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團契部定調年回顧 — PMEL 帶來的使命聚焦
2023.11.10
文/秘書室整理
團契部過去一整年( 2022.08 - 2023.08 )中,在時任主任左心泰傳道的帶領下,歷經了定調年的尋求過程,透過減少事工量及增加同工間的對話交流,欲聚焦一幅共同且完整的畫像。定調年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使用PMEL模組作為媒介,幫助同工為事工定調。PMEL 是 Planning(計畫)、Monitoring(觀測)、Evaluation(評估)、Learning(學習)的簡稱,這是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簡稱 IFES )為學生事工所量身打造的模組,目的是討論願景、使命和策略。[1]
 
 
去年十二月,左傳道參與 IFES 舉辦的東亞區同工會議(East Asia Staff Conference,簡稱 EASC)[2] 時,和 IFES 同工提到了定調年的事,那位同工興奮地拿出了一份文件告訴左傳道:「 你們目前在定調年所做的,其實就是 PMEL 模組裡的第一步驟。」要帶領同工為事工定調並不容易,當時左傳道頓時深受感動,明白自己所需要的一切,上帝都明瞭且必會預備。
 
PMEL 分為三個階段:計畫、觀測、評估第一階段從了解自身處境開始,一步步構建短期未來( 例如三年或五年 )的事工畫面,並制定策略以幫助組織朝向這個畫面前進;第二階段透過紀錄事工的進行發展,來觀測事工是否持續朝向目標前進,以隨時因應調整;第三步驟則是在最後一年進行,評估計畫的有效性,以幫助下一個週期的計畫制定。
 
 
團契部在定調年期間所進行是第一階段,由各個事工單位 [3] 的同工分別討論並訂出使命。透過這個過程使同工們更認識彼此的特質與想法,也了解其他事工單位的樣貌。團隊除了重新聚焦服事的對象,也在這套討論模式中激發出新的思考與創意。各事工單位雖是分頭進行,但我們仍可以從中看出一些共同的元素。
 
 
▍團契部各事工單位的使命
「 基督信仰 」是各事工組使命的核心理念,同工們均認為以聖經為本的教導是重要的,並且期待從團契、營會、個人關懷、或是各樣的讀書會、造就課程與趣味活動,帶領學生深入的認識基督信仰,使學生願意在生活中實踐信仰的價值觀,並且尋求並回應上帝的呼召。在嘉南區的使命甚至有提到,期望看到學生在社會倫理及信仰議題上有充足的思考,因此在牧養上也需要有引導能力的準備。「 傳福音 」也是各事工組期望的重要目標,期盼非基督徒學生藉由參與校園所建立的社團與團契,更多思考生命的意義,從基督徒學生所發揮的正向影響力中認識耶穌。
 
 
「 連結 」與「 合作 」是被提到相當多次的關鍵詞之一。同工們都期待校園成為一個平台,讓我們得以與畢業生、校園之友、福音教師、教會牧長、甚至是其他福音機構合作,在關懷人力、策略研發等牧養資源上都能夠達到良好的匯集與整合。有些事工單位提到了與各專業領域的基督徒合作,引進不同的工具與方法,幫助事工單位了解學生所處環境的變化,使學生工作能夠持續更新,更適切的牧養這世代的學生。

 
PMEL 所帶來的價值
現任團契部主任陳怡安傳道延續她對定調年的回應,用路加福音第九章分享「 連結 」與「 共享 」的概念[4]。若把耶穌與門徒的重聚對照到五餅二魚的神蹟,這片燒魚所指向的不只是屬耶穌群體的未來,燒魚也可以作為耶穌與門徒共同經歷神蹟的一個記號。當時因為施洗約翰被殺,耶穌帶著門徒而退到伯賽大,未料眾人卻跟隨他們。即便耶穌明白這些群眾中有純粹來看熱鬧的吃瓜群眾,甚至有對他抱持錯誤的期待的人,他仍舊在該吃飯的時候顧念需要,吩咐門徒想辦法匯集所有的食物想法子餵飽大家。
 
 
耶穌行動的動機不僅是出於對眾人的憐憫,也在為門徒們將來的處境做了一個演示。當時的門徒跟我們一樣,時常我們感受本身所擁有的資源匱乏,彷彿沒有能力予以其他人任何幫助。然而這位復活且令人驚奇的耶穌所指向的餐桌,乃是五餅二魚的宴席 —— 真心貢獻自身所有、就能彼此接待的奇蹟。
 
 
為團契部禱告:與耶穌共桌
其實耶穌所做的示範正是藉由缺乏者的樂意所帶出的分享奇蹟。他深諳豐富者與缺乏者的區分不在於實質擁有資源多寡,而是取決於對自身資源的理解與運用的態度。當我們盡力做好上帝管家同時樂意成為器皿,神會透過我們分享的行動去經歷與眾學生、同工被餵飽的美好。在講究共享概念的年代,不只定調事工方向、對象、內容,更能夠看見校園團契在大公教會的位置與角色。深願與耶穌共桌的我們,能夠常常被主更新,被主餵飽,透過更新的價值與意義去看待手中所接住的一切事工與資源。
 
 
 
 
 
 
 
[3] 團契部轄下的事工組分別為:北區大學、北區飛躍、北區技職、全國飛颺、竹苗地區、中部地區、嘉南地區、高屏地區。
 
[4] 校園福音團契秘書室(2023), 〈 團契部定調年回顧〉,《校園簡訊》491期。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全中門專欄EP2:2024全中門要談什麼?
2024 全中門的主題是 ChristGPT,C-G-P-T 就是四天營會的四個主軸,一起來看看每個字母背後的意涵,以及想帶來的信仰價值!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在 2023 年的尾聲,同工團隊正為著明年的年度計畫與營會做討論、預備。邀請您為校園禱告,能跟隨聖靈的引導,做祂想要我們做的事。
大靈班專欄EP1:全實體的大專靈修班回來了!
第五十四屆大靈班回歸實體營會,除了回歸實體,也有許多和過往不同的創新,一起認識一下這次的大靈班有哪些精彩的內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