽會
 
 
🚩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
聖經翻譯的流程和翻譯員的養成
 
文/青宣傳媒部義工李祜
 
 

翻譯是許多人感興趣的領域,但談到確切的工作內容,大多數人卻感到陌生。譯者不只需要有良好的外文能力,也需要對譯入語有足夠理解;此外,各文化的語用習慣往往有所出入,因此需要特別意識到語言的文化背景、用字遣詞效果、對應到譯入語的概念;也需要對文章整體有所掌握,才能進行全面的翻譯。
 
曠日費時的過程,卻是來自異地的宣教士們例行的公事;有些深入創啟地區的宣教士,甚至必須以其他身份隱藏翻譯工作。學生逛展攤時問到:科技發達的時代,難道不能遠距進行翻譯工作?同工們不約而同地回應,進入當地、和當地人相處,才可能更熟悉他們的語言與文化;也會需要整個團隊成熟的合作,才能順利執行翻譯。
 
遙想過去許多宣教士來到台灣,瞭解這地語言、不懈地努力,才讓現在的我們離福音如此靠近。這其中若沒有神,沒有神對人的愛,要如何成就呢?
 
 
 
🚩 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
穿越邊界難民桌遊體驗
 
文/青宣傳媒部義工李祜
 
 
世界上許多角落正處於動盪。博覽會中,OM 世界福音動員會設計了難民桌遊,盼望學員更多理解難民艱辛的處境,看見他們生命的需要。
 
透過沉浸式的遊戲,學員得以如身歷其境地般冒險 ── 與黑市交易;自身起始的城市遭受襲擊;海陸路的逃跑路線抉擇。途中更可能因受傷住院,需要資金獲得治療;因收容所額滿,再次承受逃跑的種種風險;甚至是無法在突發意外中全身而退而死亡 ……。
 
雖只是遊戲,但一想到這些都曾發生於現實的人倫悲劇,心中的震撼和惶恐更加強烈。遊戲之後,願學員不再視「 難民 」、「 逃亡 」為遙不可及的事件。雖然我們能做的有限,但當願意開始關注這些事,對當事人而言已是莫大的安慰。祈願在遊戲中的看見,使我們體會上帝的哀傷,也願意以各樣行動認識、支持難民,為他們守望。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履海
面對新型態青宣,籌備同工一邊摸索新作法,一邊面對因未知而起的不安,和一度不如預期的報名狀況。正如聖經中門徒彼得踏出船身,青宣十五的籌備,對同工而言亦是一趟「 履海 」的信心旅程。
九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新學期,為著學校團契的新生工作代禱,盼望學生對福音常有渴慕。面對嶄階段,校園在網路宣教的嘗試、文字事工數位轉型的探索,也在主前交託仰望。
青宣十五幕後紀實
線上呈現的青宣營會,歷經漫長的籌備,少不了一次次的評估、修正、聚焦討論。一起來看!青宣十五幕後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