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致迎接新大樓的我們:合一、謙卑、勿忘十架
2018.03.06

編按:當新大樓正式開工,我們殷殷的等候它一磚一瓦的被砌造之時,我們又該預備自己成為怎樣的群體,來承接這個新的事工據點?黃旭榮傳道於新建大樓開工禮拜時,從聖經中的建造勉勵我們預備自己,成為合神心意的信仰與事奉群體。
 

文/黃旭榮(校園書房出版社總編輯)
加入校園團契三十六年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開工禮拜,也是第一次分享這個題目。特別在台灣,一輩子也難得有塊地蓋房子。
聖經中的「開工禮拜」   
那麼,聖經中究竟有沒有開工禮拜?第一個想到的是:「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1~9)隔沒兩句話,就見上帝說:「來吧!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希伯來原文的「建造」和「變亂」,只有一字之差,發音很接近。這顯示作者用了高度的文學技巧,來諷刺這件事。乍讀之下,我們會感到奇怪,人們想要住在一起,蓋一座塔或城,有什麼不對呢?部份學者解讀此段經文,認為上帝反對蓋房子,或反對城市文明,但此說法應該有誤,上帝並未反對人類的文明世界。
創世記第一章提到:人類要分散到各地,管理整個地球,滋潤整個大地。這裡卻顯示人類想要反抗上帝,想要有安全感,所以上帝下來變亂他們的口音。他們真的想要一個開工禮拜,只是沒有成功。
作真實合一的群體
未來新大樓蓋好以後,相信在公館會成為一個地標。大樓將聚集我們,學生也得以藉此開闢很多聚會,這些都是好事,但巴別塔敘事卻提醒我們,聚集的目的是為了分散,千萬不要把大樓當作安全感,說我們可以聚在一起,我們多麼合一!
因為上帝反對強制性的合一,用人的方式聚在一起,看起來合一。上帝要我們分散,目的絕不是分裂,但有時語言不通,反而使人更加努力溝通。上帝要我們分散,是為了真實的合一。
這些年,我常被高三聯合禱告會深深感動。透過這個聚會,飛躍同工召聚各個學校的高三同學,給予神話語的勉勵,會後不分學校打散分組,彼此代禱。這個群體裡有成績優異的,當然也有後段班的孩子。當大家一起禱告,完全嗅不到階級的味道,此即真實的合一。這樣的情誼更延續到畢業之後,即使念不同大學,也會想要相聚,真是好美的合一。
每年寒假的大專靈修班也是如此。在小組裡面,有的人很會分析聖經,作業一下子就寫完,有的人卻不習慣,寫得非常痛苦。此時,比較熟練的人就會去教別人——我想這也是一種真實的合一。盼望將來新大樓落成,我們仍要記得,聚集是為了分散,要訓練學生去滋潤他周圍的人。
作謙卑的群體 
我第二個想到的是所羅門王蓋聖殿。當時沒有開工禮拜,卻有一個非常浩大的獻殿禮拜。所羅門王蓋聖殿花了七年,徵召了十五萬個工人,三千多位建築師。聖經記載了所羅門王的禱告:「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至大,超乎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祂居住的,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呢?」(代下二5~6)
所羅門王非常用心地蓋聖殿,其實滿得上帝的喜悅。興建之時也很謙卑,清楚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無限浩大,並不會住在聖殿裡,這僅是代表上帝與他們同在。有位舊約學者卻從社會學角度提醒,所羅門王蓋聖殿的本意雖好,沒多久便藉聖殿操縱帝國,因為老百姓都要去耶路撒冷過節,敬拜上帝。他認為,所羅門王到了後期,其實是在利用上帝施行統治。
我對新大樓最欣賞的地方,就是屋頂上的十字架——它是鏤空的,是隱晦的,是卑微的。兩千年前,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十字架是非常卑微的記號。十字架是什麼?是用三根鐵釘,從人的手和腳踝釘下去,然後把他舉高起來,慢慢往下垂。基督信仰最美妙的地方正是:上帝指著我們說,你們是罪人,卻懲罰祂自己的兒子。
我們確實罪惡纍纍,但上帝不是把我們掃到地獄,而是叫祂的兒子代替我們,上到十字架上去。我們要有十字架為記號,但應該是卑微的。所羅門王蓋聖殿的記載,提醒我們要感恩,並謹記那是上帝的大能!上帝賜給我們這棟大樓,使用我們興旺學生工作,切記我們的角色是事奉學生,應該作謙卑的群體。
南國猶大後來被巴比倫所滅,聖殿也被夷為平地。有文士以斯拉呼喚大家出來重建。當聖殿蓋好時,眾人大聲讚美神,但也有許多曾見過舊殿的老年人大聲哭嚎,因為想到國家何以滅亡,比起所羅門聖殿,第二聖殿何其破落!
新大樓也許更漂亮、高壯,但基督徒在台灣仍然是少數,應該更謙卑,要繼續在台灣把上帝的愛傳揚下去,要感恩,千萬不要驕傲!
作成全學生的群體 
在耶穌的時代,又蓋了第三座聖殿,是希律王為討好猶太人所建。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曾經帶門徒去耶路撒冷。他們見到聖殿時十分驚嘆,主耶穌卻潑了盆冷水,說再過不久,將看到這個聖殿的一塊石頭,不會疊在另一塊石頭上。
這個預言在主後七十年應驗,羅馬人攻進耶路撒冷以後,就把聖殿拆掉。第一世紀的基督徒,其實也不去聖殿敬拜,因為頭三百年,整個教會到處被逼迫。如果你信耶穌,意味著提著腦袋跟隨祂。縱使不會被砍頭,也很可能鋃鐺入獄。
當時基督徒大多是奴隸,一來不可能公然蓋教堂,二來也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聚會往往在信徒家裡,於是使徒也把注意力放在建造聖徒。所以保羅才如此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
保羅甚至形容自己,「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當時,哥林多教會有非常嚴重的紛爭,有人說自己是屬彼得的,有人說是屬亞波羅的,還有人說是屬保羅的,更有人說是屬基督的。保羅回應說,「亞波羅算什麼呢?保羅算什麼?」他的意思是說,我們傳道人算什麼呢?你們應當信耶穌,不是信我保羅,不是信彼得,也不是信亞波羅。
以弗所書也提到各種職分的設置,是為了成全聖徒。保羅史蒂文斯牧師解釋這段經文說,教會內的人員結構並非金字塔型,而應該倒過來,神職人員應該在最下面。學生工作者應該要清楚,我們是屬於學生的,不是來指揮學生。
勿忘根基: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試想教會頭三百年,雖然沒有大教堂,但曾有話這樣說,教會是建立在殉道者的血之上,非常健壯。等到主後三百多年,君士坦丁大帝信了耶穌,神職人員變成了公務人員,有人卻形容這叫黑暗時代。
現在歐洲許多華美的大教堂,都成了觀光客聚會的地方。有個故事說,一位神學家去教會作完禮拜,看見大主教正在數奉獻的錢。大主教對神學家說:「我們現在再也不能說,金和銀都沒有了。」神學家回答:「也對,但我們也沒有能力了;金和銀我們現在都有了,卻再也無法叫人起來行走。」
啟示錄二十一章,記載將來的新天新地,聖城會由天而降,上帝會更新這個世界。上帝將來會很奇特地回到世界,把已死的聖徒全都帶回來,是有座城市的。上帝並沒有反對城市文明,否則為什麼要給我們一座城市?
但將來不再需要聖殿了,因為上帝就是我們的殿。最後我要說,建築是重要的,我們透過開工禮拜,為著新大樓的興建向上帝感恩、禱告。但我們要記得,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才是我們的根基,永遠是我們事奉的中心。
(本文為作者於新建大樓開工禮拜之信息分享)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新大樓,新校園
新大樓=新校園?也許在邁向更新、回應時代的這條路上,我們需要的,不只是新大樓... ...
建造生命大樓
蓋大樓雖然表達了我們永續事奉的決心,但是否也可能因為維護的需要,耗費很多人力,失去學生福音工作的運動性?然而當我們回想主耶穌是如何建造門徒的生命,也許關鍵就在那最平凡的日常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