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十四青宣主題特展【已讀不回的教會】
2019.08.28

「如果你是當年的潘霍華,你會做出什麼決定?你會選擇參與暗殺行動嗎?如果『會』,請把紙球放在打字機的下方;如果『不會』,放在聖餐桌的下方。」

文/影音文宣組圖/青宣傳媒部

「 已讀不回的教會 」特展 — 互動區
展間路口前,掛了幅偌大的標題看板。上頭的人臉畫像雖然只有輪廓,卻幾乎沒有人認不出是誰。把惡名昭彰的前德國納粹總理希特勒,與「已讀不回的教會」放在一起,彷彿能嗅到其中腐朽的氣味。特展的主角另有其人,是青宣想介紹給學生,在時代洪流中反思信仰、踐行公義的典範人物——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
形容潘霍華出汙泥而不染,雖然並不為過,真正難得的,卻是他「投入」其中,必須不斷面對的各種決斷。比如二戰期間,因著希特勒的逼迫,前往美國短暫躲避的他,至終抵不過良心的不安,毅然決定返國;又或者甘冒極大風險,甚至信仰的質疑,參與暗殺希特勒的計畫。特展中一個個活動設計,切分出他生平的重要事件,讓學生透過導覽聆聽及互動,思想自己若是潘霍華,會做出怎樣的行動?
「潘霍華的信仰中極為強調『責任』,基督徒應該是『負責任』的人,對上帝負責,對他人負責。」主籌此次展覽的左心泰傳道說:「潘霍華曾說:『甚麼是回應( respond )上帝的人?就是負責任( responsibility )的人。』這個責任可能是愛上帝,或愛鄰舍。」間接呼應青宣主題「天國,已讀。不回?!」,期待學生深思他們應該「 回應 」的「 責任 」。

「 已讀不回的教會 」特展 
現今的台灣社會,什麼是需要被關注的呢?或許是外籍移工、性別議題、貧窮、居住正義,或者性騷擾、性侵害等問題。基督徒又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左心泰傳道認為是「和好」。他說:「『 和好 』不是某種『 和諧 』的概念,而是『 不激化對立,願意理解 』。」因此展覽最後,邀請觀展者在幾個重要議題旁貼上 OK 蹦,象徵著願意纏裹、療傷,而非漠視、掩蓋。

「 已讀不回的教會 」特展 — 學生在牆上貼 OK蹦
潘霍華面對各樣的景況,亦有各種掙扎和情緒,他的回應並非毫無「 感情 」。一邊揣摩潘氏的心境,一邊端詳裝了差不多球數的兩個籃子。手裡的紙球很輕,潘霍華心頭的重擔,想必勝過千斤。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九月新建大樓消息】「隔」出對未來的期待
大樓隔間持續施作中,各樓層預定進度亦穩定地開展;一個月過去,對未來的期待似乎又更具體了些。
上帝是全世界的主
參加完青宣,我們知道「上帝是全世界的主」,那身為祂子民的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天國故事力
故事力就是最棒的福音力?一起來學習述說天國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