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建造生命大樓
2018.12.06
文/黃旭榮(校園書房出版社總編輯)圖/Saad Salim on Unsplash
每天去文字部上班,都會經過興建中的校園大樓。之前挖地基時,天天盼著它冒出地面,有一天突然看到鋼骨架到第六層,不知為什麼,竟感到有些害怕。
我對自己的反應也很疑惑,索性把摩托車停在路邊,望著尚未完全成形的鋼骨,想著:蓋大樓雖然表達了我們永續事奉的決心,但是否也可能因為維護的需要,耗費很多人力,失去學生福音工作的運動性?大樓勢必要改建,如何避免可能的副作用?如何維繫學生福音運動的能動性?
關鍵是在我們這群學生運動者。
赫德遜河畔的省思
暑假跟總幹事走訪美國五個城市,拜訪關心、支持台灣學生工作的教會與個人,第二站到紐約近郊的赫德遜華語基督教會。由於行程緊湊,沒有時間進城參觀,在地的美國董事覺得我們難得來,就帶我們沿著赫德遜河走訪羅斯福總統及當時一位火車大亨的老家莊園,景觀甚是美麗。
走在赫德遜河上一條改建成行人步道的火車鐵橋上,我突然想起幾年前,有架飛機從紐約機場起飛不久,兩具引擎因為吸進加拿大野雁而失去動力,迫降在赫德遜河,全機乘客、機員全部脫險。當年那件事上了全世界的電視頭條,機長也成了英雄。
後來我上維基百科查詢,是 2009 年一月發生的事。事發當下,機長只有幾分鐘可以反應,一個可能是降落到另一個小機場,但飛機完全沒有動力,應該飛不到;另一個可能,是迫降在高速公路,但紐約交通繁忙,可能造成更大傷亡,機長當機立斷,決定迫降河面。
他以滑翔的方式先讓機尾著水,然後是機腹,最後整架飛機平緩地停在河面。機長檢查了機艙兩遍,確認所有乘客都已離開,才最後一個離開機艙。依稀記得他站在機身上等候救援時,還脫下外套給身旁一位婦女,那可是寒冷的一月。
接下來兩周旅程,我一直在思想這個故事與這位機長。是怎樣的訓練過程,培育了他高超的駕駛技術,以及身處危機中冷靜、卓越的判斷能力?在那短短幾分鐘要做出關乎百多條人命的決定,是何等的一種生命素質!而他又是如何鍛鍊出這樣的生命素質呢?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 29),畢德生說我們基督徒一生的任務,就是要像耶穌,像耶穌那樣勇敢、智慧、仁慈、堅定——但如何鍛鍊像耶穌一樣的生命?
在平凡生活中塑造門徒
旅程中我有多次需要分享信息,我引用最多次的經文是約翰福音廿一章,主耶穌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的故事。路加告訴我們,主耶穌復活以後,只有四十天留在地上(徒一 3)。
只有四十天,面對這一群仍然懵懂的門徒,不是應該把他們帶到一個營地,辦個短期神學院,從創世記講到瑪拉基書,最後三天舉行青年宣道大會,兩個兩個差派到世界五大洲去宣教?
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門徒們重操舊業去打漁,隔天早晨,主耶穌沒有把他們叫到沙灘上訓斥一番,反而生火幫他們做早餐,跟他們一起享用。兩千年前在野外生火烤魚,那要花多少時間啊?主耶穌為什麼這樣做呢?約翰為什麼要記載這件事?對我們的意義又是甚麼?
也許約翰記載這件事,是為了對付一世紀末,已開始興起的諾斯底主義。他們視物質為邪惡,獨尊靈魂。主耶穌似乎在塑造門徒的生命,就像畢德生最愛說的,「真正的靈性是要兌現在最平凡的生活中」,聚會、特會、培靈會確實有其重要性,但真正鍛鍊靈性(生命)的場所,反而是在每天平凡的生活
寬厚、仁愛、敬重,也許悄悄在每天與看似微小的人事物的互動關係中積累、鍛鍊。為卑微的學生做早餐、一起享用早餐是神聖的。
第二個段落(約廿一 15~17)也很奇特。
吃完早餐,主耶穌把彼得叫到一旁,其餘幾位同學大概心想:彼得這下完蛋了,主耶穌一定會怪責他三次不認祂的事。如果他們也聽到主耶穌居然不是責罵,而是問他:「你愛我嗎?」,並且連問三次,他們大概下巴都要掉到地上。主耶穌問愛,其實是在展現祂的愛,即使彼得背叛祂的時候,祂的愛也從未離開過他。
主耶穌是在用祂的愛塑造他的門徒吧!只有浸潤在主的愛中,我們才更能去愛。
第三段(約廿一 18~23)一樣精采、特別。主耶穌說完了愛,就對彼得發出預言,年老時要被抓拿、殉道。這一次彼得一定拍胸保證,再也不會背叛,只是話還沒說完,他一看到約翰,馬上回頭問主:「這人將來如何?」從主耶穌回答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推斷,彼得的意思是「貧道要死可以,大家一起死」。
約翰寫這段故事時,彼得早已殉道多年,為何要記載他的這件醜事?也許當時的教會,也很多人服事主是在跟別人比較。盧雲(Henri Nouwen)說,一個人如果愛主、跟從主就是走一條向下移動的路,不是到羅馬去當教皇,而是去當階下囚,為主殉道。跟從主也只該有一種動機:愛祂,而不是跟人比較。
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後半段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塑造門徒,他不是用門訓課程,主要也不是神學、查經,相信一定有,但在福音書裡看見的,就是平凡生活中一個接一個的生命故事。使徒們似乎也體會了,是主耶穌在世時,每天與人接觸發生的故事,塑造了他們的生命,所以記了下來,相信這些故事也可以塑造我們。
建造活潑的生命
怎麼樣可以鍛鍊出,在危機時作正確的決定的生命素質?如何鍛鍊像那機長的勇氣、沉著、智慧、對人生命的敬重?主耶穌好像在對我們說:每一天把自己融入主耶穌的故事中,認真善待每一個人,認真做每一件手中的小事,活在祂的愛中,踏實、專注地跟隨祂,也許危機發生時,我們也能作出正確的反應與決定,如果沒有危機發生,我們也能活出對的生命。
建造大樓是需要的,但建造生命更加要緊;學生福音工作是一個運動,運動最重要的是活潑的生命。
請為校園大樓改建禱告,更為要使用大樓的人禱告!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在大時代讀經
在這個追求快速、簡化、效率的時代,驀然驚覺,我們已將彼此化作一個又一個不帶溫度的數據點。你也迷失在這樣的大時代裡嗎?一起回到聖經裡,重新找回方向吧!
十二月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十二月是聖誕的季節,也是宣教的季節!各校團契將在校園中報佳音、舉辦聖誕聚會,各地區也有聖誕聯合特會,並同時籌備著冬令營會... ... 在這個分外忙碌的時刻,讓我們更多同心禱告,盼望使命與聖靈的工作充滿這個季節!
【十二月新建大樓消息】新大樓的「內在美」
橘黃的鋼構昂然聳立於地平面上,隨著外型越來越清晰,也是時候來考量新大樓的內在美了!怎麼樣的裝修能最大程度的輔助學生事工的推展?一同來關心、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