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傳甚麼福音?
2020.12.10
文/黃旭榮(校園出版社總編輯)
大樓開張了。十月十七日,星期六,整棟大樓各聚會空間充滿了學生。有大學團契醫療服務隊訓練,高中、國中寒假營會活動組籌備,還有北區大學正舉辦第一屆大學新生節。二樓書房《每日活水〉在進行「通宵接力讀聖經」活動,整棟大樓人聲鼎沸,真是令人開心。這就是大樓改建的目的。
大學新生節安排了一段逛「福音」攤的時間,幾個學校團契來展示他們如何做福音工作;同工也要我去擺攤,給了我一個題目──「從書本閱讀重新審視『福音』的內容」。攤位來了十幾人次學生,我請他們先寫下自己認為的福音內容,大家不約而同、大同小異寫下的內容如下:
「你是罪人,耶穌愛你為你死在十架上,從死裡復活,信的人死後有盼望;要接受耶穌做你個人的救主。」
看了我在桌上所擺幾本書的特定頁面後,我請他們重新寫一遍福音的內容,有個男生結束僅十幾分鐘的福音觀前後對照,面露驚訝地說:受教了。他似乎很訝異於這新發現。
司傑恩在《天國好生活》這樣說:
若我剛從神學院畢業,有人問我:「耶穌的福音是甚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所以我們得以在死後上天堂……,到今天我仍然相信基督教的福音(好消息)絕對包含這些內容,然而我後來發現有更多好消息……


提摩太‧凱勒在《被釘十架的王》也這樣說:
「一位真正的王會回來,撥亂反正,並更新整個世界。這就是上帝國的福音:耶穌就是那位真正的君王」
想起從前在福音聚會中佈道,或是個人談道,我也是這樣傳福音;但現在我跟司傑恩一樣,雖仍然堅信這些救恩內容,但認為它不是福音本身。
馬太記載主耶穌傳道的第一句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從前的理解是:「世界末日快到了,所以不要再撒謊、作弊、賄賂……」,但若回到第一世紀,亡國六百年的猶太人,他們會理解成:又來一個革命領袖,要來帶我們鬧革命,驅逐羅馬人、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他們會將耶穌理解成一個革命頭子,號召人們跟隨他上山立寨,三不五時下山暗殺羅馬軍官,就像每幾年就會出現的那些革命黨人;而「悔改」首先跟道德無關,而是向誰忠誠的問題。不要再向羅馬忠誠,甚至不要向聖殿、妥拉忠誠,而是向我耶穌忠誠。
主耶穌是在說:我就是你們期待已久,上帝派來拯救你們的君王。
保羅在羅馬書這樣定義福音: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2-4)
保羅在此完全沒提到信耶穌死後上天堂的福音。他說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在當時是指明,他是舊約聖經所預言的那位君王,那位要來堅立大衛國位到永遠的子孫(撒下七16);而「神的兒子」則是當時皇帝普遍的自稱,並非指主耶穌的神性,而是他的王權──耶穌就是神派來統治萬邦的君王。換言之,保羅所傳的福音(好消息)就是:「耶穌是神所派來的君王」。
在羅馬書其他篇幅,保羅繼續說:這位好的王,並不像地上君王,窮凶惡極、欺壓百姓;不,他犧牲自己,要拯救他的百姓,不論是猶太人、外邦人,連萬物他都要拯救(羅八18-25)。而在歌羅西書二章、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保羅更進一步說,主耶穌被釘十架,目的是打敗宇宙間的黑暗勢力,贖回萬有獻給天父,證明魔鬼無法勾銷上帝的創造於分毫,同時也拯救了他的子民。
學生問我:這前後的福音觀差別在哪?
一、從人為主體轉向上帝為主體
從前佈道總會邀請人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救恩當然有其個人性,但福音應當是邀請人認耶穌是王、是主,服膺於其主權,加入神子民的群體;而救恩則是必然的結果。從前的傳講,容易落入救恩的個人主義,有私有化信仰的可能;而保羅所定義的好消息,則確立主耶穌的王權。福音完全是上帝主動地賜與。
二、從救恩論轉向整全福音
若只強調個人的得救,容易落入所有行為都是為了引人信主。工作是為了傳救恩,交朋友也是為了傳救恩,福音書似乎只有最後幾章關於十字架及復活重要,主耶穌其他生平故事成了點綴或者道德榜樣;但若從耶穌是君王來理解,我們生活一切所做的都是要展現主耶穌在我(們)身上的王權。堅持公義、誠實,有時會令一些人討厭,但也可能贏得一些人的敬重,轉而羨慕福音,反而有傳救恩的機會。
三、個人主義轉向群體見證
他是君王,呼召他的子民彼此相愛、遵守他的命令(約十五章),向世人見證他的榮美。信仰從來不只是個人的,而是加入一個耶穌的群體,讓耶穌的故事來塑造此群體的品格。向世人見證天國(神的國)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福音書中主耶穌的生平故事,就跟最後幾章被釘十架及復活的內容一樣重要,為要來塑造這天國群體的生命,向世人做見證,完成祂向亞伯拉罕的應許:祝福萬邦列國。
魏樂德一生都在呼籲教會要遵守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廿八19),反對先使人作信徒再做門徒的觀念與作法。我們不能忽略君王主耶穌的挑戰:「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27),魏樂德堅持:作基督徒就是作門徒,一生、凡事服膺耶穌的權柄。
「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10-11)是的,他是我們親愛的救主;但祂更是主。
就像那句英文名言所說:
‘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世代傳承
在初代教會的時代,西拉與提摩太都曾隨從保羅,承襲保羅傳福音的腳蹤。在校園六十五週年之際,也面臨著事工轉型以及同工更迭。願神持續保守校園在不變的使命異象當中持續前行。
上帝國,請進!──線上線下青年學子,探索呼召實踐接待
青宣十五於 7/11 - 7/15 舉行。有別於過去,透過禮堂講道、實體工作坊交織而成的營會畫面,首屆線上&實體整合的青宣,藉由各樣嶄新的嘗試,開啟學員們的「 接待 」視野。一起回顧精彩的營會紀錄!
三種試探
再過幾個月,新校園大樓即將完工、啟用,值此時刻,一起來省思如影隨形的「試探」,這個基督徒一生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