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未完,待續……
2021.10.06
文/王文衍(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
回望恩典現場

相距新大樓開幕感恩禮拜,已有約一年的時間。回首當時,將近兩百位牧長同工齊聚,歡慶書房展開新階段的服事,期待書房持續推展「 人 Life、信 Vision、美 Kind 」精神,成為「 一個文字與生命交會的地方 」。

2020校園書房開幕禮拜
神國度的書房

細數校園書房的改裝史,便會發現,無論是硬體外觀、經營模式,都在時代的推移中求新求變;不變的是,書房一直透過文字書籍,表明基督信仰,使人更貼近上帝。大樓重建期間,環境充滿改變與挑戰,就連知名連鎖書店也陸續關門。疫情同樣對書房的營運造成虧損,同工們付上辛苦的代價,仍選在此刻開幕,是因看見文字工作的價值:在人到不了的地方,文字能夠發揮影響力,讓人的生命得到改變。
新書房新階段的展望,是祈願能「 高舉十架、擁抱人群、迎向世代、連結夥伴 」。盼望在學生事工之外,也成為福音工作的平台,嘗試以多元的策略迎向新世代,成為「 神國度的書房 」。
 
新空間 打造「心」連結

因著這樣的使命,過去一年,我們舉辦了「 每日活水 X 通宵讀經接力賽 」活動,首次邀請讀者「 到書店過夜 」。兩天一夜的時間內,參加者以群體接力讀經的方式,輪讀聖經經文,將新約二十七卷書一次讀完。讀者能在這樣的氛圍中,經驗群體一起認識上帝話語的寶貴過程。此外,書房也舉辦「 校園尋寶 」活動,讀者因而有機會透過實境解謎,探索書房的不同角落,認識各種屬靈書籍及相關產品。團契和教會弟兄姊妹,藉此機會團體參與、聯繫感情,在遊戲中認識這座屬靈知識的寶庫。
二樓絕佳視野的座位區、二樓以上的嶄新聚會場地,成為了舉辦專題策展、大小講座的場地。書房因此不只是個人心靈享受、商品瀏覽的書店,也成為群體一起學習、成長,創造人與人「 心 」連結的地方,大大提升了書房的知性和溫度。
 

每日活水 X 通宵讀經接力賽
 

用閱讀來牧養:帶領讀書會,一次就上手!


危機?轉機?

今年五月中旬,台灣疫情升溫,各地書房很難正常營業,教會也停止實體聚會,書籍的推廣愈趨困難。國內業務一至五月比預算減少 35%,五月份更只剩 55%,公館總店及新竹勝利店營業額嚴重下降,甚至不到一成。在我們期待新大樓新書房可以帶來新氣象新展望的同時,「 生存 」卻先成為我們的當務之急。
然而,但當眼光轉到新大樓的異象、書房的經營方向時,似乎危機也可能成為轉機。在分流居家上班的情況下,同工團隊在神面前尋求,群策群力推出應對措施。
 
疫情下的書房風景
【 行銷專案 】
疫情期間,書房推出防疫相關書籍,讓讀者更多省思瘟疫對生命帶來的影響;也有「 閱讀大縱走 」五條路線,透過不同主題的書籍規劃,讀者得以在家遨遊書海。盼望文字為讀者帶來「 十架 」信息,在環境的限制中,持續懷抱從神而來的眼光。

閱讀大縱走
【銷售通路】
銷售方面,校園強化了與電商通路的合作,嘗試開發如博客來、誠品網站等平台;也培訓內部專責同工,開發更多社群、網宣的方法。好比說,門市同工會透過書房粉絲專頁,撰寫書籍推薦、連結生活小故事,再導入網路書房頁面,讓書籍在多樣的管道中被看見。疫情雖帶來未知,卻加速了新管道、新方式的開拓,文字事工因此更能與「 世代 」接軌。
 

【線上客服】
客服方面,書房善用原有的官方 LINE 帳號,發布新書消息;也意外地發現客人喜愛在 LINE 上與書房同工互動。有些客人會分享自己傳福音時遇到的困難,同工則根據客人的狀況,推薦適合閱讀的書籍。若想減少實體接觸,讀者可以利用得來速、郵寄等安全的方式取得書本;考量到親友間無法見面,書房也提供了書籍、禮品的代寄服務,讓讀者以另類的方式,維繫親友間非實體接觸的「 線上心連結 」。
疫情之下,書房調整了門市營業時間,控管各項成本支出,也申請文化部的紓困專案。各樣的嘗試,逐漸讓書房的「 生存 」變為可能,團隊也再次經歷上帝的供應與帶領。雖過程驚心動魄,但倚靠神,仍是有驚無懼地走過……。
「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耶利米書十七 7-8 )
 
疫後時代 繼續發光
儘管疫情嚴峻,但因著新北市眾教會福音與門訓的需要,文字與生命的交會處又孕育了新據點。八月 2 日,位於新北市的板橋福音堂分店開始試營運,新一場開幕感恩禮拜,於九月 27 日展開。深切期盼這次的開幕,不只是多一個冒險的故事,更是延續新大樓書房的恩典故事;雖然環境受限,但文字親自成為有力的盼望,走進人到不了的地方。期許藉著文字,「 高舉十架、擁抱人群、迎向世代、連結夥伴 」的書房願景,在後疫情時代繼續發光。

板橋福音堂分店
 

板橋福音堂分店_開幕感恩禮拜

 

書房.腳蹤 📚
 
▎1967年 —「 校園團契出版社 」登記成立
以文字造就信仰、出版各類福音書籍為發行的方向,供應學生的屬靈閱讀需要。
 

 
▎1975年 —「 校園書房 」成立
 由於出版量提升,購買需求日增,在校園大樓改建時設立門市。
 
 
 
▎1986年 —「 校園書房 」第一次改裝
提出「 現代靈性生活 」主張。將屬靈閱讀的推廣,由學生族群擴及更多人,使校園書房成為一般人都會進出的書房,不論推出的書籍和產品,整個空間、陳列、擺設和同工的服務,都打破傳統基督教書房的觀念。
 

 
 
▎1999年 —「 校園書房 」第二次改裝

提出「 人、信、美 」精神 ──「 人是經營生命,接觸人群;信是建造信仰,傳揚基督;美是活出美善,分享創意 」。當時提供的基督教書籍非常豐富,不論是產品和陳列的空間,均提升了美感,櫥窗會定期更動。
 


 

▎2006年 —「校園書房」第三次改裝
環境改裝為上下共三層的書房空間
 

 

▎2020年 —「 校園書房 」第四次改裝
仍然以「 人、信、美 」的核心精神,延伸新的詮釋 ──「 關懷生命成長,成為生活的分享者;豐富信仰視野,成為信仰生活的行動者;擁抱和好關係,成為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校園文字宣教事工的展望
在後疫情時代,網路、社媒、電商更加盛行,連帶影響著大眾的閱讀習慣。校園書房出版社將如何秉持初衷,邁向轉型的步伐?
上帝是全世界的主
參加完青宣,我們知道「上帝是全世界的主」,那身為祂子民的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事工組近五年回顧訪談
無數寒暑,事工組不止息地耕耘青春禾場;五年來外界的改變,卻打斷了同工們日復一日向前滾動的慣性。這些刺激除了帶來不適,還讓團隊有哪些發現?看似被迫的暫停,如何推動我們繼續思考和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