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報名
全部標示已讀
 

被接待的勇氣

2021-10-15
文/陳怡安傳道(節目部部長)

在第十五屆青宣籌備初期,上帝在團隊當中放下了一個畫面:耶穌的大筵席,基督以祂道成肉身的本質,具體地向世人表明了神國的迎接。這個大筵席的畫面為近日衝突且對立、災難頻傳的世界注入了一股暖意,並成為營會的主題〈上帝國,請進〉。這令人聯想到在台灣便利商店最常聽到的迎賓語:「歡迎光臨!」結帳的忙碌中,店員可能不帶感情地在開門的叮咚聲後,下意識地喊出這四個字;這讓我想到,無論在話語或行動上,主人要活出真心實意的歡迎實屬不易。不過,客人的角色也未必比主人容易,事實上客人與主人一樣,也需要鼓起勇氣,在被接待的過程中對主人保持信任,並且接受從主人而來的一切。

 

近期的熱播韓劇《海岸村恰恰恰》,描述一位來自都市的牙醫,去到一個海邊小村開設診所。那過程像極了一個文化適應不良--全村熱烈歡迎她,她卻不領情。她不只嫌棄海村最好吃的魷魚腥味重,也批評熱鬧的村民大會過於吵雜。但隨著相處的磨合、認識到漁村質樸的吸引力,她從不願意被接待的疏離,漸漸融入海村的生活;聆聽村民的故事,同時接受了村民跟自己的不同。每個村民與女主角的相遇,正似一個又一個接待者與被接待者的碰撞,撞擊出了美麗的火花!然而,當最不擅長接待人的牙醫,遇上了村裡最會照顧人的男孩,女孩竟狠狠地被拒於門外。男孩並非不喜歡女孩,而是他無法與女孩分享生命中最傷痛且羞恥的秘密。

 

當生命幽暗之處存在著傷口,我們的接待也許能保持安全距離,卻不敢更靠近對方,主動揭露真我。無論接待者、被接待者,都需先正視自己心中的恐懼,承認殘缺自我所帶來的一切焦躁不安。[1]由此可知,接待絕非人的本能反應,唯有耶穌基督完整的救恩方能叫人整全,人才有機會重新鼓起被接待的勇氣,承認我們本是不配赴宴的一群人,讓神癒合心中的裂痕並牽引著我們赴宴。[2] 別忘記是耶穌基督敞開祂釘痕的雙手,接住了如同碎片一般、七零八落的你我,捧起來重新雕塑。人之所以能經歷新的接待故事並承認傷痛,乃源自本身在基督裏的赦免與醫治。當我們接受天父的歡迎時,才更有可能體認到接待者與被接待者的難處與限制。曾被體恤的人,反而更能向人提供適切的接待。

 

耶穌也向門徒這樣描述有罪的女人:「我告訴你,她所表示深厚的愛證明了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路加福音七:47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的話提醒我們,不斷經歷赦免的生命,方能與愛的源頭相連接。願青宣籌備團隊在忙碌中,依然被神的愛摸著,在接待中被完全接住,也被彼此接住。

 

[1] 趙崇明,《一杯涼水-踐行接待的信仰》, (香港: 德慧文化,2020),41-42。
[2] 左心泰,〈接待,待接中〉,台北:校園簡訊,2021年9月,夾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