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關於夜教
2024.04.26
文/楊健宏傳道圖/Riccardo Mion on Unsplash

你有聽過「 夜教 」嗎?

 

所謂的「 夜教 」是「夜間教育」的意思。這原是出自軍中的用語,意指在夜間進行戰鬥演習。到了 70、80 年代,盛極一時的救國團將許多軍中的文化帶進了營隊中,大學的營隊也承襲了這樣的概念,將「 夜教 」納入了迎新宿營當中,也成為眾多學系舉辦迎新時一項最重要的活動。

 

現在大學學系的迎新中,常見的「 夜教 」模式很類似,大多不出扮鬼嚇人一途。活動組通常會選用營會的第一個晚上,由學長姐扮鬼或屍體,並佈置陰森恐怖的路線。而參加夜教的新鮮人,會被分成兩兩一組,不用說,當然是一個男生配上一個女生。他們有時會被要求全程牽手闖關,在設定的劇本中,活動組希望能看見驚嚇到花容失色的女生被男伴英雄救美式的保護,當然,常常現實與理想是相反的。

 

然而,這還不是夜教活動中最荒謬的事。

 

所有主辦夜教的人都知道,為了要能順利的扮鬼嚇人,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被真的鬼給嚇到,因此,在夜教中存在著許多禁忌,包括:事先的祭拜幾乎是必要的項目,另外,主持人也會要求活動中「 不能叫全名 」、「 不要回頭看 」、「 不要配戴十字架、佛珠之類的東西 」……等等,最後,你就會看到一群對宗教信仰儀式一知半解的大學生,半強迫式的要求所有人依照他們的方式,進行這場有點不知所謂的鬧劇。

 

你也許會想,到底學長姐辛辛苦苦弄這齣,為的是哪樁?學長姐們會告訴你,這一切是讓你更快融入系上、及早脫魯、提升同學感情的最有效方法。但我要誠實的告訴你,沒有人會因為跟你牽了一個晚上的手,就決定當你的女( 男 )朋友,那只是漫畫的情節;你也不會因為這個晚上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就成為系上的紅人夯哥。真正的友誼是要經過長久經營的。

 

各位親愛的大一新鮮人,我在此想要鼓勵你們,勇敢的拒絕夜教吧,上了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點,就是你被允許獨立思考並判斷決定你的行為。這也代表沒有人能強迫你做任何事,包括參與夜教這件事。你可以堅定溫和的告訴學長姐,因著我的信仰,我不願意參加夜教,請容許我這段時間在房間裡休息或做我自己的事。這對剛上大學的你,也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絕對不是做不到的事。我們不需要冒著得罪上帝的風險,進行一項等著被驚嚇,只為了能牽到異性的手的一個活動。它不值得,是吧!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給新生的真心話

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學長姐有話要說!

用信心拼一張看不見的地圖——生命成長的目標
「 在人類的歷史上,很少有一個時期的學生,像近年的大學生,對日後工作的焦慮,與對未來的不確定。」那該怎麼思考呢?先聽聽教授怎麼說~
信仰,完全免費?!
大學裡自稱「 基督教 」的社團,都屬於「 基督教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