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
第120期飛躍LIFE:百日讀經挑戰
 
 
▍封面故事-百日讀經:一百天的靈修生活挑戰!
   文/葉恒劭傳道
 

 

對於現在的基督徒中學生來說,「靈修/讀經」是熟悉的詞句,卻是陌生的狀態!他們可能知道靈修/讀經的重要,卻常常在讀了幾天後又忘記這件事。靈修/讀經就如同浪上的漁船一般浮浮沈沈,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努力的推動學生靈修/讀經。
 

這一次我們推出「百日讀經」,這是透過app來進行的讀經計畫,參與方式有兩種:個人與團隊,你可以個人完成,也可以找幾個契友組隊參加。當團隊一起報名時,只要隊中有一位完成今天的進度,系統將會提醒其他隊友該是「讀經的時候囉!」
 

「百日讀經」首發是耶穌生平,我們相信透過這一百天的讀經,學生將會認識耶穌的故事與教導,百日讀經的方式是,如果你沒有讀完今天的進度,你隔日無法看到進度,也就是說一定要完成一天才能夠到下一天,真希望他們透過每日的進度可以多一點認識上帝!
 

透過app來靈修/讀經一直令我掙扎,真的要學生放棄紙本的靈修/讀經方式嗎?但是想到若可以真的符合時代的需要,符合學生的便利性,好像不得不嘗試,加上我們總部資訊組提供很棒的技術,使我們可以如期(2/13)的推出,只要學生下載且開啟app,只要每天花個5-1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天的進度。
 

持續靈修/讀經對我們是個很大的挑戰,忙碌的生活中,我們會收到許多通知,告訴我們要做什麼事、回覆什麼事、世上發生了什麼事...,忙碌使我們忽略了靈修/讀經的重要;中學生會透過手機與同學聯繫、了解周邊與世界的事情,甚至會沉迷在遊戲中,但手機也成為他們認識上帝的媒介,藉由靈修/讀經計畫培養他們對上帝的渴望,願上帝幫助這世代的孩子,透過這世代的方法來認識祂!


 

▍疫情影響下的團契可以怎麼因應?
   文/葉克銘傳道


因著肺炎疫情(COVID-19)關係,校園團契寒假營會接連取消,北中門也由傳統營會模式改為「線上空戰」(詳見2020.03飛躍Life)。

然而隨著疫情狀況陸續嚴重,政府呼籲各校延後開學,學校除了更改原先行事曆、也暫緩部分全校性活動。不少社團須調整既定的活動行程,部分團契聚會也連動需要重新調整。針對疫情影響,我們詢問幾個團契的因應作法,供大家參考:
 
(一)聚會模式調整:實體聚會→網路、直播
我是個高中生時,大家放學後相約在校門口,一起到附近教會聚會。有零食、詩歌、輔導40分鐘的分享,最後分組彼此代禱;但這也已經是10年,甚至是更早以前的聚會模式了,現在的學生是不是已經不一樣了?
其實我思考這件事很久了,因應疫情改成網路直播只是一個契機,【與學生建立關係】是不是刻板印象侷限住了?現在學生需要的、跟我們以往給的是否不同了?直播會不會是學生更喜歡的方式呢?
在真正開始直播之前,我們詢問了學生意願,有些學生表達願意看直播,而實際上也真的在線上跟我們一起互動留言,主動更新近況,讓輔導可以持續跟進學生狀況。雖然沒有辦法取代真正面對面的團契時間,但這已經是在時間空間的限制之下,輔導所能陪伴學生最好的方式之一了。
 
(二)聚會地點改變:教會→ 河堤、公園
當今年北中門變成空戰時,團契就開始一連串的「游擊戰」。輔導們從上學期開始習慣上線,方便大家聚集討論;這次面臨聚會場地的限制,我們也先在線上討論一次,不過那次的討論沒辦法得出個明確的答案,所以決定跟同學們討論看看;但無論如何,總要先確認第一次的地點吧!
連我們自己都有點懷疑地提出「不然,河堤呢?」,那是鄰近學校也是寬闊的空間,但我們連要圍在哪裡根本都不曉得!就這樣,輔導們帶上了野餐墊和零食,通知同學們放學後在小公園集合。集合後有人說「那我們去草皮吧!」,我們真的尋覓到一片不大不小的草皮,開始這學期第一次聚會,結束後大家一起討論下次的聚會地點。那天,天氣很好,我們都很喜歡在那裡。
 
(三)聚會地點改變:校內教室→ 教會
開學當天就接到學校老師的訊息,得知到5月份都無法使用校內場地。因著聚會將開始,輔導趕緊聯絡附近的教會,感謝神~團契居然回到10年前曾經聚會的教會!
目前也因為疫情每週的變化劇烈,教會只能答應每週告知我們是否可以使用場地。所以現在也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每週等待教會的回應!另外,為了大家的安全,每週來到團契第一步驟都是量體溫、簽到紀錄體溫狀況與酒精消毒;而習慣的大合照也變成了防疫的好紀錄!

 
 
▍為疫情禱告文
   文/飛躍M小編
 

親愛的上帝:
我們為政府與陳時中部長率領的團隊禱告,他們為台灣疫情做最嚴格的管控、決策與執行,每一步都需要主的智慧與恩典充滿他們。求主醫治病人的病痛,也為著一線的醫護人員禱告,求主賜給他們在高風險的環境中,仍保護他們身心靈健壯。我們也想到還有那些日以繼夜在進行檢驗的工作者,許多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在面對這場疫情,我們現在仍然可以正常生活,是因為有許多人默默在崗位上付上辛勞。

懇求施恩的主教導我們、預備我們的心,面對疫情帶來巨變和他人的痛苦。在疫情尚未趨緩的情況下,幫助我們更謹慎地盡上自己最大的責任。

因著疫情的關係,學校團契的聚會、活動、服務隊等等都需要重新思考,有的甚至需要暫停聚會,使得原本安排的學期事工行事曆一直不斷在重新因應、調整和改變。各校團契的輔導與學生們也需要重新思考:團契是什麼?學校團契成立使命和目的為何?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跨越病毒帶來藩離?在無法聚會之下,團契的工作要如何持續?這些很實際且重要的問題,正在挑戰學校團契的輔導與學生們。

雖然面對這些不容易;但是,主啊!我們同樣感謝你,因為在這樣艱困的時刻,我們也看見輔導們積極的應變、看見有學生自發性的組成禱告會、聽見有學長姐找學弟妹陪讀、聽見有學生開始讀經寫心得、與上帝親近的時間拉長……,我們重新看見主耶穌的教導:「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愛,在麻煩和瑣碎的事情中被彰顯出來。

因著疫情,把人的良善和黑暗面都浮出台面上,人的自私行為,無意間造成了他人的災難。人墮落的生命,何等需要耶穌基督寶血的洗淨與拯救。主是生命的真光,照亮在黑暗中行走的人,願人人願意悔改,歸回神心意所規範的生活,不只是個人性、內在性,也更有其「行動面」和「社會面」。

我們也為中學生禱告,在疫情中雖然受到一些規範和不方便,但是求神賜給中學生智慧和能力,有創意的思想可以為團契、為學校、為社會做些什麼?

主耶穌,我們同心合意來到祢的面前,面對大環境疫情的衝擊、個人內在的良心、同工們一起討論,我們禱告需要有一顆敏銳的心貼近於祢,好叫我們和學校團契能在變動中,清楚下一步路要怎麼走。深願能繼續向學生傳揚福音、向同學見證耶穌基督是主,也願學生們都能平平安安、健康渡過這個疫情,這是我們最深切的期盼!求主垂憐,禱告奉主名祈求,阿們!

 

▍團契代禱事項
 

 

成淵團契

 
永平團契

聚會時間:週三17:00-18:00
聚會地點:台北神召會
聚會人數:6人

 
聚會時間:週三17:30-18:30
聚會地點:雙和禮拜堂
聚會人數:8人

因為疫情的關係,校內場地暫時不外借給非學校社團使用。但感謝上帝,神召會願意借場地給我們,希望未來使用無虞,讓學生可以安心且開心的聚會。

 

感謝主,目前團契並沒有被疫情影響,能夠照常聚會,學生也在聚會中能有好的收穫,期盼能持續下去。

【代禱事項】

希望可以徵招到願意委身於成淵團契的女大學生或者畢業生擔任輔導,給予學生更多的陪伴

 

【代禱事項】

1.希望造橋服務隊能夠不被疫情影響順利出隊。
2.希望團契學生能夠穩定出席,更認識這個信仰;高一學生願意來團契。
3.求神保守學生在讀書上面能做好時間分配。

 

 
百齡團契
 
北大高中團契
團契時間:週二16:30-19:00
團契地點:劍潭浸信會
團契人數:10人
 
團契時間:週五16:30-17:30
團契地點:五樓美術教室
聚會人數:8-12人

最近來了些許高一生,高三學測後也恢復穩定聚會,學期初從大學科系、時間管理等生活類型談起,學期中後將轉至信仰相關的主題,希望不同信仰階段的學生都能有所學習。

 

感謝主,目前團契沒有因疫情而受到學校的禁止。這學期有新的配搭輔導加入團契,學測結束後高三也都回來團契了,另外來了2-3位新的慕道友跟基督徒朋友們。目前還是有不少學生聚會要提早離開,所以我們決定在每週三另外有個午餐聚,除了一起吃飯外也期待可以有更近一步的有深入的分享和討論。

【代禱事項】

1.願上帝帶領高三生能主動關心新生在學校的生活。 
2.為輔導有智慧向學生分享信仰來禱告。 
3.願主保守高三生在畢業前有穩定的信仰基礎,使他們跟隨基督的腳步而行。

 
【代禱事項】

1.舊朋友和新朋友的關懷和跟進,週三午餐禱告會的規劃及安排。
2.這學期的服務隊邀請和籌備。
3.求神預備未來合適的新同工,也希望能接觸和認識更多學校的福音教師們。

 
成功團契/成功世展社
 
和平團契
團契/社團聚會時間:週五16:30-18:30/週五15:20-16:10
團契/社團聚會地點:林森南路禮拜堂二樓/校內教室
團契/社團聚會人數:10-15人/19人
 
團契聚會時間:週二16:20-17:30
團契聚會地點:校內童軍教室
聚會人數:12人

高二同工開始面臨要準備升學的壓力,會有焦慮的情緒;高一目前未有穩定參加團契的學弟。

 

疫情影響下,團契到3/16才開始聚會;感謝主!目前團契有穩定的4-5位高一基督徒和2位未信主學生,但高二幾乎因為社團都不穩定。此外,場地也因為臨時原來場地變成危樓封鎖,因此更換場地。
 

【代禱事項】

1.團契高一高二高三目前每週一中午有禱告會,求主凝聚弟兄們的心,能彼此相顧。
2.為世展社禱告,因應疫情的調整和社課的安排,盼仍能落實捨己為人的精神。
3.服務隊決定停辦後,重思團契的意義,希望能夠不使大家失去目標與向心力。

 
【代禱事項】

1.目前關心高一基督徒,希望他們有願意的心投入團契並擔任同工,期盼下學期有新的開始。
2.由於疫情,因此每個月週六半天大安/三興國小服務隊取消,目前六月初的聯合服務隊是否可舉辦,要在四月底做決定。求主帶領我們在可能沒服務隊狀況下,如何兼顧未信主同學福音性和基督徒造就。

 

 
 
永春團契
 
育成團契
團契時間:週三17:15
團契地點:請當週與團契輔導連絡
團契人數:8人
 
團契時間:週五17:30-19:00
團契地點:南港浸信會
團契人數:7-10人

上學期末加入一位小高一,這學期又加入兩位,感謝主,團契人數慢慢增長。目前聚會都會先給大家酒精噴手消毒,或是學生自備乾洗手;大家都戴著口罩玩遊戲、分享,尷尬不失有趣!

 

感謝主我們目前都還能夠正常聚會。但團契目前穩定的只有一位高二同工及兩位高一,希望可以有多一點人聚會。

【代禱事項】

1.為疫情禱告:目前場地是借用學校教室,擔心疫情若繼續升溫,可能將影響學校對團契聚會產生顧慮。
2.希望這學期同學們能透過遊戲,更認識彼此;透過分享神的話語,更認識神。
3.願主祝福同學們的智慧、身量,以及神和人喜愛他們的心,都一同增長。

 

【代禱事項】

1.為肺炎疫情可以趕快受到控制禱告。
2.希望能邀到新朋友,特別是女生,現在聚會都是男生,讓唯一的女輔導有點無所適從。

 
西松團契
 
松農團契
團契時間:週五17:00-18:30
團契地點:三樓美術教室
團契人數:5-10人
 
團契時間:週二17:30-18:30
團契地點:請當週與團契輔導連絡
團契人數:5人

感謝主!這學期有新輔導加入,同時也有一些高三生回來參與聚會,團契狀況還不錯!
 

改週二後慕道友無法出席,小輔導也因台科服事二週僅能出現一次。
 

【代禱事項】

能有更多高一高二的學生加入,也願神感動他們有機會成為參與團契服事的同工。

 

【代禱事項】

1.雖因改時間慕道友無法出席,但求主帶領使慕道友仍有機會可以來聚會
2.請為團契新生工作的可能性來禱告。

 
「為受疫情影響而停課的學校禱告,期望學生雖停課卻能不停學。求神幫助所有老師及家長,能有智慧地因應。」
 

 
▍飛躍人情
 
葉恒劭/傳道同工
 
陳麗瑜/傳道同工
從去年年底恒劭開始跑步,現在制定每週累計40公里的目標,希望都可以達成,無法達成的因素只有兩個:天氣和懶惰。為什麼「沒時間」不是理由,因為恒劭有時候會選擇晚上10:00後跑步,所以時間其實一定有!這學期恒劭會參加建中學生的中午禱告會,真的為了這些高中生願意分別出時間一起禱告獻上感恩,願上帝賜福這些學生。
 
參加一個「非暴力溝通」的讀書會,這是一本有意思的書,新版提到:「當你忙著批評別人,就沒空愛他們了。」這提醒人是否真正地去疼惜生命,當人無法自我同理和滿足時,就容易陷入暴力循環,無法去疼惜他人生命。為疫情下的人心禱告,求神讓人在不安中,體會祂的平安,求神讓人在需要防疫下,不忘記一再仰望恩典的主;求神賜智慧給團契的輔導應變疫情的策略。
 
 
 
朱茵琪/行政同工
 
楊珮涵/行政同工
來到飛躍快4個月了,感謝神在工作上漸漸步入軌道,然而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從北中門營會開始,有許多聯合性活動取消,在新學期的團契事工上真的求神賜給我們夠用的智慧和恩典,幫助我們能明白該如何在這疫情下繼續牧養陪伴這群學生!
在生活上,這半年搬回宜蘭與家人同住,仍在許多事情上(作息、養狗的方式等)有磨合,願神幫助我能有智慧及足夠的愛心來面對家人,也希望家中未信主的爸爸及阿嬤能有機會來認識祂!同時也求神保守我能有規律的生活,除了早點睡,也希望能有時間來好好運動!
 
新學期為保師生安全,學校在防疫上對於社課與團契聚會時間多有規定與限制。但感謝神,在跑完繁雜的流程之後,學校仍願意讓我們在校內使用場地聚會!同時這學期我們也開始造就班,願神帶領學生的生命能更加成長。最近常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可能是因為忙碌、除了太久沒運動外,生活的規律也有點被打亂,希望有動力能恢復!
 
 
 
 
 
 
葉恒劭 北區飛躍主任
 
葉克銘 傳道同工
 
林月娥 傳道同工
 
陳麗瑜 傳道同工
 
 
 
 
 
 
黃牧綸 行政同工
 
楊珮涵 行政同工
 
朱茵琪 行政同工
 
 

▍財務報導

北區飛躍財務報告

2020.02月
收入
台幣奉獻:  49,950
講道奉獻:           0
研習奉獻:       475
其他奉獻:  52,000
合計:       102,425
 
支出
行政費:    1,836
人事費:115,842
營運費:    1,984
合計:   119,662
本月餘絀:-17237
年度累計餘絀:-65,544
 
 
校園整體財務報告
 
2020.02月
整體收入 4,459,518
整體支出 4,740,270
整體餘絀   -280,752

2020年整體累積餘絀 :-259,476

 


▍活動消息

04/01(三) 17:30-20:30 高三聯禱會@懷寧浸信會 (停辦)
04/11(六) 09:30-16:00 高一二同工出遊@奇岩山 (停辦)

 


▍大樓重建消息

 

一、進度
1. 校園大樓工程進度:室內設備安裝/美容工程、空調設備調整工程、機電調整工程;消防檢查已於二月 6 日通過,二月20日開始進行驗收點交、廠商教育訓練計劃交接。
2. 弱電系統工程進度:設備安裝/管線施工/軟體測試。
3. 校園大樓影音系統/場地設計案、系統辦公設備採購及裝修案,已請各廠商調整設計及報價,預計三月下旬進場施工。
4. 校園書房門市裝修案( 1F-2F )設計部分調整,預計四月上旬進場施工。
5. 整體預計三月中旬取得新大樓使用執照,三月下旬分階段進入驗收點交及預備二次工程/室內裝修/設備採購。
 
二、代禱事項
1. 工程進度:目前進行各項內外裝修工程、使用執照申請,以及弱電系統設備安裝、管線工程與軟體測試,願主保守一切順利。
2. 內裝規劃設計:目前同時進行室內裝修工程的施工界面整合,求主看顧各項內裝工程三月如期進行。希望五月完工、六月搬入新大樓。
 
三、重建經費
總預算 3 億 5 千萬元。感謝主,截至一月底共收到奉獻約 2 億 4,269 萬元,加上出售資產約 6,144 萬元,總計 3 億 413 萬元。支出部分,截至一月底累計支出約 2 億 4,460  萬元。求主供應未來工程經費的需要。

 
 
 
 
 

▍飛躍青年傳愛中心
電話︱02-23682361#221 
通訊地址︱106台北市公館郵局144號信箱
E-mail︱taipeisia@cef.tw
FB︱www.facebook.com/ceftpsia
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校園福音團契飛躍
劃撥帳號︱19288377

 
上一頁
電子報訂閱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