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2020展望—啟動生命導向的組織改造工程
2020.01.03
文/莊逸宏(總幹事)圖/@unsplash
這一陣子,常常思想校園福音團契的前景,也與董事們、同工們討論組織改造的進程,深深感覺到上帝正在校園同工團隊中工作,推動我們向前行,展開既廣泛又深遠的變革。   
 
生命導向 vs 事工導向
從 2000 年政府普設高中、大學以來,我們在各地成立許多新的團契或社團,事工也隨之增加。漸漸地,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看重工作果效過於生命成長,同工背負事工沈重的擔子,失去「生命、生活、工作」的次序,也無力彼此扶持。
面對未來,我們需要調整同工團隊運作,成為「 生命導向 」的團隊,幫助同工凡事以神居首位,展現服事的熱忱,建造團隊的委身。就如保羅所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弗四12 ),求主幫助我們具體而微地實踐,並相互問責( accountability )、彼此幫助。
門徒運動 vs 增長運動
主耶穌呼召門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太廿八19a ),並說:「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 太廿八20a )。
這個大使命其實是一個門徒運動,是真心跟隨耶穌基督,每天遵行主話語的運動。早期學生福音運動的歷史已經說明:常常查考研讀聖經、在生活中操練憑信心跟隨主,這是學生福音運動的關鍵,宣教士、早期校園同工美好生命的見證,深深影響當時代的學生跟隨主。
然而,自台灣教會界推行「公元 2000 年福音運動」以來,教會增長學儼然成為顯學,連校園團契也受影響。我們需要回到初衷,不是只把人帶進學校團契、教會,而是更要帶領人作主門徒,在生命、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上,都操練為主而活,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
 
分工授權 vs 事必躬親
隨著時代的演進,每個時期學生事工有新的需要,於是就增加新的組織與新的事工,但卻較少思想如何統合事工、整併組織、塑造組織文化。為了維繫組織運作,耗費許多心力,無形中消耗學生福音運動的活力。自筆者接任總幹事以來,才發現總部下轄十一個單位,光是關心各個單位的運作、主管的個人狀況、同工之間的配搭,就已經需要許多時間心力,導致時常分心,無法專注在思想策劃、前瞻未來、對外連結。
雖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但卻苦無對策。經過組織顧問的建議:總部以下的一級主管最多不要超過七個,否則負擔過重。因此,我們正在積極調整分工、組織與制度,制定授權準則,減少事必躬親的壓力。未來還會更新塑造組織文化,使得學生福音運動保有活力。就如同初代教會領袖設立管理飯食的同工,以致他們可以更專心在祈禱、傳道,使得神的道興旺起來( 參考徒六 );此時我們也需要適度調整分工,以致對準神的呼召,發揮各人的恩賜。
組織改造進度
我們針對董事會的改組與運作、新董事的遴選、總幹事的職掌與任免、一級單位與二級單位的工作職掌,已進行廣泛深入的小組討論,並收集同工們的意見,將在今年二月董事會提案,期待健全董事會的治理、總部的管理。未來兩三年,我們還會持續進行願景異象、組織文化的討論,期待整個校園同工團隊經歷從裡到外的更新。祈求聖靈運行其中。
除了組織改造工程之外,前瞻 2020 年,仍然有許多挑戰,請您代禱:
一、 總部大樓重建完工:
1. 持續推動為新大樓建築費用奉獻(尚需七千萬)。
2. 新大樓空間的使用規劃與啟動營運管理單位的教育訓練。
3. 設立「 專案小組 」,籌劃大樓落成相關活動。
二、 校園福音廣傳:
1. 持續推廣服務隊福音事工專案。
2. 關注校園福音事工的調整,以及少子化的趨勢(十年後大學新生人數比目前少十萬人),進行區域性事工的橫向整併。
3. 掌握教育政策的福音契機( 108 課綱、生涯發展),以發展多元化佈道的管道,及整體學生事工的縱向銜接。
4. 研發國際學生福音事工(目前來台的國際生已經超過 12 萬人)。
三、 神國人才培育:
1. 培育全職學生工作人才:全職小組、全職學生工作探索營。
2. 推動參與國際學生福音團契(簡稱 IFES )所舉辦的東亞區學生福音會議(簡稱 EARC ,地點泰國曼谷,7/13~19)。
3. 派同工參與 IFES 東亞區資深同工的訓練會(地點新加坡,3/19~24)。
4. 研發整體傳道同工訓練課程的更新,逐步調整訓練的方向與內容。
5. 連結培育新一代福音教師、年輕畢業生。
四、 宣道教育與行動:
1. 國內外短宣隊與宣道教育的結合,並連結媒合學生與重點宣道機構。
2. 更新相關網站及關懷宣教士網絡。
3. 落實青年宣道大會的跟進,籌辦跨文化宣教成長營。
五、 人脈建立與對外連結:
1. 加強聯繫年輕畢業生,關心其教會生活與服事。
2. 連結各地關心學生事工的人脈、友好教會,傳遞負擔( 預計 6/12~16 在各地舉行校園之友會 )。
3. 結合美國校園董事及校園之友,舉辦校園之友會及青年學生事工培訓課程,傳遞台灣校園學生福音工作異象。
4. 向教會界徵詢「校園主日」的分享機會,傳遞負擔,以及配搭的機會。
5. 承辦東亞區總幹事會議( 10/5~10 ),連結各國學生事工資源。
六、資訊事工:
1. 進行新大樓資訊系統、管理系統、使用教育系統規劃。
2. 與「 享Tech 」團契合作,培訓人才。
3. 發展校園生態系 App 與網站專案。
4. 虛擬帳戶活動繳費系統支援建置。
5. 與各單位協調發展事工所需 App。
6. 導入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提昇各辦公室之間的連線。
面對新大樓工程即將完工、組織改造工程開展之際,求主賜智慧、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勇敢面對改變,並懇求聖靈更新校園團隊,如同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在神手中成為合用的器皿,行在神的旨意中。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教會成長學
所謂的「教會成長」,是什麼意思呢?是否該突破量的迷障,進入質的思考?
董事與總幹事歲末聯名信、財務報告
為過去一年感恩,也邀請大家,新的一年繼續與校園結伴同行。
【一月新建大樓消息】不停止地仰望
即使已經接近完工,新的一年大樓工程仍要持續仰望上帝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