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五月聚會回顧
2018.06.01

時至今日,科技幾乎取代了科學,實質主導文化。我們認識神,很難跳脫文化框架。因此在科技文化中,我們對祂的知識,與祂的關係和感動,都要小心流於膚淺。

文/單孝之圖/Jázon Kováts on Unsplash

第二次的聚會由兩位程式老兵的見證開場。林明禮弟兄與吳炯德弟兄大學都是數學訓練的背景。明禮畢業之後偶然踏入程式設計的領域,漸漸確信是上帝的帶領。直到現在,不但已經是PHP與SQL的老手,並且掌握了Android App的開發重點。近四十才剛剛當老爸的他,正在蠟燭兩頭燒,努力幫助校園能夠將所開發出來的產品物盡其用。他覺得要專業服事主,基本功非常重要,也要顧念服事對象的實況和需要。

 

炯德在當兵之時,把握個人安靜的機會,確定上帝帶領加入校園資訊組,讓自己的專業與學生工作有關連。在網管的服事當中,大量引進Linux等Open Source方案,並得到許多自由研發的時間,可以將有用的成果應用出來。2000年九月,以初學的php建立了哇咧網站,隨後引進PosgreSQL成為校園第一個全資料庫驅動的網站。至今透過這個網站接觸了許多學生,也累積了不少規劃系統的經驗,並得到信望愛網站的蔡哲民老師很多幫助。各種資訊技術雖然不斷更新,但成熟穩定、有默契的團隊以及細心和耐心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的系統都要考慮維護與更新。

 

這次聚會也嘗試討論一點科技與神學的關聯。在中世紀,文化的主導是神學。啟蒙運動之後,漸漸由科學主導。時至今日,科技幾乎取代了科學,實質主導文化。我們認識神,很難跳脫文化框架。因此在科技文化中,我們對祂的知識,與祂的關係和感動,都要小心流於膚淺。而科技在後現代文化中的高速發展,自動導向「後人類」的無限可能,衝擊系統神學的許多環節。因此在科技職場中服事主,除了要不斷思考伊甸園「讓世界更好」的使命,同時也要堅持新耶路撒冷的盼望。

分享: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六月聚會回顧

對應生態圈Ecosphere,每一位產生資訊的個人都算是資訊圈裡面的一個資訊個體Informational Entity,因此有義務要維護資訊圈的正常。這也是回應上帝在創世之時給人類的啟示。

十一月聚會回顧
上帝隨時隨地都在預備我們服事祂。上帝不只看技能,更是看重願做的心。當我們願意,祂就會開路。「我們不僅要為主作工,更要為主作夢!」
八月聚會回顧

專業服事往往是一條孤獨的道路,要忍受和拒絕許多誘惑。然而若是清楚呼召,並常常在上帝面前更新自己,那麼即使服務的對象不珍惜我們的努力,都還是能夠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