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完工了,然後呢?
2021.04.14
文/莊逸宏(總幹事)
去年八月本團契台北總部新大樓完工,是校園團契學生工作新階段的開始,象徵一個新的里程碑。自同工遷入新大樓以來,發現的確增加許多服事的可能性,無論是網路視訊設備、戲劇表演空間、多功能活動室、創意餐廳廚房、時代議題講座等,都為學生福音運動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聖經中關於聖殿重建的記載,卻提醒著我們需要時刻警醒、謙卑倚靠神。因為焦點不在建築物,而是在歷史中一直掌權的神;是神的同在、話語、恩典與引導,使屬神的子民能夠完成祂的託付。
過去以色列人的歷史提醒我們:若我們失焦,專注在工作與人身上,而不是在神身上,有可能里程碑就變成墓碑、歷史遺跡。
以斯拉記第六章記載大利烏王第六年( 西元前 515 年 )聖殿重建完成,但是完工之前,曾經受到周圍敵人阻撓,以致工程延誤多年;然而神施恩的手幫助以色列民,使他們穿過種種困難,最後完工。這段歷史值得我們細細體察,以作為今日借鏡。
神一直在掌權( 以斯拉記六 1-12 )

面對敵人的阻撓,原本聖殿重建的工程停工多年( 拉四 ),但是神使王找到過去允准建殿的詔書,又使王下令撥款支持重建工程。無論舊的時代( 拉六 1-5 )或新的時代( 拉六 6-12 ),神一直是掌管歷史的主。
還記得校園團契第二代大樓 1974 至 1975 年重建時,正值全球能源危機,鋼筋、物料價格暴漲,是上帝施恩看顧,最後工程得以完成。而今歷史重演,2018 至 2020 年第三代大樓的重建過程,遭遇許多重大事件,且又面臨另一次全球性危機──新冠病毒;內外交迫之下,我們只能倚靠神。感謝主施恩保守,種種衝擊之後,我們竟然可以看到新大樓完工。
大樓完工,標誌著:神一直掌權,祂仍然注視著學生福音工作。就如同新大樓的三、四樓外觀,告訴我們:「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不規則窗戶是按著馬太福音廿四14經文,以盲人點字原型所設計的 )。

當謙卑倚靠主

三年多重建的過程,是如何走過來的?就像當時重建聖殿的過程,困難重重,以斯拉記第三章 2 到 6節記載,他們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早晚在壇上獻燔祭,在一切聖節獻祭;當他們願意按照神的話語去行,謙卑倚靠神,就經歷神的賜福、祂奇妙恩手的幫助。

當面對三億多的工程款項,捷運線旁的施工難度,加上許多事件的衝擊挑戰,許多時候我們只能來到主前接力禱告、流淚呼求。神是信實的,帶領我們勝過惡者的攻擊,誠然經歷主是又真又活的神。如同保羅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 帖前五 16-17 )這是我們得勝的秘訣。戴德生說:「 用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作,絕不會缺乏神的供應。」當我們同心合意地禱告,最終將看見神奇妙的工作 ── 主的大能會成就祂的美意。

 

神信實的恩典( 以斯拉記六 13-18 )

在聖殿重建的過程中,神差遣先知哈該、撒迦利亞說勸勉的話( 拉六 14 )來幫助以色列人奮起作工。到底先知說了什麼,使他們不怕困難而起來建造呢?「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 該一 2-3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亞四 6 )

神也使用社會資源( 拉六 8-9,13 )來幫助他們重建聖殿,這再次證實神是掌管一切的主。回顧本團契所收到兩億六千多萬奉獻( 大約是四年的經常費 ),絕大部分是來自教會界、校園之友、弟兄姊妹的捐款奉獻,遠超過我們能力所及,我們深深向主獻上感恩。
而神話語的扶持,更是同工團隊每日得力的泉源,時常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不看環境,單單注視神。說到底,我們的工作其實是恩典,是神呼召我們加入祂一定完成的工作,而在其中我們也享有祂的祝福,以祂為樂。
我們可以拿什麼來回報神呢?聖殿完工時,人的回應是:全民盛大慶祝並奉獻( 拉六16-17 )、照摩西律法書上事奉神( 拉六 18 )。去年 11 月 21 日獻樓禮拜,我們與眾人歡歡喜喜獻上感恩;然而,接下來的挑戰是:我們是否按著神的心意事奉?願神幫助我們無論公開事奉或私下生活,都能盡心、盡力、盡意、盡性去愛神,也愛人如己。

只有神是一切( 以斯拉記六 19-22 )

回顧過往歷史,縱使大環境一直在變,困難險阻不斷,惡者明槍暗箭難防,人心時時軟弱跌倒;然而是神使人歡喜、使王的心轉向( 拉六22 ),沒有人可以攔阻神的工作。
在校園大樓重建的過程中,是神感動各教會、機構、校園之友一起禱告、奉獻參與大樓重建,使許多專業廠商為這棟大樓效力,也使主管機關核發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深信神會繼續帶領我們開展新時代的學生福音運動。
而面對聖潔的神偉大的工作,我們要如何與祂同行?需特別注意:眾人守節自潔、除去污穢( 拉六 19-21 )。我們需要時時自潔,謙卑認罪悔改,以神居首位,不以事工取代與神的關係,並幫助彼此聽從神的話語,以致能活在神的施恩賜福之中。
在大樓完工之後,我們正在進行「 生命與願景導向 」的組織改造工程。懇求聖靈運行在我們中間,使我們的生命與事奉,是真實以神為中心,也能在生活與工作中幫助彼此聽從神的話,最終朝向神給我們團隊的願景前進。

求主幫助我們認定:只有祂是我們的一切。對抗靈界惡者的爭戰,我們能夠做什麼?唯一的武器就是禱告( 徒十二 5,12 ),初代教會常常聚集「 切切地禱告 」、「 夜間禱告 」,就看見神做工、施恩拯救。願我們也如此行。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基本的,總是最重要的
機構歷史,好比大樹上纏繞的枝幹。藉著訪談,我們再次凝視,看它如何生長,認識它的糾結與轉變,記取每一吋修剪的陣痛。從中看見上帝的管教與恩典、看見什麼是那最重要的。
團契部定調年回顧 — PMEL 帶來的使命聚焦
PMEL 是團契部在定調年中所使用的模組,幫助同工制定與執行計畫。一起從 PMEL 給所帶來的收穫,看看上帝的工作!
轉型、培育、連結
面對 108 課綱的上路、疫情的肆虐、少子化與網路化給後現代學生帶來的改變,學生福音事工正面對著衰退的危機。校園該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推進學生事工「 第二曲線 」的發展?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反思與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