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三種試探
2020.02.26
文/黃旭榮(校園書房出版社總編輯)圖/@unsplash
校園新大樓已經拆去鷹架圍籬,簇新地矗立在羅斯福路四段22號,再過幾個月的內部裝潢,書房、辦公室、學生都可以重新遷入,開始聚會。同工們帶著感恩的心期待,也都有共識,應當牢牢記得:建築物是為人設立的,而且它是主的。
 
盧雲在《 向下的移動 ── 基督的捨己之路 》[1] 一書中,把馬太福音第四章,主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三個試探,描述為「有功效的試探」、「引人注目的試探」、「有權勢的試探」,基督門徒的一生都在這些試探的範圍,必須時刻警醒。但此刻,或許更需要格外警惕!    
 
有功效的試探
把石頭變麵包,若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餵養學生,似乎天經地義,而且備受稱讚。它不太像試探,每個事奉的人都希冀服事有果效,因此難以察覺,關鍵可能在於:「 你若是神的兒子…… 」( 太四 3 )
希望服事有果效,想向世人證明自己的身分、重要性;希冀得到稱讚,把別人比下去,在心底深處覺得自己、機構很重要,我們是上帝重用的僕人等等。如此一來,事奉的對象就成了工具、數字,不再是活生生的學生。
服事有果效應該是事奉的結果,而不是追求的目標,否則我們對人會失去耐性,認為以生命陪伴生命曠日廢時,不一定很快看見果效。如果視果效為目的,我們會轉而看營會有多少學生報名?團契人數是否增長?把時間花在更精緻的節目,好吸引更多人參加。
回想在校園事奉的三十多年,最感恩的是能夠服事學生,完全不是為了這個機構。他們不會留在這裡,學生時代我們就想盡辦法要讓他們加入教會,銜接畢業後穩定的教會生活,教導他們一生為主、為天國而活。這讓我們的事奉得以更加專注,因為他們就是我們事奉的目的、對象,而不是工具。
然而,我還是得承認,有時漂亮的數字、與同工的比較,或是想向世界證明自己,常常是隱而未現的試探。主耶穌以「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太四4 )抵擋這個試探,一邊肯定果效( 食物 ),一邊要讓主的話,而非果效形塑我們的身分。當事奉的果效似乎稀少而不顯眼,願我們仍然能夠像祂一樣,真心對待每個遇見的學生。
引人注目的試探
魔鬼輸了第一回合,繼而把耶穌帶到殿頂上,要祂跳下去,引發世人的注目。
這是一個發展成自媒體的網絡世界,人們講究行銷廣告,追求按讚數、點閱率,市場行銷專家宰制一切,讓大數據引導、控制人們的興趣、消費、投票意向、政治立場,甚至可以引發戰爭,或讓一個庶民一夕之間成為領袖。「 引人注目 」一直是人性中一個本然的慾望,網路時代更是加油添醋,使它成為更難逃避的試探。
校園新大樓已經很難不引人注目,要逃避這個試探,當然不會是拆掉。然而,這個試探的源頭仍然是:「 你若是神的兒子…… 」始終源於我們不夠信任上帝完全的接納,希冀從人那裡得到更多的讚美、欣賞,想反過來試探上帝,要祂向我們證明到底有多愛我?
受試探之前,主耶穌主動去找施洗約翰為祂施洗,但他不肯。主耶穌卻堅持,並說這是「 盡諸般的義 」( 太三15 ),似乎在說祂是代表人類受洗。如果這樣的理解正確,那麼受洗結束,天裂開,聖靈降下落在祂身上,接著天父從天上宣告:「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 太三17 ),也應該可以理解成在對我們說。
若能體會上帝完全的接納,也許就能忍受別人的嘲弄、訕笑,自由地去服事受傷的心靈,陪伴流淚的臉龐,而不必在乎人們的掌聲。一樣的,我們不必逃避引人注目,甚至不必拒絕被按讚,也可以運用AI大數據,讓事奉更有果效,只是那同樣應該是我們盡心事奉的結果,而不該是目的。唯有在聖靈中禱告,與主同行,才是逃避這試探的唯一秘訣。
有權勢的試探
大選剛落幕,民主社會讓人更容易相信,擁有權力才能落實機構理想,才能得到更多資源服務更多的人。人們毫不靦腆地競逐權力、大位,美其名是為了眾人。隨著年紀增長,人會更渴望被看重、被尊崇,渴望更有影響力,並且合理化自己是為了擴展神的國。
這種試探更加幽微、隱密,難以察覺。因為它可以用各種形式出現:高位、知識與能力、講道恩賜、德高望重、很有愛心等等,都能用來操控別人,卻渾然不被發現。人最詭詐的地方就是欺騙自己,連謙卑都會想要比別人更謙卑。
很難找到比權力更難克服的試探。人們從經驗中知道:權力叫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叫人絕對腐化,因此設計制度來限制權力,譬如任期制、定期改選等等。校園的組織改造也朝此方向擬定,但大家心知肚明,制度的改造雖然必要,但也不是萬靈丹,權力會以「光明的天使」試探人,讓人難以逃避。
主耶穌說:「 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 太四10 )。主道成肉身,以其一生示範「 無能者的大能 」,放下自己的能力,以「 無能 」者的姿態服事,而不是以權力威嚇人。祂呼召一群無能者組成團體,服事那些沒有權力的痛苦百姓,最終也無能地被掛在十字架上,單單順服,顯出拯救的大能。
如何逃避試探?兌現信仰在最平凡的生活中
今年寒假的大靈班C2組,查考以弗所書。保羅在頭一章三節到十四節,用一個201個字的長句子,頌讚三一神所賜每一樣屬靈的福氣。天父在創世之前就預定、揀選我們做祂兒女,聖子耶穌救贖、統管一切,聖靈成為我們的印記、憑據,然後用三章訴說上帝永恆的奧秘計畫,拆去高牆將猶太、外邦人聯合成為一個新人類,基督的身體──教會。
接著四到六章,保羅訴說這個計劃如何實踐在歷史中,在第四章一節到十六節,還講了建造教會的幾件重要原則。例如竭力追求合一,但合一又不是整齊劃一,而是在多元恩賜中配搭,成全聖徒、建造教會。我們可能以為保羅會繼續說些偉大的教會建造藍圖、雄偉的宣教計畫,或者如何開疆闢土,在地上建立上帝國度。
沒有,完全沒有,他就說些:不要再撒謊了、不要偷懶,要上班做正經事、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給魔鬼留地步等等,非常瑣碎的一些生活教導,然後就是最基本的夫妻、親子、主僕關係。我突然想到畢德生在《 復活的操練 》[2] 一書說:「 信仰要兌現在生活的最平凡處 」、「 為神作大事,很好;為神作小事,更棒!」
試探既然很難逃避,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 撒但,退去吧!」,因為,我「 當拜我的神,單要事奉祂 」,別太注意自己,要更多注目耶穌。
 
[1] 盧雲,《 向下的移動 ── 基督的捨己之路 》,(新北:校園,2013)
[2] 畢德生,《 復活的操練 》,(新北:校園,2012)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事工現場三月號】交託!仰望!
受到防疫影響,不少冬令營會決定取消,但無論是否停辦,或採取其他應變措施,都看見上帝願意人更多地交託、仰望。
【三月新建大樓消息】
當室內裝修越來越清楚、顏色越來越豐富,更加期待這不僅是一棟建築物,而是未來學生工作的生命藍圖。
成為醫治的教會
如果把福音比喻能醫治人心,基督的教會更像一間醫院,跟隨著上帝學習纏裹這個受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