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事工組近五年回顧訪談
2022.11.10

2018 - 2022 五年間,世界迅速更迭,身處其中的學生,其性格特質、看重的價值皆與過往不同。放眼大環境,網路技術的發展、教育方針的改變、新冠疫情的衝擊,都對牧養學生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面對這些變化,第一線事工單位有哪些策略的調整?我們邀請曾帶領這些單位的主責同工,與我們聊聊近五年的觀察和看見。

文/秘書室訪談整理

【受訪者簡介】

大學事工組組長:
林鳳儀(2018至2020)
陳怡安(2020迄今)

飛躍高中職事工組組長:
葉恒劭(2016至2021)
張予晅(2021迄今)

飛颺國中事工組主任:
雷靜如(2015至2020)
劉涓涓(2020迄今)

北區技職主任:
滕有揚(2016迄今)

 
 
 
事工方向及目標

⟦ 大學事工組:大專靈修班之研發與更新 ⟧

大學事工組的主要任務,是集結各地區大學同工,藉著資源與經驗的交流分享,推動大學生讀經暨靈修運動。以此為核心目標,近年來事工主要著力於歸納式查經法教學的更新,期盼能研議、改良大專靈修班的內容架構及事工策略,擬定符合時代大學生特質的企劃。
 
 

大專靈修班
 
 
飛躍高中職事工組:跨地區資源共享x中學工作方法研發 
高中職事工組的任務,是瞭解各地區中學事工,提供諮詢協助、促進跨地區資源共享。希望透過全國性中學策略事工,如全國性中學營會、讀經運動教材、福音策略研發等,與地區中學工作相輔相成。
於內,持續教授中學工作方法,培育校園福音團契的中學工作者;於外,則分享傳遞中學工作需要,連結引介相關資源促成事工合作機會。近年來,同工也在資訊處的協助下完成了「 百日讀經 app 」,盼望推動高中職生閱讀神的話。並持續觀察調整,尋求適合此階段的福音策略。

百日讀經app
⟦ 飛颺國中事工組:營會及服務性社團x福音教師x人才訓練 
飛颺國中事工組,期待透過福音預工的方式,向國中生未得之地搶進,帶領他們成為基督的門徒。同工團隊先後嘗試舉辦生涯營、入校開設服務性社團,希望更多接觸國中生;也接觸福音教師,藉由營會及教師團契建造其生命,成為福音工作夥伴與後盾。此外,飛颺也引進體驗教育、戲劇班等等師資,使更多對青少年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能接受裝備,迎向這世代青少年的需要,用「 做中學 」、「 體驗式學習 」的方式自然地靠近國中生的生活。

飛颺戲劇班
 
⟦ 北區技職:聖經說故事計畫x畢業生成長小組 ⟧
面對較強調「 作中學 」的技職生,技職事工透過「 聖經說故事 」計畫,幫助學生穩定靈修,奠定對真理的認識,盼望學生生命被上帝改變,進而願意將福音帶給周遭的同學朋友。此外,技職事工長期仰賴畢業生、老師與牧長投入團契,近期也為了深化了技職的畢業生事工,建立了「畢業生成長小組」,持續牧養和建造畢業生。
近五年變化與策略調整

學生特質變化

︱牧養現場的學生特質︱


1995 年至 2020 年出生的「 Z 世代 」學生,在環繞著天災、戰爭、疫情的時代成長,這使他們對未來抱持著不安和不確定感;同時,在個人主義的思潮下,看似更不受限於框架、更加自由。對Z世代學生而言,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帶動資訊快速流動;而如何在豐富紛雜的知識中做出有智慧的決定,則成為 Z 世代學生至關重要的人生課題。[1]
陳怡安談及所牧養的學生,認為他們很有才、有能量,懷抱著「 有什麼機會就盡量體驗 」活在當下的信念;從另個角度來看,則較缺乏長遠的規劃及長時間投入委身。張予晅談到,學生在社群互動的文化,是敏感而界線分明的,例如:在 line 群組中不應隨意打擾他人;需要丈量關係親疏,熟悉才可以追蹤帳號、加好友等,界線非常分明清楚。葉恒劭則指出,學生對 3C 的依賴度提高,當聚在一起時沒話聊,往往便拿出手機連線開局打遊戲。
 
︱事工的調整改變︱

因學生較無法投入長時間的計畫,因此在企劃活動時,會更需要將活動精簡,切割時程與階段;在報名推動上,考量受眾皆忙碌且外務繁多,往往直等到活動前幾日下定決心報名,因此也需要為此調整活動推廣的思維、策略,使活動得以被有效地被曝光。
因應學生對 3C 科技及手機網路的使用習慣,高中職事工陸續開設讀經 APP,並根據讀經計畫的完成度,制定不同等級的獎勵,期待透過「 層層破解、關關晉升 」的手遊化策略,幫助學生培養讀經習慣。籌備營會活動時,亦適時搭配 Gather Town、Discord 等不同功能的資訊軟體。
在同工訓練、輔導訓練中,「 新媒體素養 」與「 線上聚會新玩法 」等課程內容的加入,也讓第一線輔導同工,能夠增進對於社群文化、線上工具的認識,盼望使其牧養現場更靠近學生。

北區飛躍輔導充電講座
▍教育政策變化
︱近年教育環境

2019 年,108 課綱上路。各級學校、教育單位紛紛喊出「 素養導向 」的願景,期盼在知識來源多元的時代,教室能夠跳脫「填塞書本知識」的框架,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引導他們成為終身學習者。
配合新上路的教育方針,老師們需要挪出額外時間籌組跨領域共備小組、設計課程;高中生們則需要每學期上傳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製作未來提供各大學校系審查的「 學習歷程檔案 」。
政策的改變,提供更寬廣的教育選擇,然而過渡的陣痛期,也臨到學生和第一線教師。老師忙碌於共備及課程設計;學生則在補習班、社團課、學習歷程檔案之間疲憊應對。
 
︱事工的調整改變

面對 108 課綱的種種不易,各事工組則在當中看見可以幫補、給予幫助的部分。飛颺事工( 服務性社團/服務隊 )與核心素養內容有所對應,無論是服務隊的活動目標、反思的過程,都在培養學生「 自發 」、「 互動 」、「 共好 」的能力。飛躍則有許多大學生、學校教授的資源,可以與學校的特色結合,開設課程或成立社團。
這些校園團契本有的事工、資源,若能透過校內老師媒合牽線,便可以有效分擔老師設計課程的壓力,也有機會成為福音的契機。
 
▍新冠疫情衝擊

2019年起,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對學生牧養帶來巨幅的影響,推動著各年齡層學生事工的改變。
 
大學事工組:疫情是事工研發的契機 

疫情以前,大學事工組就持續研議歸納式查經法教學的更新;疫情的發生,似乎讓歸納式查經法教學的優化變得更迫切,也更需要創意與智慧應對,成為研發過程的契機。縱然舉辦線上查經營會實屬不易,但環境的限制推動同工們思考和叩問:何為歸納式查經法的初衷?如何將教學方法去蕪存菁,使教學透過線上操作,成為學生更能精熟使用的查經方法?
 
⟦ 飛躍高中職事工組:疫情推動與中學福音教師之連結 ⟧
對飛躍高中職事工組而言,疫情期間最具挑戰的莫過於新生工作。當過去新生報到時間發問卷、宣傳團契等等接觸點,紛紛因著疫情暫停,輔導要接觸和認識新生變得加倍辛苦。
過往接觸中學生的模式,受限疫情無法繼續,然而卻也突顯了與校內福音老師合作的重要性。2022年暑假,北區飛躍舉辦了教師靈修營,盼望透過活動招聚北區的高中福音教師,與福音老師建立更深的關係,一起耕耘中學工作禾場。

⟦ 飛颺國中事工組:首度嘗試線上國中營會 ⟧
同樣因為疫情開啟新嘗試的,還有國中事工組。2022年北國門,飛颺首次以全線上模式舉辦北區國中生門徒營。然而,受限於設備、國中生專注力等問題,線上營會對國中生之成效有限。飛颺團隊考量投入的心力、成本,並無法收穫同等的效益,傾向不再舉辦線上國中生營會,未來將持續尋求合適的國中事工模式。

線上北國門

⟦ 北區技職:跨校查經團的建立 ⟧
技職學生看重關係,事工著重於門徒群體的建立;疫情下學生僅能線上聚會,對事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然而,也有新型態的事工誕生:過往以過夜模式舉辦的技職舊約靈修班,疫情時由營會發展成跨校的「線上查經團」。如今查經團每周一次聚集,時間橫跨整學期,成為牧養學生的新方式。

技職舊約靈修班:線上查經團
使命與未來計畫
訪談最後,幾位同工輪流分享事工中不變的使命,以及 2022 年八月啟動的「 定調年 」[2] 計畫。
飛颺的使命宣言是「 向國中生未得之地搶進,帶領他們加入基督的身體,成為基督的門徒 」,「 持續向國中生傳福音,連結國中福音老師 」是飛颺事工持續前行的方向。面對定調年,劉涓涓表示,2023 年將不舉辦國中生門徒營,而規劃將籌備時間轉為研發、尋求日後北區國中門徒營三年主題的規劃;也透過同工讀書會,一起分享、聆聽及禱告,思考飛颺在「 服務學習 」策略上的更新與實踐。
「 我認為不變的事工核心是門徒帶領。 」滕有揚表示,希望建立一群具有聖靈的能力、與上帝的關係保持良好暢通的技職生門徒,持續帶領他們進行屬靈操練。關於定調年的安排,技職將運用上半年時間,建立更深入的團隊關係,並好好禱告,默想上帝放在同工心中的提醒。下半年預計安排一次諮詢會:邀請幾位合適的技職之友( 牧長或老師 )一起討論未來技職事工的面貌。
經過了疫情造訪、新生工作受影響、輔導人力吃緊的低潮期,張予晅期待中學事工仍透過各樣方式建立福音的接觸點,並持續培養高中生的讀經胃口。尋求期間,飛躍高中職事工組將觀察學生的狀態,持續調整福音策略。
若用一句話描述大學事工組的使命,陳怡安認為是「 帶領大學生讀上帝的話語 」;以神的話為核心,推動大學生的讀經靈修與門徒造就。定調年期間,大學事工組將持續原定的研發工作,完成大靈班的更新與研發。
求神持續引領同工團隊前行的腳步,聆聽聖靈的聲音,在變動中持守不變的使命,聚焦出下一階段的學生福音運動方向。
 
[1] 莊舒華,《 青少年門徒力:未來教會的增長關鍵 》,台北:校園,出版年份,84 - 85 頁。
[2] 團契部將 2022 年八月至 2023 年八月規劃為「 定調年 」,盼望同工透過禱告尋求、對話交流,盤點目前的事工項目,構思下一階段學生福音運動的方向。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第五十三屆大專靈修班
2023年大靈班來了!以地區跨校實體小組進行,還將考查全新的經卷。不變的異象,仍是以神的話語為中心,建立起學生讀神話與的習慣。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我們正面對一個全新的時代,在急遽變化的環境裡,邀請您以代禱、奉獻及各樣支持,與我們一起陪伴今日學生。
【 校園事工現場十一月號 】
我們一起吃喝學習也一起出遊;一起面對服事中的徬徨疲憊;一起在充電後走出去、以基督的心為社會邊緣的需要祈禱。一幀幀團契剪影,記錄下我們跟隨上帝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