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上帝國,請進!──線上線下青年學子,探索呼召實踐接待
2022.08.05
空中共餐,「 揭袋 」展開
 
學員與同工陸續就位,7/11 上午九點半,第十五屆青年宣道大會正式拉開序幕。這幅場景,卻不是眾人聚集於大禮堂,乘著華麗的聲光音效開場;而是由台北校園大樓攝影棚錄製現場畫面,播送至台灣各地及海外。學員們在小組聚集地、自家電腦前聚精會神地觀看節目,線上、實體整合的接待盛筵,就此展開。
 
開會式,大會主持人黃俊平傳道,邀請學員們開箱幾日前郵寄到貨的實體材料包,進行「 揭袋 」儀式。只見學員們在鏡頭前一同飲茶、食用台味點心王子麵,就著茶香的醇厚與甘甜,領略耶穌接待世人的熱情與溫柔。沉浸式的體驗,象徵接待之旅啟航,也提醒著學員 ── 耶穌參與在我們當中,接待作為客人的你我。
 
 
開會式-「 揭袋 」儀式
 
開會式-「 揭袋 」儀式
 
 
小組對話,操練接待
營會採用「 線上、實體整合 」的模式,考量學生對線上課程的適應情況,本次大會精簡聖經信息,更看重學員間的討論、實作。盼望學生吸收宣道知識後,能拉回自身處境反思,促進更雙向的營會互動。
小組時光因此成為重要環節。組員們在燒腦的桌遊中合作鑽研、共同探問自己的信仰根源;經過多日的分享及醞釀,嘗試規劃出以小組為單位的接待行動提案。期待學員們不只「 知道 」接待,也在營會後持續「 行道 」,活出接待。
 
小組桌遊
 
行動方案討論
 
網頁與社群,交互配合
配合線上課程,同工在設計青宣官網界面時,盡力使多樣的課程資訊一目瞭然;官網的「 青宣會場 」頁面,在營期間彷彿是一本客製化的線上營會手冊,舉凡小組討論題目、各時段課程連結,都清楚地統整於當日的欄位中,便於學員們查找。
社群時代,同工也透過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的企劃輔助營會。例如在節目與節目之間發出短問答,讓學員們即時與社群上的夥伴互動、響應青宣;並有每日不同主題的短影片、逐格動畫影片穿插其中,讓幕前幕後的營會風景,透過豐富的影像被傳遞與分享。
 
青宣官網-青宣會場
 
Instagram 問答
 
多元影片,探問接待
談及「 接待 」,大會紀錄了幾個生活周遭的接待故事,透過三支不同類型的影片,使學員一窺實踐的樣貌。
「 珍珠家園 」接待萬華茶室婦女的議題影片,呈現了同工在「 捨己 」與「 自我保護 」之間的兩難,以及常不自覺落入以「 人數 」、「 果效 」衡量事工的試探。柯來恩、陳維曦宣教士夫婦接待基層居民的紀錄片,則談及當我們去接待世界觀及生活習慣與自己迥異的對象時,「 觀察 」和「 瞭解 」,是福音能否「 處境化 」的關鍵。
珍珠家園事工-接待的兩難
 
柯來恩、陳維曦宣教士在太平區的基層福音工作
大會也深入團契拍攝接待故事 ── 分別是輔大團契接待視障生契友、台南校契接待附近野貓的經驗。輔大同學們陪伴視障契友時,從盡力協助、陪伴,到發現給予超過自身負荷,在過程中學習找尋平衡點,慢慢建立健康的界線。鏡頭轉到台南校契,同學出於善意餵食野貓,卻發現這個接待的行動帶來校舍的負擔;於是調整作法,引進「 TNR 」,以捕捉、結紮、回置的方式安置這些小動物。
這些經驗揭示了接待的重點:接待者需要真正認識與瞭解他人,評估自身心力、彼此結伴扶持,學習嘗試並容納錯誤。盼望這些思考,成為學員們未來實踐接待的養分。
 
輔大團契接待視障契友
 
台南校契接待流浪貓
 
 
黃旭榮:「 宣道就是,在生活的所有層面,將上帝的國帶進世界 」
營會首日,由前校園團契同工黃旭榮傳道分享「 聖經中的宣道觀 」,講論上帝在宣道歷史中的「 接待 」作為。上帝因愛創造人類後,先後藉著呼召亞伯拉罕、差派愛子耶穌,一步步啟動對全受造界的救贖計畫;無論在舊約或新約,上帝永遠因其良善的本性,對不認識祂的子民出手拯救。在體認到這宏大的救贖計畫後,他鼓勵學員,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將上帝國的精神、品格帶進世界,效法耶穌對世人的接待。
黃旭榮傳道
 
莊信德:「款待,是對於關係的覺察」
營會第二天,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針對基督徒實踐接待常面臨的挫折感,做出省思與回應。人們常落入信仰「 對價想像 」的迷思,如福音書中的少年官問著:「 我還缺少什麼,才能承受永生?」( 路十八18 )或如浪子回頭故事的大兒子,殷勤於維護家園,卻不理解父親為失而復得的弟弟歡喜快樂的心( 路十五29 )。
莊牧師指出,那些使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的肇因--可能是查經聚會中不停提問,令人頭疼的福音朋友;或者聖潔的會堂中突然闖入的醉漢--卻令我們有機會真正認識「 接待 」。我們定睛於「 果效 」、「 永生 」的視線,因而轉向「 上帝對他者的愛 」、「 上帝對需要的悲憫 」,真正體會何謂活出接待。
莊信德牧師
 
邱顯正、金克宜:「 處境化的過程,是一個愛的交流 」
營會第三天,進入「 處境化 」的學習。兼有跨文化宣教、宣道教育背景的邱顯正牧師、金克宜師母談到,處境化,是將好消息用受眾可理解的方式表達,並非僅是調整傳福音的外在形式,更是「 穿上對方的鞋子 」,在心情上為其設想,看到他所在意的點。
在 Q&A 時段學員提問:面對目前社會議題的挑戰,基督徒如何運用處境化,與社會大眾談論信仰?邱顯正牧師回應,帶著好奇心去考察,以和緩的交流代替意識形態衝突的劍拔弩張;理解他人的想法,更有機會促成信仰的對話。
邱顯正牧師、金克宜傳道
 
韓偉炫:「 向什麼樣的人,就要作什麼樣的人 」
國際主僕差會的韓偉炫牧師,於營會第四天進一步討論處境化下的福音行動。人們常因著文化背景的差異,在接觸福音朋友時,升起屬靈上、物質上、知識上的優越感;耶穌作為宣教士的典範,卻提醒我們與人建立關係、瞭解人的需要、在人身邊活出基督,是何等重要。
韓牧師也提出「 整全服事 」的提醒:基督徒需要在「 宣講 」、「 服事 」、「 團契 」三個層面向人見證上帝,經過時間的熬練,方有機會讓人被神的大能改變,活出榮耀神、敬拜神的生命。

韓偉炫牧師
 
董家驊:「 上帝帶到我們身旁的人,就是祂呼召我們去接待的人 」
第五天聖經信息,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談到這世代的共同焦慮:人人困惑於自身存在的價值,不自覺將自己、他人視為工具,習慣性地犧牲他人、成全自己。
耶穌基督卻選擇道成肉身進入人間,為了把人接待進祂的家,成為兒女。董家驊勉勵學員,在厭倦、躺平的氛圍中,在嘗試接待卻屢屢挫敗中,耶穌透過門徒約翰的眼睛提醒我們:神國終將降臨,上帝已然接待。福音使人不因自己的限制焦慮,而能著眼於上帝的豐富與供應。願這確據使學員樂意降服於神手中的時間表,接待上帝放在我們身邊的人,回應大使命的呼召。

董家驊牧師
「 當我們把目光定睛在連結彼此,而不是分別彼此的事物,
就是長夜將盡,黎明降臨的時刻。
這就是『款待』的屬靈挑戰。」
── 大會選文:《 款待他人,直到我們變得脆弱 》
 
 
閉會式,學員們一同閱讀大會選文。接待,是為生命的塑造與挑戰,儘管不易,但唯有記得自己是脆弱的他者,在一切開始之前已為耶穌所款待,方能更深刻地接待他人。
在《 成為祝福 》的敬拜樂聲中,學員們尋求上主:"Would you do it again with me, my Lord?”經過這趟「 接待 」的洗禮,再次立志:「 求祢使用我,再做一次!」
 

閉會式敬拜
 
大會統計數據
 
 
  • 與會人數
    學員人數:943 人
    講員72人、校園同工 91 人、觀察員46人、駐營禱告同工 9 人、義工 19 人
 
  • 節目概況
    線上講座: 合計 30 堂,講員人數 32 人
    實體參訪:合計 27 條路線( 台灣 23 條、新加坡 4 條 )、 40 個梯次( 台灣 36 梯,新加坡 4 梯 )
    宣道博覽會:合計 70 個參展單位、同工人數 267 人
    真人圖書館:合計 35 堂、講員人數 35 人

     
  • 奉獻:目標 200 萬元
    截至 7/18 總奉獻金額 1,875,409 元


     
  • 決志:( 此統計有效回收問卷 518 份 )
    主權奉獻:共 432人( 占有效問卷 83.4 % )
    獻身專職傳道: 57人
    獻身職場事奉: 137 人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向耶穌學界線
耶穌在需要謹守遵行的時刻,堅定地活出原則;但面對不公義、陳腐僵化時,卻也不惜打破框架,實踐真理。向耶穌學界線吧!讓天國的次序和邏輯,在地上的每個處境實現。
青宣十五特稿 — 跳脫想像的接待教室
也許是透過真人分享,搭一座橋,讓人看見神國美善如何發生於社會角落;也許是透過遊戲、故事、美食饗宴,使接待的信息豐富而立體。無論是真人圖書館,或小青宣課程,都讓「 接待 」跳脫想像,很不一樣。
八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感謝神帶領我們走過青宣,來到暑假。各地營會陸續舉辦,新生工作也逐步展開,求聖靈親自運行在學生福音運動中,持續做工,與校園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