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為記憶立界線
2022.11.10
在文學作品和戲劇中,常出現一些神祕的象徵:一扇厚重的大門;一間隱藏在城堡深處的房間;或是一座暗藏生機的祕密花園,不容許人隨意進出。它們象徵著主角內心深藏的記憶,當事者可能缺乏力氣,或尚未有足夠的知識去消化和反思,只能先將其藏起。而後續如何去探索、咀嚼這些記憶,則往往是主角成長或墜落的關鍵。
 
這正反映出人們的生命課題 ── 痛苦或美好的記憶,可能因太過複雜、深邃,導致人們在面對它時,或是沉溺,或是遺忘,而非真正與其和好。那麼,如何可能既不將過往全然遺忘,也不任由其決定我們今日之所是?如何在最合適的架構裡,記念和轉化往日的記憶?而作為上帝國的一份子,也有一種集體記憶,需要你我學習去承載,以適切地參與在上帝子民不斷延續的故事中。
 
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幸好,許許多多的作者已開始嘗試:為記憶立界線。從楊腓力的《 找恩典的人 》,到安.福斯坎的《 破碎的神 》,作家們用自己的經歷為讀者示範,如何以合適的方式言說,將過往的破碎整合進自身生命。海斯的《 聖經倒著讀 》,則闡述了新約福音書作者,如何從舊約的美好故事中看見對耶穌基督的預示,因此發現了「 過去 」與「 當下 」的連結。《 教會史是如何煉成的?》則提供架構,幫助讀者重新消化教會歷史眾多的重要轉折。
 
跟著這些著作,讓我們一起學習為記憶立界線,使過往的每個故事,轉變成此刻的生命養分。
 
 
學習為記憶立界線的好書
 

 
 
《記憶的力量--在錯誤世界邁向盼望》,沃弗著

 
《記憶的鏡子》,林凱沁著
 
 
《破碎的神--破碎是通往救贖唯一的道路》,安.福斯坎著
 
 
《聖經倒著讀:福音書教我們的喻象讀經法》,海斯著
 
 
教會史是如何煉成的?:一本不一樣的歷史神學指南》,羅雲.威廉斯著
 
 
 
 
 
新書資訊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第五十三屆大專靈修班
2023年大靈班來了!以地區跨校實體小組進行,還將考查全新的經卷。不變的異象,仍是以神的話語為中心,建立起學生讀神話與的習慣。
事工組近五年回顧訪談
無數寒暑,事工組不止息地耕耘青春禾場;五年來外界的改變,卻打斷了同工們日復一日向前滾動的慣性。這些刺激除了帶來不適,還讓團隊有哪些發現?看似被迫的暫停,如何推動我們繼續思考和聆聽?
十一月總幹事的話、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我們正面對一個全新的時代,在急遽變化的環境裡,邀請您以代禱、奉獻及各樣支持,與我們一起陪伴今日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