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耕耘青春六十年的省思:廣傳、深耕、走得遠
2017.12.07
文/莊逸宏(總幹事)
校園福音團契走過六十個年頭,其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也曾遭遇大環境的衝擊、同工出走的低潮、學生工作路線的爭執;然而,蒙上帝的恩典保守,以及歷任校園同工團隊的同心配搭,才能持守主的託付,直到如今。
不可諱言的,校園福音團契已經是一個組織化的福音機構,未來如何支持學生事工,使其仍具有學生福音運動的活力,一直是我們的關注。再者,我們也致力培育神國人才,但如何在後現代的氛圍中,為學生打下生命的根基、事奉的基礎,難度不低。更重要的是,我們整體同工團隊是否持續走在上帝的心意中?我們衷心祈求:願上帝更新我們,使我們仍是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
 
新時代新挑戰
環顧今日全球化時代,在科技化、網路化的推波助瀾之下,面對世俗化、疏離化、多元化、靈異化當道的廿一世紀,如何得著上帝國度的異象、承載危機時代的使命,透過主愛激發的熱情,能為主贏得這個世代,使學生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參與教會的建造?
 
挑戰一:廣傳
我們仍然努力在各地學校設立福音據點,關心230個學校團契或社團,運用多元福音管道,向學生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然而,我們仍無法顧及全台灣162間大學院校、492間高中職、700多所國中。
就像馬太福音九35~38的情景:「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我們聽見偏遠地區學生的心靈吶喊,卻無力顧及;只能祈求莊稼的主差派工人。
另一方面,我們也會跟各教會青少年輔導連結,邀請參加冬夏令營會,舉辦青少年輔導訓練,使他們受裝備去服事這時代的廣大學生。此外,今天的學生不是在學校中,就是在網路上。面對學生族群沈溺在網路世界,我們也需要進到當中研發新的福音策略,學習運用網路、新媒體,有智慧能力把他們帶領到上帝面前。
 
挑戰二:深耕
學生福音事工除了廣度,還要有深度,否則走不長久,也無法培育神國人才。校園福音團契的學生事工特色之一,就是有計畫有系統推動研讀聖經,並帶動屬靈書籍閱讀的風氣。因為我們看見,終有一天學生會從學校畢業,他們如何能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唯有至聖的真道能夠塑造他們的生命,以及主動閱讀屬靈書籍,才能使他們具有思辨的能力,回應時代的衝擊。
就像保羅對上帝及祂的話語深具信心:「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祂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32)我們也要成為分享聖經信息的人,培育學生成為有道可傳的人。
「生命影響生命」除了言教,還要有身教。校園同工、團契輔導仍然要選擇住在學生附近、學習開放家庭,讓學生可以常常感受到傳道者的生命,看見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生活。在這個家庭解構的時代,這樣的見證與榜樣,尤其重要。許多畢業生至今難忘團契輔導的美好身影與家庭見證,堅定了他們效法基督的心志。即使要付上許多代價,我們堅持用「分享生命空間」來耕耘學生的心田,在他們人生的難題中,聆聽他們與上帝摔跤的心聲,接納他們的懷疑與懼怕,引領他們走向信心的道路。
 
挑戰三:走得遠
學生福音工作除了廣傳、深耕,還要帶給學生深遠的視野,使他們將來無論到哪裡去,都成為當地的祝福,也能一生長久的在上帝面前服事。校園強調要提昇學生的宣道意識與行動,使他們未來無論是跨文化宣教、專職傳道,或是在各行各業宣道,都能參與上帝國的使命。
就像斯托得牧師所說:「上帝是全世界的上帝,我們理當成為有宣教使命的人。」多盼望我們的學生,走出校門的時候,是胸懷世界、抱持使命進到世界當中。他們需要看見:不單地理上、族群上有「福音未得之民」,在社會階層中,基層百姓仍然等待有人關心他們的處境、把福音傳給他們;甚至在今天的思想界,也有許多未得之民,尤其文史哲的領域。
其實這樣深遠使命的視野,不是教出來的,而是透過分享、閱讀、短宣、旅行、嘗試。許多學生是透過宣教士的分享,或是各行業宣道的見證,激勵他們一顆年輕的心,使他們願意將自己小小的生命,放進上帝偉大的救恩行動中。經過一次次海內外短宣、旅行或嘗試,最終回應上帝在他們心中深處的呼召。
 
邀請一:與我們一起投身學生福音運動
回顧過往六十年學生福音工作的經歷,我們真心的說:這是上帝的工作,以及許多校園之友一起努力的結果。面對廿一世紀學生福音工作的挑戰,我們不敢妄自菲薄,也不敢獨挑大樑,因為青春禾場廣大、福音契機稍縱即逝。
誠摯邀請您繼續關心支持學生事工,無論是代禱者、奉獻者,或是擔任義工、輔導,都會帶給學生們美好生命的祝福。也歡迎您傳遞學生事工的負擔給周遭的人或教會,抑或轉介相關資源與人力,使我們可以連結,使福音進到更多學校中。
 
邀請二:與眾教會機構互為夥伴
校園福音團契是教會界伸入校園的一隻手,要帶領學生進到教會中。我們盼望未來與更多教會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分享學生事工資源,相互交流福音事工經驗,尋求合作與建造教會的策略。未來我們也會針對學校團契附近的堂會,進行主動拜訪與連結。若是貴教會、貴機構願意,也歡迎您主動聯繫。希望我們的相互跨越,讓主的心滿足,也榮耀上帝的名。就如非洲諺語:「走得快,一個人;走得遠,一起走。」
此外,近年北美的華人留學生迅速增長到30多萬人,除了研究生,大學生、高中生也大量增加,當地華人教會的學生福音工作面對極大的挑戰。我們有幸分享過幾次台灣學生福音事工的經驗,對於北美的學生工作者而言,帶給他們許多實質的幫助。而過往創啟地區的大學生工作,我們培訓專職或帶職工作者,使他們脫離土法煉鋼的階段,漸漸看到學生福音運動與善性循環的現象。
在校園六十週年此時祈禱:願上帝繼續使用我們,成為未來學生的祝福。
 
(本文為作者於校園六十週年感恩聚會台北場分享)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十二月新建大樓消息
感謝神!新大樓工程開工申請已核准通過,預計十二月10日拆除完畢,後續工程需要您的代禱!
全中門報到!
第五屆全中門將於2018年暑假舉辦,主題為 CROSS  V。期盼再次成為神重用的營會,使年輕生命得著更新與翻轉... ...
十二月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感謝神,六十週年在滿溢的恩典中落幕,緊接而來的聖誕與寒假營會事工需要您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