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基本的,總是最重要的
2022.03.04

今年適逢校園六十五週年。回顧 2017 至 2021 年,外部衝擊挑戰著學生福音事工現場,機構內部接續臨到的事件,則推動團隊原地重整。我們邀請到總幹事莊逸宏牧師,針對校園這五年間的變化,分享他一路以來的看見。

採訪整理/校園秘書室
團隊重整與更新

校園簡訊編輯( 以下簡稱編 ):您在 2016 年就任總幹事時,對校園有何願景或目標?
 

莊逸宏( 以下簡稱莊 ):
我就任總幹事時,接續得面對各種會議、重建大樓的工務會議;還要統整來自團契部各事工單位、文字部、總部內外等各方意見。對於這些需要,我常常感到應接不暇、力有未逮。
 
校園面對一個新時代,一定要有些蛻變,我便諮詢了組織顧問( 陳偉仁長老 ),他說目前校園的組織架構,總幹事底下就包括十一個主管,人數太多,這些責任需要有人一同分擔。於是在 2017 年,我向董事會提出要啟動組織改造與更新。

【組織改造內容】

A.重整組織架構

統合各時期加入的事工,整併架構,將總幹事所承擔的職責分工授權給一級主管,使總幹事更專注於策畫、前瞻、連結的角色。

B.「 生命與願景導向 」的團隊

隨著事工增加,同工不免落入事工過重、看重果效過於生命成長的狀態。因此希望重塑「 生命與願景導向 」的團隊,落實「 生命 - 生活 - 工作 」的服事次序,同工間也能彼此幫助扶持。

C.董事會的組織更新

研擬董事會的改選、分組,並安排其與一級主管們配搭服事,增進董事對校園服事文化的認識。期待能使董事會的治理權、總幹事與同工團隊的管理權,更加明確及健全。

編:2017年,校園內部發生性騷擾事件,這個事件帶來哪些影響? 
莊:
2017 年六月,經人密報,發現某資深同工性騷擾。隨後我們陸續發現新的事證,經調查後屬實。之後,校園團契成立「 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 」,決議性騷擾事件成立,予以該資深同工免職。
這件事讓我瞭解到,校園一定要做出改變,不是在事工策略上的更新,而是檢視團隊中不合神心意的地方。在事件發生前,連續兩年都沒有新同工加入,我常在神面前求問原因;直到事件爆發,上帝接連顯明了團隊內部的狀況。幾位董事與我們同工團隊都看見,團隊的組織文化、服事團隊的生命狀況,都需要重整。


跨世代挑戰
 

編:2018 年,外部社會面對同性婚姻公投的挑戰。校園當時如何回應教會界,以及所接觸和牧養的學生?
 

莊:
當時社會的張力很大,不同世代的看法非常分歧。校園同工在牧養時,仍持守聖經神學立場;但對於來自不同教會、家庭背景的學生,期待能保持恩典跟真理的平衡,針對學生的需要陪伴和關心。校園所面對的是年輕世代跨文化宣教的處境,因此我們盼望促成不同世代、不同立場者彼此聆聽,也謹慎自己的表達,給予智慧的回應。
 
 

編:公共議題的討論,往往突顯了「 世代的差異、跨世代群體的張力 」。當聊到年輕世代所關注的價值,好比說「 真實 」,您有哪些想法或看見?
 

莊:
在與年輕同工配搭的過程,我發覺他們更在意「 一個決定如何形成、為什麼公文是這樣寫?為什麼事工一定要這樣做才行 ? 」。我一直在轉換心境,學習去正視他們所在意的「 真實 」、「 公平與公義 」,了解年輕一輩的表達。我想對他們而言,明瞭決策背後的原因,會更知道如何去配合與同工。
 
我們需要大量的溝通,認識這個世代的特質、需求,並且願意用團隊的資源去支持他們;也提供領導的機會,讓他們瞭解管理者的位置需要兼顧不同的角度,才能形成一個好的決策。
 
牧養策略的更新
 

編: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這對校園事工帶來了哪些影響? 
 

莊:
疫情改變了學生學習的方式,也間接加速了校園事工策略的更新,特別是在網路。以前是實體的籌備、實體的聚會,現在則要面對一群習慣在網路上討論、生活的數位原住民。疫情推動我們去發展網路的牧養工作,從一個角度來講,網路讓我們有機會跨越時空的限制,牧養不在身邊的學生。我們需要協助年輕一代的學生工作者,使他們能夠善用這些工具,將聖經的信息繼續分享給新世代的學生。
 
垂直整合與橫向連結
 

編:展望未來,您對校園的發展有哪些期待?
 

莊:
前陣子參加東亞區總幹事會議 [1],我們談到如何讓新世代的同工承接使命,但這不是指資深同工要盡快退場,而是能有跨世代的傳承與整合。新世代的同工有他們要承擔的角色,資深的同工也有他們要扮演的角色。今年校園有三位同工退休,無論在組織上的接棒,或是學生福音事工的更新,都希望校園團契是跨代整合,垂直的連結。
 
面對目前的挑戰,不是只有靠同工努力,也需要橫向連結。無論是教會或個人,期待廣大的校園之友能繼續跟我們同行。學生福音運動絕對不只校園同工在努力,一定是需要有很多畢業生、義工、教會夥伴的參與,才能夠影響更多學生。那些來自中小型教會、沒有團契的學生也很重要,一旦教會的青少年事工斷層,需要花好大的力氣才能夠重建。作為教會基督身體的一份子,校園團契與教會是唇齒相依,如何跟教會互為夥伴,這個很重要。
 
合神心意的器皿
 

編:回顧過去,校園走過了許多事,在想法或信念上,您認為自己經歷了哪些改變?
 

莊:
大家都說我是習慣做計劃的人,但我發現計劃趕不上變化。對於過去往事我有很深的體會:我太不認識校園了。原本按照我所知道的,就是做出一些計劃,順順地走下去;上帝卻知道校園內部有這些問題,所以祂要出手解決。我本來以為自己要扮演一個帶領者,帶領團隊往前,這些年卻發現自己更像一個「 橋樑 」,需要讓不同世代的群體建立合一的關係,重整以後再邁出步伐。

 

雖然計劃無法完全落實,但從神的眼光來看,校園在主面前成為一個潔淨合用的器皿更重要。如果我們沒有成為合用的器皿,那些工程都只是草木禾稭 [2],經不起火的試驗,一下子全燒掉了。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能太過著急,因為神有祂工作的時候。

 

 

 

[1] 東亞區十六個國家校園團契的總幹事會議,透過這個聚集,共同面對整個東亞區學生工作的挑戰。

[2 ]參哥林多前書三  10 - 14 :「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大樓重建經費報告
感謝上帝的豐富預備、弟兄姊妹的愛心奉獻,使大樓經費結算有餘。謝謝您與我們一同走信心的旅途!也邀請您為大樓的運用代禱,求主帶領我們探索更多可能性。
三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感謝神保守疫情之下的營會順利落幕,使輔導、學生都經歷上帝創意的引領與同在。新學期,下階段團契工作、校園六十五周年整理和回顧都將展開,盼望您為我們守望,與我們同行。

認罪,是立界線的第一步
這標題頗令人抗拒,畢竟意識到需要設立界線,往往發生在被另一個人踩線之時。何以我們的「 認罪 」是設立界線的第一步?點入瀏覽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