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神國人才見真章-在畢業後
2023.05.03
文/黃政雄( 校園之友中心主任 )
 
學生工作者的使命之一是「 培育神國的人才 」,期盼學生畢業後進到各行各業的職場、成立基督化家庭、在教會裡甚至社會國家中都能被神使用,成為神的見證者。這個畫面就像「 駕訓班 」,校園團契在學生場域中,培育學生熟練信仰與服事,但真正上路駕駛是在畢業之後,此時是在馬路上開車,而非駕訓班練習場,是險峻的職場,而非較單純的學校。畢業生要同時工作又保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持守信仰站立得穩,成為職場的見證者,對於他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難怪一直以來都有人如此提醒:「 當留意畢業生的傷亡率 」,意指在學校時熱心追求信仰、參與服事,並無法保證畢業後因著身份、住處和處境的改變,並且同時面對職場壓力和現實,還能過健康的基督徒生活。
 
 
跨教會的社青平台
 
畢業後進入職場,要以信仰站穩職場是不容易的。社青因著忙碌於自身工作,若教會生活也不穩定,容易缺少在信仰上同行的夥伴,即使穩定參與教會,也不一定能結識相契合的同儕。還好現今有很多機會,透過參與跨教會平台的活動,可以認識不同教會的肢體。

校園團契已連續十四年舉辦三天兩夜的畢業生靈修班( 簡稱畢靈班 )和畢業生同行營( 簡稱同行營 ),大部分的邀請對象是學生時代曾擔任學校團契同工的社青。一方面延續過去查經和專題的學習,於畢業後繼續被關心和裝備,另一方面,這些社青因走過相似的學校團契歷程,在營會中較容易有共鳴,可以一起學習成長、彼此分享交流和支持代禱。透過營會互動認識不同領域、不同教會的同儕,有弟兄姊妹因此交往步入婚姻、建立基督化家庭,也有成為好友一起同行。
 
 
校園小畢契
早期校園團契畢業生在各地區聚集成為畢業生團契,後來大環境改變經歷興衰,幾年前幾個地區開始有小畢契( 指年輕的畢業生團契 )的運作。當時因著想鼓勵社青為同行營提供想法,每屆找幾位畢業生組成讀書會,閱讀一本與營會主題相關的書籍,從中共同學習、發想,並帶入營會服事中。疫情時,線上讀書會運作得不錯,陸續在同行營與畢靈班之後開了幾組讀書會。這樣的讀書會常常是一本書閱讀完,欲罷不能的繼續約讀下一本書。隨著一次次讀書分享,彼此感情日漸深厚、敞開程度日漸開放,有同儕的熟悉卻非同事的敏感,加上信仰和價值觀的相近,分享時較能同理支持,成為分享生活、信仰實踐、職場心酸、交友心得的群體。
 
專業與信仰結合的素養培育
2019 年九月,108 課綱正式上路,提倡以「 核心素養 」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課綱明訂:「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 能力與態度。」從小學開始培育素養,在基礎知識、能力和態度的各層面去學習互通互融。其實基督信仰的培育也應該與生活各層面甚至是專業結合,去互通互融的應用出來,但這不是一條易路,是需要所有的教會、機構、個人,在各自的位置上盡一份心力。2020 年我們開始舉辦專業與信仰系列講座,其中有一場主題為「 新媒體、新素養 」,講員提到:「 一旦專業不再專門,即成了全民素養。」原先媒體是一項專門,現今媒體已經成為全民該具備的素養了,其他像是科技、法律、網路、經濟、人際關係、生態、美學...等等,原都是有各自的專門性,但因著網路、科技、行動裝置、交通、搜尋工具...等的推進,已經將專業區隔出專門和常識兩類領域。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好奇基督信仰怎麼看待這些已經常識化的專業,並被培養出用基督信仰眼光回應生活各層面的能力,建立含有基督信仰的全人發展的健全個體。在專業與信仰結合的素養培育上,校園團契透過舉辦講座,激發畢業生看看專業前輩如何從信仰回應,從中嘗試思想專業與信仰的結合。
 
連結服事社青的機構

傳道書上說「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這是說到連結力量大,不只個人之間要連結,群體之間也要連結,校園團契的使命也是致力與個人甚至與眾教會及機構互為夥伴,在培育神國人才上齊心努力。面對一年又一年畢業後投入職場的基督徒社青,他們在生活、信仰、工作、感情交友、婚姻家庭上,或多或少都有需要關心和協助,這非我們獨立可完成的服事,期待有更多不同恩賜的機構或個人,與校園團契交流和合作,一同服事這時代的社青。

曾是當代的福音派領袖、英國教會牧師約翰.斯托得 ( John Stott ) 曾說:「 你不可以責備肉變壞,那只是肉。但你可以責備鹽巴不在那。」[1] 基督徒就是鹽巴,當年輕基督徒畢業生從大學畢業進到職場,我們樂見他們是帶著耶穌基督的影響力和盼望進入社會每個角落,但願神國人才就在畢業後顯露出來。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青宣筵席,請進──青宣十五之節目與思路介紹
青宣十五,嘗試使用年輕世代所熟悉的媒介、貼近生活的營會設計,傳遞「接待」的核心主題。五天的節目將如何進行?多元課程包含哪些選擇?線上、實體整合的營會,包括哪些有別於全實體營會的設計?快點入查看精彩詳情!
一扇世界的觀景窗 ── 認識校園宣道中心
對校園團契而言,宣道中心如同一扇觀景窗,為學生工作打開上帝國度的視野。因著大環境改變,宣道人才也需要新的培育策略,讓我們一起以禱告關心宣道教育。
上帝是全世界的主
參加完青宣,我們知道「上帝是全世界的主」,那身為祂子民的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