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總幹事卸任感言
2023.06.09
文/莊逸宏(總幹事)
 
時間過得很快,七年總幹事任期即將在七月底結束。但同時也覺得這段日子有點漫長,因為經歷台北總部大樓重建、內部組織改造、性騷擾事件、Covid-19 疫情、108 課綱教育政策施行……。深深體會到是主的恩典托住了我們,使我們歷經內部重整、外部衝擊,仍能站立得住。
 
這段時間,思想施洗約翰的一段話,頗有感觸。願與各位分享。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就來見約翰,說:「 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約翰說:「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我曾說:『 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 』,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約翰福音三章 25-30 節 )
 
當施洗約翰的門徒看到眾人都往耶穌那裡受洗,不禁擔心耶穌的名聲超越約翰。然而,施洗約翰一點都不擔心,因為知道他為何來到世上,他只是主耶穌的先鋒,為主預備道路。
 
 
 
角色由神決定
約翰說:「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約三 27 )他瞭解每個人的角色自始至終都是由神所決定,他就忠心完成主的託付,無需高抬自己、與主耶穌比較。因為人一切的恩賜,都是主所賜的,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筆者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至今25年,幾乎每七、八年就要轉換另一個角色,都不是自己預想的職份,而是從主領受的託付。
 
原本我不願承接總幹事的職份,但是主在禱告中指出不願意順服的罪,使得我認罪,再次獻上生命的主權,放下自己的規劃,承擔主給我的角色。當時想要為校園團契制定的十年發展計畫,然而主最清楚知道校園團契的光景,祂要我們拆毀重建;主也最清楚筆者的能耐與恩賜,因此選召了我完成這個階段奠定未來發展根基的工作。以為重建大樓是大事,豈知更大的內外衝擊一一接踵而來。2019 年曾有一個晚上,我哭著問主說:「 為什麼是我?」主回應說:「 為什麼不是你?」我驚訝而無法言語。是主的選召、託付,以及賜下夠用的恩賜能力,才能走過這七年。每當覺得力不能勝,默想主的十字架,總帶來更新的力量。
 
 
奉差遣的僕人
約翰說:「 我曾說:『 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 』,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約三 28 約翰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定位,要門徒把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身上,他不過是奉差遣在祂前面預備道路的僕人,是為主耶穌作見證。
台北校園大樓外觀的第三、四樓層,有不規則的窗戶,是一節聖經經文的盲人點字放大造型,引自主耶穌的話:「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太二十四 14 )象徵這新大樓要成為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平台。頂樓鏤空的十字架造型,也提醒我們要高舉耶穌基督與祂的十字架。
當一個機構有十二樓層的大樓,很容易面對高抬自己的試探。主耶穌曾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說:「 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太四 10 )願校園同工謹記我們只是主的僕人,是奉差遣進到學生當中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而不是心高氣傲地要求學生來到大樓。
願在大樓裡的聚集,幫助我們更有能力成為奉差遣的僕人,積極出去傳揚福音,而不是守在大樓裡自我滿足。
 
引眾人歸向主
約翰說:「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約三 29 )約翰使用婚禮的畫面,來表達他對主耶穌的情懷,以及他對主所託付之事的委身。就像婚禮的主角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為新郎與新娘的結合而歡欣。在舊約聖經裡,新郎新娘的比喻是用來描述上帝與以色列的關係。約翰清楚自己的服事是將以色列帶向她所屬的新郎。

在大樓重建時間,我們與學生經歷在曠野漂流的日子,常常需要借用各教會聚會場地;在三年疫情期間,更是歷經巨大的衝擊,有時線上聚會、有時線上與實體同時進行,極不穩定。然而,上帝幫助眾同工有智慧能力應變,也持續看到許多團契經歷主同在的恩典。為此,我們雖有勞苦,但非常喜樂,尤其看到每年都有許多學生歸向主,就更加喜樂。

在擔任團契部主任、總幹事期間,筆者仍然擔任台大團契的輔導。雖然各種會議、外出服事不少,但每每晚上、週末與學生聚在一起,教導主的話、勸勉他們、為他們禱告,看見聖靈在他們身上工作,幫助他們與主連結、信心堅固,那種歡樂比大樓完工更加喜樂,因為我們蒙召原是為此。
 
必須適時退任
約翰說:「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 30 )當耶穌越來越多受到眾人歡迎的時候,約翰用這句話表達他的心滿意足,因為他達成了受託的任務:為耶穌基督作見證,而且將人帶到主的面前。兩個「必」,代表他認為主所定的旨意,是主耶穌必定興旺、超越他。而他必須退到一旁去。

「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睡了」( 徒十三 36 )筆者很喜愛這一節經文的另一譯文:「 大衛按上帝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我們都有受託在某一個期間,服事某一個世代的人,因此我們需要把握住時機,盡其所能,按著主的旨意去服事。然而,沒有什麼事,是一定非某人不可,到了一個時間,我們也必須卸下職份,把棒子交給下一任同工。

筆者擔任第十任總幹事,歷經七年任期,有許多軟弱失敗,承蒙上帝憐憫的恩典、諸位校園之友的鼓勵扶持,始得完成這趟服事的旅程。走筆至此,心中充滿感恩。「 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賽六十四 8 )感謝恩主願意破碎、塑造、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祂手中合用的器皿。

感謝主,深深覺得自己何等不配,竟蒙主厚恩相待。求主繼續帶領下一段服事的路程。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三種試探
再過幾個月,新校園大樓即將完工、啟用,值此時刻,一起來省思如影隨形的「試探」,這個基督徒一生的挑戰。
寫在青宣之前
歷時一年多籌備的青年宣道大會,即將於7/8登場!「天國,已讀。不回?!」將帶給參與學員有什麼信息及新的挑戰?在營會前一起聽聽籌備主席說.....
上帝國,請進
韓劇〈 機智醫生生活 〉的情節,啟發我們對於「 接待 」的想像。既然上帝國已經在我們中間發生,讓我們一起回應「 上帝國,請進 」的呼聲,學習超越同溫層、活出上帝國群體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