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主啊!我當做什麼?──認識人資與培育部
2021.05.10
文/雷靜如(人資與培育部主任)
反思呼召,心意更新

作為蒙主呼召事奉主的人來說,「 我為什麼在這裡 」和「 神要我們做什麼 」是需要常在主前反思的問題。而再思「 耶穌十架的救恩與復活 」,則是回到起初呼召、重新得力的重要關鍵。
校園團契也不例外!

一個成立六十四年的福音機構,在過去能蒙神恩待和使用,陪伴年輕學子,為此我們深深感恩。這段歷史,是校園團契繼續向前的重要基礎,但我們不能為此沾沾自喜;更不能只看過去和現在手中所做的,而忘記我們是神所召聚的一群,是為了學生生命工程存在的團體。在一個動態變化的時代,不僅是事工策略、作法需要心意更新,「 校園團契 」這個舊皮袋,也需要在主前常保「 心意更新 」的態度,成為聖潔、討神喜悅的團隊,方能見證「 生命對,事工才會對 」的不變法則。
人資與培育部的成立

歷大樓改建與一連串事件的洗禮,校園福音團契於 2020 年 7 月啟動組織更新,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成立「 人資與培育部 」。

「 一個福音機構( 教會團體 ),居然用了世界企業所稱的『人 資 』字眼?!」這是校園同工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

屬神群體應更看重蒙神呼召的同工生命,因此我們不應只視人力為組織的使用資源,更要學習如何更用心地關心、更有系統地培育同工,訓練團隊的生命與專業;同時,也要常保組織的動態更新,忠於神所託付的使命,以生命與願景為導向,見證神榮耀的工作。

因此,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神和自己,檢視過去的文化、精神與制度,在持續的更新與拓展中,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器皿。

人資與培育部的組成與職責

人資與培育部包括了「 培訓發展中心 」、「 人事管理處 」和「 校園之友中心 」。期盼校園福音團契 ── 不僅只是內部同工,也包含關心學生事工的校園之友 ── 能夠在不同崗位,彼此同工與更新。首先,針對校園內部同工與團隊方面:

培訓發展中心
融合過去訓練部的傳道同工培訓,以及各部門的關心機制,培訓發展中心期盼未來能夠更多著墨在以下幾點 ──
 

重新檢視組織文化與制度
配搭總幹事、組織更新小組,再次聚焦校園願景與事奉觀。過程中凝聚同工共識,看重同工們以不同專業一起投入( 傳道、體驗、影音、資訊、財務等…… ),並且開始一一檢視並逐步調整過去多年習以為常的制度,重塑現階段的組織文化精神。
 

關懷同工與團隊凝聚
自去年下半年起,一一約談每位同工,關心同工個人、事奉狀況、所長及其期盼;鼓勵各單位主管,加強團隊內部的關心與關係;規劃全體同工的健康檢查,增設簡單的運動器材,下半年起佐以專業團體諮商。期盼可以幫助各單位同工有更健康的身體與生命,以真實健康地與學生生命相遇。

 

培訓同工與團隊
過去首重訓練新進傳道同工,如今則期盼研議更完整的訓練制度,擴及傳道同工的後續發展( 進修年、進修月 )。並期盼在此基礎上,逐步加強行政同工的聖經訓練專業能力。並佐以同工們專業輔導知能的提升與裝備,讓我們心中的純正與手中的巧妙,均能為主所用。

人事管理處
關心、處理同工在人事方面的需要,給予相關的協助。其次,針對校園畢業生與校園之友方面:

 

校園之友中心( 以下簡稱校友中心 )
校友中心看重學生畢業後的發展,無論是生命成長、教會適應、或以專業活出呼召;也鼓勵畢業生離開校園後繼續關心、回饋學生工作。

每年校友中心會開設畢業生同行營、靈修班,一方面延續大專靈修班精神、好好研讀神的話,二方面也帶領畢業生思想如何結合專業與信仰。此外,校友中心也關心各地畢業生、聚集校園之友,每月與專業信望愛社聯合舉辦一次「專業與信仰講座」,過去討論過的議題包括「對話與溝通」、「居住正義」、「職場軟實力」……等等議題。


 

承認有限,持續尋求

與其說人資與培育部是一個新的部門,不如說,這個部門是重整現有的事工,盤點聚焦後再出發。我們必須承認,很多策略需要調整與再議,我們也在其中不斷思考:「 主!當思想祢十架的救恩與復活,投身在學生工作,祢要我們在這個階段做什麼?」

 

檢視需要勇氣,研議需要智慧。這當中更需要時間,得以讓我們與眾同工一起看見、一起承認有限,承認我們需要創意與智慧的主。精神文化與制度沒有到位的一天,它是動態性地調整與發展,且不斷因應當時學生工作與同工團隊的需要,開展新的可能性。在微觀與宏觀的檢視之間,我們只能更加謙卑。求主幫助我們!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未完,待續……
書房自開幕以來舉辦各樣活動,期待更多牽起人與人之間的「 心 」連結。疫情之下,藉著銷售通路的開發、線上客服的設置,書房也將繼續寫下一個個文字與生命交會的故事。
同心尋求天國呼召,立志不再已讀不回
第十四屆青宣順利落幕,看上帝如何動工在這世代的年輕學子、社會青年身上,鼓舞他們回應祂的恩召。
和飛颺一起向國中生未得之地搶進
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所始終堅持的,就是將國中生帶到基督的群體中,成為基督的門徒。邀請你加入這個使命當中,與飛颺一同在國中福音事工撒種、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