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教會,是從歷史中煉出來的
2020.11.12
文/文/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部

 

打從一開始,基督信仰就是一個看重歷史的信仰。以舊約為例,不管是摩西五經、歷史書、先知書,乃至於詩歌智慧書,每一卷書,其實都是猶太人在回顧他們的歷史,一方面,嘗試從橫跨數千年發生的種種事情當中,找出背後上帝的心意;另一方面,這些歷史又成為教導後代,尋求未來上帝帶領的依據。

 

 

又好比新約,耶穌的出現,其實是對整個猶太人的歷史,提出一個嶄新的詮釋;在耶穌死而復活後,使徒們更是根據在耶穌身上學到的種種,重新省思耶穌在世上走過的歲月,挖掘原本沒有意識到的蛛絲馬跡,進而寫作各式各樣的福音書和書信,記載下這些歷史,從中再次找到力量。

 

 

進入教父時期,除了將新約和舊約所記錄的內容繼續傳承,他們更承接了書寫歷史的任務,從優西比烏、奧古斯丁,一直到比德,歷史的書寫成了思索上帝行事的方式:該怎樣解釋,羅馬皇帝信主?該如何理解羅馬帝國的崩潰?這當中的移民和邊緣人,又該怎樣自處?新的事件、新的問題,帶來新的歷史、新的故事。

 

 

宗教改革,更是教會中歷史的一次大爆發。在羅馬天主教對上帝的詮釋壟斷中,改教者們紛紛透過歷史與文法方法,回到新約與舊約聖經的歷史脈絡尋找資源。他們以找出聖經原初本意為訴求,有力地為自身的改革打下扎實根基。

 

 

歷史,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從哪來、往哪去;但也是歷史,把我們困在某個觀點當中,失去彈性和視野。無疑地,二十一世紀的華人教會,需要更多先人學習,從歷史中汲取牧養智慧的智者,將不好的、錯誤的歷史從教會清理出來,用好的、正確的歷史,為教會的未來指明方向。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九月份新大樓落成 / 系列活動
一系列大樓活動在多功能空間開展。一同來見證,大樓如何成為美好的閱讀空間、發想的平台與連結的場域。
【十一月組織改造消息】
自本月起,我們規劃了三期新建大樓專欄,盼望讀者透過介紹,與我們一窺大樓空間,看看這裡如何逐步成為模塑生命、傳揚福音的場域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過去一個月內,學生工作者交流會、牧者座談會順利落幕;緊接而來的則是各團契服務隊、寒假冬令營會。邀請你一起來為校園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