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簡單但重要的事情——給新總幹事的一封信
2023.08.04
文/左心泰(總幹事)
 
親愛的心泰:


聽到你要接任校園福音團契的總幹事一職,我心裡既是歡喜又是擔心,因為深知這個職位可以服事眾人,也會煉淨你的生命,但同時可能讓你受壓過重。在交接禮拜的前夕,我想送給你一段文字,這是我最近讀到的,覺得扎心,也認為相當適用於我所認識的你。
對於盛大的場合我們的準備往往比較充分,但相對地,也正是一些零星的緊急狀況,才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我們不必老是擔心被似是而非的思想誤導,更重要的,反而是去完成基礎的義務,行使基本的正義。一般說來,有些人之所以失去靈魂,並不是因為他們無法勝任困難的責任,而是因為他們忽略了簡單的本分。[1]
 
 
心泰,你是喜歡望向未來的人,因此極有可能忘記眼前那簡單的本分。所以,我想提筆寫信,提醒你三件不可忘卻之事,希望你不要失去靈魂。

 
首先,你不可忘記的是:你們的服事是在回應上帝的愛,是要努力跟上祂已經開始的行動。你我同有一位創造天地海的上帝,祂運行在這世上,也運行在我們當中,是我們服事的主、力量、榜樣、引導。因此,我們在籌算時,必須記念上帝,並且帶著敬畏祂的心來規劃事工。因為這是上帝開始的工作,也是屬於祂的,祂有主權決定何時讓這工作開始,何時結束。
 
 
第二,你不可忘記的是:我們在面對服事時,最大的挑戰是服事的「 人 」,而非服事的「 事 」。也就是說,「 事工 」不是最難的,比較難的是「 同工 」。如果沒有先認清這個事實,就容易陷入一種迷思:以為我們找對了策略和方法,問題就迎刃而解,其實不然,因為策略和方法必須由人來執行。不只這樣,就連所謂的「 策略和方法 」,也需要人與人的討論,人與人一起的同心禱告,才有可能產生。因此,我們不可能越過同工的層面去談事工的挑戰。

 
第三,你絕不能忘記:我們的服事對象也是人。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不會是一模一樣的。我們也不是加工廠,以學校團契作為一條條的產線,在特定日期製造出產品。

 
簡單來說,服事者及服事的對象,同是活生生的人。一方面你們手上的材料不是死的,而是各式各樣的學生,就連學校團契也不盡相同;另一方面,每位同工也是獨立個體,不可能要求劃一 ,駕馭一樣的事情,進而產出一樣的產品。你們的前輩早已明瞭,因此才會傳承以下的兩大精神:「 生命、生活、工作 」和「 生命影響生命 」。

 
很多時候,服事者更在意事工的成效,但希望你不要忘記,要看重生命,以及生命之間的交互作用,這不單指著你們跟學生之間的關係,更指向你們同工彼此的關係。雖然你們正面對團契人數變少的壓力,但真正困擾和傷害你們的,應該是同工之間的不和睦。或許這就是耶穌離世前的未卜先知:「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 約十三 35 )看來,最大的挑戰來自內部。
 
 
既然服事團隊是多樣的,所服事的對象也是多樣的,代表你們的事工需要時間去陪伴不一樣的個體,但「 時間 」正是問題所在,因為你我時常被迫面對資本主義所帶來的「 生產思維 」,其思維的重點在於「 大量產出 」,所要求的是「 速度 」,因此選擇「 一致性 」的作法,才能快速並大量的複製 —— 但生命既無法「 一致 」,也無法「 速成 」。

 
不但如此,消費主義告訴我們,生存是需要競爭的,看得到的比看不到的更為重要。我們被誘產出好看的、吸引人的、可說服人的,好叫我們相信自己仍是忠心並良善的 —— 但這誠然是一種背叛。

 
面對「 生產 」思維的試探,你們需要用「 生態 」思維去想像服事,其重點在於「 服事者的群體本身 」—— 你們組成一個生態系,由不同的人扮演不同角色,發揮各自所長,並按照其生命狀態結出果子。這裡的「 結出果子 」是動態的,因為結果子與否仰賴上天的供應,如同作物會受到氣候環境的影響,農夫也是看老天吃飯的。學生是否成長,團契能否存留,一部份跟同工的帶領有關,但也有一些不可抗力之因素,在同工的能力掌控之外,那是屬於上帝和大環境的領域。

 
從生態思維的角度來看,重點不是把目標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或是建立更多的福音據點( 學校團契 ),而是在每個地方都找到一群愛學生的基督徒。由這群人組成一個群體( 生態 ),讓學生有機會認識耶穌( 這是結果 )。從這角度來看,校園同工的使命或許是「 找到一群愛上帝的人一起來愛學生,好讓學生渴望來愛上帝 」。

 
這樣的思維似乎也挺貼近學生團契的運作,因為學生團契本身就像一個生態系,由不同的學生所組成,每年狀況不一,但無論如何,總有一群園丁在忠心地看顧著這片園地。這裡的忠心,指的不只是定期施肥和澆灌,也包括觀察大環境( 例如水源乾淨與否 ),注意潛在危機( 例如害蟲 ),評估休耕的必要,按情況進行修剪等等。因此,你不只需要看著學生,也需要關注學生所處的大環境。

 
心泰,你知道嗎?最讓我期待的,就是你們所結出的果子,將要餵養上帝所創造的這個世界,就像耶穌祂自己成為生命的糧。深信你們憑信心獻上的五餅二魚,有一天也將使眾人飽足,並且豐盛有餘。在接下來的旅程裡,願你經常回想這些簡單但重要的事情,願神保守你不致失去靈魂。
 
 
愛你的心泰上
2023年6月9日總幹事交接感恩禮拜前夕
 
 
[1]  引自:⟪ 簡單,也是一種哲學 ⟫,夏爾﹒瓦格納著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宣道教育在學生工作中的落實
學生宣道教育,究竟該如何落實在學生工作中呢?
一生只做一件事
如果熱情是一顆種子,你會把它種在哪裡?屆齡退休的黃哥,在學生工作的土壤種下了自己。跌宕起伏、卻也精彩絕倫的四十年歲月,邀請你一同細數品味。
 
文字事工五年回顧:新的步伐,續航的使命
校園出版社,一直在學生工作中扮演要角:承載豐富知識的書籍,持續餵養著學生群體。數位時代悄然臨到,加上近五年大樓改建、疫情衝擊,出版社如何在變動中找到此刻的專屬步伐,讓文字使命續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