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在基督的身體看見上帝
2023.12.08
文/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部
群體力量大,當人們聚在一起,可以完成靠自己辦不到的事情。當我們隸屬於一個群體時,「 共同 」與「 集體 」之名,也帶來莫大的安全感;我們所珍視的價值與傳統,也得以不斷被傳遞下去。可嘆的是,這份群體的力量常常導致的是以群體之名而生的衝突、攻訐,乃至戰爭與殺戮。群體的存在與彼此間的差異,觸目所及常常引發負面的因素,不得不說,這是讓許多人感受到上帝隱匿不見的原因。
 
 
群體,存在著這麼大的可能性與破壞性,因此正需要上帝的拯救與更新。上帝仍舊選擇要透過群體,來展現祂自己。祂不只在歷史中自我啟示與顯現,也揀選一群子民,與他們立約,要在這個世界上成為祂的代表,使萬國能夠認識祂,更藉著耶穌基督的拯救設立了教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展現出「 世界的慣習( 階級的分化、潔淨與汙穢、榮耀與羞辱 )被恩典的慣習所反轉 」的可能( 參《 天啟保羅 》)。如今在上帝所設立的新群體中,多元可以合一,「 兩下合而為一 」,也藉著教會,使天上地下知道上帝的旨意。作為耶穌的群體,上帝的新群體,其實正承擔起這樣的使命,見證上帝的同在。
 
 
這並不是要將教會加以神聖化與絕對化,在兩千多年的教會史中,我們也看見這樣的新群體有著何等曲折的歷史,同樣也出現了敗壞與墮落,是蒙上帝保守才能完成其使命。奧古斯丁對群體的認識與提醒歷歷在目:「 因同意共享所愛而聯合,我們就能稱他們為一個人民而不悖理。所愛的事物愈美好,人民就愈美好;所愛的事物愈醜惡,他們共享的協定就愈醜惡。 」基督群體所愛的事物是否美善,是否聚焦於美善、公義且滿有恩典的三一上帝,會深刻地影響群體能否彰顯上帝的形象。在世界尋找上帝的今日,期待基督的身體能夠讓人看見上帝的同在。   
 
更多透過群體看見上帝的好書:
 


 
 
 
 
《天啟保羅:保羅神學與重構世界的天啟新秩序》,張楷弦著
 
 
《教會史是如何煉成的?:一本不一樣的歷史神學指南》,羅雲‧威廉斯著
 
 
 
 
 
《上帝的新群體:與斯托得一起讀以弗所書》,斯托得著
 
 
 
新書資訊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文字宣教事工的展望
在後疫情時代,網路、社媒、電商更加盛行,連帶影響著大眾的閱讀習慣。校園書房出版社將如何秉持初衷,邁向轉型的步伐?
全中門專欄EP3:ChristGPT 新手訓練員上場
一起來搶先看看,2024全中門有著哪些精彩的節目內容吧!求上帝透過全中門祝福台灣的學生,也邀請您在禱告中守望,或以奉獻支持 籌備團隊。
台灣校園與國際
今年年底,台灣校園承辦了兩場國際聚會,一共接待東亞區 14 國共 70 多位同工,一起來看看參與其中的台灣同工有什麼看見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