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青宣筵席,請進──青宣十五之節目與思路介紹
2022.05.05
文/張家瑋(青宣節目部副部長)
上帝驗中我們,為華人教會承辦一屆屆青年宣道大會( 以下簡稱青宣 ),是祂莫大的恩典。第十五屆青宣,即將於今年暑假展開。營會一方面承繼宣道教育的歷史使命,以台灣為始的華人群體為對象,邀請青年一起思考宣道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籌備團隊也嘗試回應當代處境,盼望藉著年輕世代所熟悉的媒介、接軌生活的營會設計、線上實體整合的行動體驗,讓學員對於貼近生活各面向的「 宣道 」更有感。
「上帝國,請進 」── 這個充滿動態性,富含行動意識的大會主題,包裹著「 接待 」的核心概念,由此開展五天營會。

節目思路簡介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上午
上帝的宣道行動
誰需要被接待?
接待的藝術—處境化
處境化下的福音行動
與上帝一同接待
下午
上帝的宣道行動
多元課程:客製化的學習
多元課程:客製化的學習
多元課程:客製化的學習
 
晚上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第一天|上帝的宣道行動
 

要進入「 宣道 」主題,對學生而言巨大的門檻是:宣道與我何關係?因此營會一開始,首要目標是奠定每位參與者與「 宣道運動 」的連結。這一天將由聖經出發,從以色列歷史到耶穌的受死復活,帶學員理解聖經中的「 接待 」信息;再一路隨著時間推進,鳥瞰上帝超越千年的「 接待 」歷史,在解謎桌遊中發現上帝不停歇的「接待」作為;最終從個人的信仰旅程回溯,發現自己的信仰脈絡根源,瞭解每個參與者都是上帝接待世人的其中一點,自己原來是上帝接待計畫開枝散葉的脈絡之一!
 

第二天|誰需要被接待?
 

在學員對「 上帝接待我們 」擁有基礎的理解後,營會第二天進一步帶領大家思考:「 我可以接待誰?誰需要被接待 」期盼使信仰的反思更加立體。學員可以透過專訪影片,認識「接待他人 」的複雜性、挑戰性;講員的分享,也將帶出「 接待他人 」與「 接待自己 」的關聯,使學員瞭解,一個人對於「 上帝 」和「 自我 」的認識,是我們能否接待他人的重要關鍵。

第三天|接待的藝術——處境化
處理完自身與上帝的關係,學員將更深入的探究宣道概念。「 處境化 」,是在面對宣道時不可或缺的議題,是一個活生生的信仰必定觸及的反思。我們將帶領大家思考,信仰如何以他人可理解的方式呈現;同時,也將播映台灣宣教士的紀錄片,呼應道成肉身的處境化議題。

第四天|處境化的福音行動
經過三天建立起「 接待的概念 」,第四天的營會,將逐漸聚焦於「 接待的落實 」。同工們搜羅了三十多位在不同領域實踐處境化、盡力效法接待的學長姐們,化作一本本的雲彩見證集,向大家分享實踐接待的風景。期待青宣參與者,開始思考自身在上帝預備的場域裡,能夠做出哪些實踐與回應。
 
第五天|與上帝一同接待
與過往的青宣不同,青宣十五期待學員在第一天參與營會後,就立即地、有計劃地落實接待。我們設計了「 接待行動方案線上平台 」,邀請大家將所學轉化為行動方案,如此更可以彼此觀摩、在線互相激勵,讓「 接待 」與學員的生活更有關聯。

行動方案提案平台

行動方案提案平台

下午多元課程|客製化的學習
這次的青宣也高度客製化,可以按著個人興趣與負擔安排課表。除了禱告會、個人約談外,也有三十門深入淺出的「 線上宣道課程 」,幫助學員思考當代宣道議題,認識當代的重要差傳對象。我們也將過往的「 宣道博覽會 」設計成線上版本,共計有約七十多個跨文化宣教、神學教育、專業領域宣教等機構參與展出,精彩可期。最特別的,是本屆青宣獨有的「 實體參訪 」,活動共蒐集了近三十條,讓參與者可以親身踏入鄰近區域的宣道現場。

宣道博覽會

實體參訪
 
新時代的線上營會
 

每當提及青宣十五的「 線上 」、「 實體 」整合型態,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難以想像零經驗的營會型態如何著手進行;也有人擔心其中線上進行的節目,是否使營會學習打折扣?同工們自籌備之初就預料到這個困難,因此將過往實體營會的人力整合集中,全力打造新型態的青宣十五。

在整體節目規畫上,也做出調整,因應線上聚會的環節:
 
精緻化的節目設計:
在快速、手機短影片當道的時代,人們長時間的專注力被削弱,這個困境在線上、個人化的聚會中更加顯著。有鑑於此,我們跳脫過往長時間的講堂,將節目劃分、切割,讓信息內容更為聚焦。也透過安排大量的小組討論,讓學員不斷有機會回到自身反思。
 
形式多元的載體:

青宣十五啟用了各樣媒材。「現場直播」為主要形式,「影片」、「動畫」的使用數量,為過往之最;還輔以各式客製化課程,搭配全新打造的青宣官網,以及供學員使用的實體道具。均是為了使線上、線下的連結互動更有趣活潑。希望大家即使坐在螢幕前,仍有良好的營會體驗。

精緻深度的影片:
 

本次大會十分倚重「 影片 」的製作,希望透過故事來乘載信息。幾支與專業團隊合作的影片,涵蓋了訪談、紀錄片等不同類型。製作過程對我們而言充滿挑戰,成品卻是精彩可期!我們禱告,期待每支影片都為神使用,得以精準發揮效果,順利串接營會思路,成為參與者的幫助。

 

青宣,如同上帝所託付的屬靈筵席,我們挑選食材,預備廚具,整理烹調,擺盤預備,期待參與者能享受一場上帝國盛宴。也許線實整合的模式並非大家所能想像,但深信主必使用,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願主透過青宣十五,呼召未來將被祂大大使用的神國人才!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未完,待續……
書房自開幕以來舉辦各樣活動,期待更多牽起人與人之間的「 心 」連結。疫情之下,藉著銷售通路的開發、線上客服的設置,書房也將繼續寫下一個個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
邀您逛逛書房
陪伴許多人長大的校園書房,見證著學生時代的懵懂,直到信仰生命的成熟。期盼在眼前的變動中,屬靈閱讀繼續成為我們生活的養分。
神國人才見真章-在畢業後
畢業生離開學生身份後所面臨的繁忙與壓力,再再考驗著信仰生活。他們所需要的是肢體的陪伴與靈命的造就,願神使用校園團契繼續成為幫助,使神國人才在畢業後仍能在社會的角落中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