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用故事來立界線
2022.05.05
文/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部

講到立界線,大多數人想到的大概是,「 我要怎麼立界線 」、「 立界線的原則是什麼 」,以及「 立界線的十個步驟 」。的確,透過一些原則和方法,我們可以一定程度地掌握關於界線的種種,邁開立界線的第一步。

 

然而,掌握原則和方法,並不必然保證我們可以好好立界線。因為,每個人身處的時間與空間都有不同,再加上我們的家庭背景、思維方式、個性特質,多有差異,也因此,一些令人感到棘手、難以直接套用原則的狀況,三不五時就會出現。

 

或許是這個原因,大多數談論界線的書,都會輔以許多故事。原則與方法固然是一樣的,但當以故事敘說,卻可以承載原則與方法不一定能窮盡的細節與厚度。這一點,基督教倫理學也相呼應。神學家侯活士便闡述,儘管聖經裡不乏原則和規條,然而,更多時候,我們是透過聖經中的故事和典範,在學習關乎倫理的一切。故事可以讓我們的思考更豐富,也可以讓我們的反應更有創意。

 

不妨現在就拿起身邊的故事,好好閱讀一番,可能是傳記、回憶錄,也可能是寓言或小說。浸信會神學家羅素.摩爾曾經說過,好的小說或是故事,就像是你我生命中的先知拿單,看著這些故事,我們正如同大衛那樣,看見自己之前沒看見的問題,畫出本來無法設立的界線。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青宣筵席,請進──青宣十五之節目與思路介紹
青宣十五,嘗試使用年輕世代所熟悉的媒介、貼近生活的營會設計,傳遞「接待」的核心主題。五天的節目將如何進行?多元課程包含哪些選擇?線上、實體整合的營會,包括哪些有別於全實體營會的設計?快點入查看精彩詳情!
青宣十五青宣實體參訪介紹
青宣規劃了實體參訪環節,各地區與會學員,可以選擇鄰近的參訪路線,實際認識平時不易接觸到的宣道事工,體驗不同的接待行動。
【校園事工現場五月號】
自中研院地科所退休的汪中和教授,分享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生態議題;鏡頭轉到中區,「 天父還在 」團隊的心理師透過心理劇團體工作坊,幫助學生們梳理一路以來的信仰歷程。透過各樣專業,我們得以一步步認識世界的需要,更認識上帝、也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