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天國倫理學
2019.12.05
沒有人會否認,耶穌所傳講的,是一種天國的倫理學;整本聖經,則是天國的倫理學課本。既然是倫理學,自然跟「 罪 」這件事很有關係;所謂的天國的倫理學,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就是以天國的角度來看,到底什麼是罪?什麼不是罪?
老實說,基督徒更喜歡的,是讓世人知道,哪些人、事、物,是天國倫理學所認為的罪。也因此,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提醒世人,這麼做有違上帝的心意、那麼做會讓上帝生氣;傳福音的時候,也愛標榜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我們把什麼是罪講得再清楚不過了。
然而,講太多「 什麼是罪 」的後果,就是忽略天國倫理學另外一個重要的面向:「 什麼不是罪 」。許多人忘記,耶穌之所以會在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中間,引起極大的騷動,正是因為很多在猶太人看來是罪的行為,耶穌通通不以為然。在安息日醫病是罪?耶穌卻告訴我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得大痲瘋的是罪?耶穌卻親自走向他們,將他們一一潔淨;打破裝了真哪噠香膏的玉瓶是浪費,耶穌卻說那是一件美事;聖殿何其神聖,耶穌竟帶頭推翻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我們驚訝地發現,耶穌的天國倫理,是身體力行告訴我們「 什麼不是罪 」開始的。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我們的文化處境,不再是猶太人的安息日、大痲瘋、香膏、聖殿;然而,在現代人眼中,依舊有著各式各樣這世代所認為的罪:不夠有名、不夠有錢、不夠有競爭力、不夠跟上流行。身為天國倫理學的學生,我們需要好好跟耶穌學習,勇敢地對世人說,成不了名、賺不了錢不是罪,畢竟「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馬太福音十六章 26 節 )
 
 
 學習「天國倫理學」的好書
 

 
 
 《 上帝子民的倫理學──重現申命記中的恩典社會 》,萊特著
 
 《 基督教舊約倫理學》,萊特著
 
 
 《 基督教新約倫理學》,海斯著
 
 
《 聖潔帶來釋放 》,艾傑奇著
 
 
《 聖潔讓你想得不一樣》,畢哲思著 
 
 
《 C型觀點──基督徒改變社會的行動力》,斯托得著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事工現場十二月號】團契「動」起來
剛過的一個月,各團契大大小小的聚會活動,有運動會、出遊、服務隊、璀璨蓬勃地迸發出福音與生命的熱力。
牧養厭世代
如何牧養這群標籤眾多的新世代?
【十二月新建大樓消息】高舉十架
抬頭望向即將完工的校園新大樓,頂樓設計的十字架已高高地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