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我們並非孤島 — 台灣校園前進 2023 IFES 世界大會
2023.09.08
文/左心泰(總幹事)圖/台灣校園代表團
▎台灣校園為何加入IFES?
台灣校園福音團契一直都以觀察員的角色參與在 IFES 當中,我們會派同工參加訓練會,也會派學生參與東亞區 IFES 的跨國營會,總幹事甚至每年都會參加東亞區 IFES 總幹事會議。就實質運作上而言,台灣是不是正式會員,似乎不會造成什麼影響?但話說回來,台灣校園所做的一切,幾乎都跟正式會員一模一樣,那麼我們應該要問的是:「 為什麼我們『 不是 』正式會員?」對台灣校園來說,以正式會員加入 IFES ,只是讓我們的身份變得明確,不再是模糊不清的。

 
今年八月 2-10 日,心泰跟其它六位台灣校園同工和兩位台灣大學生,一同前往印尼雅加達,參與國際學生福音團契(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簡稱 IFES )所舉辦的世界大會( World Assembly )。World Assembly 是 IFES 每四年舉辦一次的盛會,主要目的是討論提案和舉行會員投票,但同時也安排研經和議題討論,期待 160 多個國家的校園團契同工能夠聚焦於神的話語,也可以在一些議題上有所學習。
 
 

台灣校園代表團
 
 
「 為什麼你們到現在才正式加入 IFES ?」這次來 World Assembly,常常有人問台灣團隊這個問題。而台灣同工也只能微笑以對,因為在眾說紛紜的可能答案裡,確切答案無法考證。
 
 
台灣校園福音團契成立於 1957 年,比 IFES 晚十年,而台灣校園福音團契一直都跟東亞區的 IFES 團隊保持友好關係,不只是派同工參與東亞區的訓練,也會有台灣學生及畢業生參加 IFES 的營會,就連每年一次的總幹事會議都會參加 —— 但有趣的是,我們一直都不是 IFES 的正式會員。
 
 
2022 年,心泰跟 IFES 東亞區總幹事有聊到這件事,覺得可以再次尋求正式加入的可能性,因此在同年中旬,IFES 再次發出邀請函,經過台灣校園董事會的討論通過後,我們提出申請加入 IFES。2023年八月 6 日的週日晚上,剛好是 IFES 七十五週年的歡慶聚會,IFES 選擇在那個深具意義的夜晚,正式宣佈台灣校園福音團契成為 IFES 一員。九位台灣代表上台,拿著 CEF Taiwan 的旗幟,聽到全場一千名與會者如雷貫耳的掌聲和歡呼聲,那時候才意識到身為世界公民的真正感受 —— 台灣並非孤島。
 
 
台灣校園正式加入IFES的歡迎儀式

 
那天晚上,心泰和另一位大二同學有五分鐘的致詞時間。大會希望我們能夠分享一個故事,讓其它國家可以更認識台灣校園福音團契。通常,新會員都是學生工作剛起步的國家,他們會講自己如何開始的故事。但台灣的情況剛好相反,我們是在六十多年後才決定加入。因此,我沒有從頭講起,而是從 2017 年的性醜聞事件起頭,跟各國分享我們的慘痛經驗和教訓,因為我們對於事工的看重,反而成為我們的試探。我們必須提醒彼此:不能只看事工,也需要注意權力的腐敗。
 
 
“I’m so touched by your sharing. Willing to share your vulnerability.” 會後,我們收到雪片般的回饋,許多國家( 包括歐美 )的校園同工都十分驚訝我們竟然分享如此黑暗沉重的故事,因為通常這類的致詞大多都只提正面的見證。很多人跑來謝謝我們,願意坦誠如此不堪的一面。聽到這些迴響,我不禁想著:或許,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各國的學生運動裡,只是沒有人講出來。
 
 
能夠上台分享台灣校園的故事,並不等於這事件已經完結,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面對,要走的路仍然長遠,並且挑戰重重。不過,如同本文先前所提的,我們並不孤單。更重要的是,我們對這世界也有責任。台灣校園福音團契能夠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呢?這需要從本地本鄉開始 —— 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腳踏實地,盡自己所能,做當做的事 —— 這樣才有可能成為其它國家的祝福。
 
 
General committee會議
 

 
【 同行成員心得 】
 

Art room 默想禱告和藝術創作
 

文/劉涓涓(團契部國中事工組組長)

「 Oh, Taiwan!」在 2023 IFES World Assembly,在每個可以跟其他國家同工或學生交流的時刻,只要說我們來自台灣,每個人都用很親切的笑容以及很興奮的語氣回應。「 Welcome to the IFES Family!」是每天都會聽到的一句話,感謝上帝讓我們7位同工及 2 位學生代表能參與這次盛會。
 
 
今年的主題是「 Tabah & Tangguh 」,這是印尼語,意思是「 堅韌 」與「 力量 」。會場中到處以「 竹子 」作為裝飾與造景,竹子其實是一種草,但卻非常的堅韌。大會鼓勵基督徒要在自己的學校與處境中,活出又堅韌又有力量的生命。

 
大會安排的小組成員大都是其他國家的學生,因此我們聽見了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有些國家對基督教友善,有些則敵對,有些國家有因為異夢或異象信主的見證,有些國家雖宗教自由但基督徒學生反而困於自己的小世界......。我們也看見,即便在不同的處境下,因著彼此共同有一位上帝,可以突破國界的限制合而為一。

 
在這裡,台灣校園的同工們也再次被「 學生主導 」的可能性衝擊。我們聽見,丹麥的學生代表可以參與董事會開會,而這位學生初次參與時竟然年僅16歲!反觀台灣校園,其實也曾強調「 學生主導 」,但似乎還有很多進展的空間。
 
 
在世界大會中,每個成員在報到當下都被套上一個無法取下的手環,手環上有大會的主題,雖是為了識別功能,但也讓我們每天不斷被提醒,要靠主的力量活出堅韌的生命。期待加入 IFES 後的台灣校園福音團契,也能藉由我們的故事與見證,成為別人的祝福。
 
 


台灣學生代表邱慕川、馬唯恩擔任大堂中文即時口譯
 
 
文/馬唯恩、邱慕川(台灣學生代表)
 
我們去到印尼、順利抵達飯店後,第一個參與的是學生大會,過程中以講者短講、與其他學生代表們交流為主。兩天多的互動中,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與他們有許多有趣的經驗分享,也被講員的分享深深打動。
 
 
Vinoth Ramachandra 是我們印象特別深的講員。有別於傳統教會強調要「 分別為聖 」、抽離校園的環境,他相當重視學生需要進入校園內。Vinoth 說:「 如果我們拒絕參與校園內已經存在的話題,怎能期待他人願意討論我們想分享的救恩呢?真正的『 對話 』是雙方提出問題、雙方盡力回應對方,不是強迫人加入我們設計好的獨白。」
 
 
IFES 許多資深前輩一致認同,Vinoth 對大學事工最大的影響在於他出版的叢書。雖然他的作品已經翻譯成許多不同的語言,卻還沒有中文的版本。因此我們希望翻譯他的其中一本著作 God’s Calling and the University ,並協助推廣到使用中文的校園當中。有趣的是,我們還因此臨時的被邀請進入口譯的行列,在大會中協助中文的即時口譯。
 
 
在這趟旅途中,不管是聽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信息,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主內弟兄姊妹,甚或是在大會期間參與服事,我們都見證了神大能的雙手,並期待上帝繼續在校園內外使用我們。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寫在青宣之前
歷時一年多籌備的青年宣道大會,即將於7/8登場!「天國,已讀。不回?!」將帶給參與學員有什麼信息及新的挑戰?在營會前一起聽聽籌備主席說.....
新年新願望
屬於校園福音團契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在這期許的背後承載著什麼樣的脈絡,又將把校園帶向何方呢?讓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回顧,並帶著盼望的心向未來前進吧!
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未完,待續……
書房自開幕以來舉辦各樣活動,期待更多牽起人與人之間的「 心 」連結。疫情之下,藉著銷售通路的開發、線上客服的設置,書房也將繼續寫下一個個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