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古舊十架不褪潮
2018.03.30
文/葉恒劭(高中事工組組長)
「今年將會流行什麼?」
「今年流行的走向,由誰帶動?」
這是時尚品牌最在意的兩件事,既期待自己能帶動流行,又害怕跟不上潮流。似乎「流行」背後有位操作者,但被視為操作者的知名品牌或設計師,又不敢宣告產品將帶動流行。有評論者提到,據Pinterest(美國社群網站)資料,2018年的流行穿著,仍然會走「商標時尚」(Logomania)。這種素色衣服上面,印著大大的品牌圖案或商標的風格,將繼續大肆流行。
十字架成為標誌——流行?時尚?   
大多數學者認為,十字架普遍成為基督教的標誌,約在主後五、六世紀。當代無論何地的基督教派或基督徒,多少都呈現這樣的裝飾記號。不知道是否有人曾做過這樣的研究,一年內全球賣出的項鍊飾品中,「十字架」佔了多少比例,比重可能不是最高,肯定也不低。
曾有媒體如此介紹十字架項鍊,說:「十字造型的項鍊一直是市場上持續推出的款式……和服裝的搭配性很強,可以每天配戴且不褪流行。」這或許說明了,為何連一般人都會配戴十字架飾品。然而,在羅馬統治時期,十字架卻是一種酷刑,並且只針對非羅馬公民——為了威嚇所有戰敗國、被統治的族群,要他們千萬不要有反抗的念頭。既然是威嚇,就一定要達到某種「恐怖」的境界。當年的人們一定很難想像,這麼恐怖的刑具,如今卻成為流行時尚。
十字架成為標誌——死亡?得勝?
耶穌的生命結束於十字架的刑罰,可說是一場鬧劇。從羅馬政權的角度來說,耶穌的爭議不過是個宗教事件。猶太的宗教領袖卻為了鞏固信仰詮釋權,將之擴大成政治事件,迫使羅馬政權把耶穌釘上十字架。更令人訝異的是,這群一向桀傲不馴的上帝選民,居然在此事件中宣告「凱撒是王」(約十九15)。耶穌確實死在十字架上,經過羅馬士兵的檢驗認定,才將屍體取下。當下人們鐵定以為,十字架就此結束了耶穌的生命與影響,未料更加彰顯!
因十字架的刑罰,受了羞辱,且成了死人的耶穌,以復活顯明上帝的大能與榮耀——戰勝了十字架的死刑,顛覆了十字架的羞辱。一個令人羞愧、鞏固帝國的刑具,卻因著耶穌基督而扭轉。十字架成為一個榮耀的記號、一個救贖的記號、一個宣告得勝的
記號。保羅甚至如此表達:「基督既將一切執政者、掌權者的權勢解除了,就在凱旋的行列中,將他們公開示眾,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5)當眾人以為十字架使耶穌成了失敗者,反倒成了得勝的記號,世上沒有任何權勢(包含掌管死權者)能勝過他!
新約聖經不只一次表達,上帝的子民也在耶穌得勝的行列中(林前十五57、林後二14)。如果十字架是耶穌得勝的記號,也應該是我們得勝的記號。這個記號流傳了約兩千年,如果只在當今被視為一種圖騰,評斷流行與否,是否太過小看?十字架不應該只是衣著的配件或貴重的飾品,應該彰顯在信徒的生活,提醒著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傳講「十字架」的營會 
十多年前,負責中學事工的同工,在籌備「全國高中職學門徒營」(簡稱:全中門)時,同心決定以十字架作為主軸,期盼藉此營會,讓中學生深刻體會救恩的寶貴。由於是全國性的營會,必須克服許多困難,像是如何設計、執行千人的闖關,或者預備千人的吃、住、行政事宜等。由於籌備需要花一年的時間,最後決定三年舉辦一次。十多年來,已經舉辦了四屆。
今年第五屆全中門,主題是「Cross V」,經過一番思考與討論後,賦予「V」三個意思:十架得勝Victory、領受異象Vision、踏上旅途Voyage。節目規劃則分成三部分,第一部份說明耶穌的受難與得勝,第二個部分提出耶穌帶來的恩典,第三部分教導基督門徒,如何過得勝的生活。我們期待中學生認識的十字架,不只是空泛的「得救」,而是帶著「得救」的信息,進到人生的旅途中。
古舊十架不褪潮 
每個流行品牌都會不斷地創造出更多流行的風潮,吸引各世代追隨。但我們知道,各樣流行的符號都會過去,唯有救恩歷久彌新——古舊十架在人類歷史中,永不褪潮!
 
 
第五屆全國中學門徒營

時間:2018/7/8-12
會中輔訓日期:7/5-7
地點:中原大學
報名:學生點此營會輔導 & 義工點此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提摩太凱勒談「教會成長」的秘訣
許多基督徒服事者與領袖都在思索「教會成長」的秘訣,美國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創辦牧師提摩太.凱勒認為,提出了 8 個非常具體的問題,不只幫助我們逐漸構築出神學異象,更邀請我們享受這個屬靈醞釀的過程。
【校園事工現場 4 月號】寒冬中的火熱
剛過去的冬季,雖然寒冷,但神卻在營會中火熱著青少年的心!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且讓我們一同讚嘆神在各地的工作吧!
【四月新建大樓消息】連續壁連續建造中!
隨著工程進行,預料外的狀況也一一浮出,但神的恩典不曾短缺,我們需要有您與我們一同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