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初衷2.0的練習
2020.09.10
文/雷靜如(人資與培育部主任)圖/@unsplash
 
騎車在新生南路上,赫然看見乘載許多生命的校園大樓,這段時間經歷了拆毀,又逐步地重建而起。看著新大樓,我們的心十分地複雜,這個歷程彷彿代表著過去的三年,校園團契面對著大樓重建、長輩事件、從未停止的例行團契、學生陪伴和營會……,在持續服事的節奏中,同工們也同時經歷內在的拆毀與重建。我們反省,我們禱告,我們不斷地回到神面前,討論、思想和聚焦--「 難道新大樓蓋好,就是一場歡慶開心,忘記教訓,流於宴樂?」說實話,我們怎敢?!

 
面對晴天霹靂
 

所羅門王蓋好聖殿時,獻上忠心的禱告,他說:「 我已經建造殿宇作祢的居所,為祢永遠的住處。」( 列上八 13 )他期盼耶和華神的同在,不撇下我們,也帶出提醒:「 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 ── 我們的神存誠實的心,遵行祂的律例,謹守祂的誡命,至終如今日一樣。」( 列上八 61 )
 

神第二次向所羅門王顯現時,回應了他的禱告 :「 ……我已將你所建的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列上九 3 )不過應許之前有個重要前提:「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 」( 列上九 4 - 5 )倘若子孫轉去,不跟從神的誡命律例,去事奉別神,「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列上九 7 )

 
我們深深地被提醒著,「 以神為尊,謹守遵行神一切律例典章 」是群體與聖殿得以繼續有神同在的關鍵。因此,這棟新大樓不過是神要領我們進入下個新階段學生工作的象徵,它不屬於校園團契,而是屬神的。倘若我們不尊主為大,成為一個聖潔的團體,使學生都知道唯獨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 列上八60 ),神將會捨棄不顧,離開校園團契,我們也將會埋沒在歷史洪流,淪為笑談。
 
 
重建城牆,也整頓步伐
在所羅巴伯與以斯拉帶領以色列民歸回重建聖殿與城牆後,尼希米聽聞,以色列民再次在猶大省遭難受凌辱,耶路撒冷城都被拆毀,他哭泣悲哀地禁食禱告,為以色列民「 沒有遵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 」向神認罪( 尼一 1~11 )。在帶領第三批被擄歸回百姓回到耶路撒冷時,他尋求看見眼前的任務是「重建城牆」免於再受凌辱。重建過程中,對外面對參巴拉一干人的惱恨嗤笑,同謀策劃來擾亂、破壞,尼希米便要團隊一半繼續做工,一半拿槍守護,甚至讓修造城牆的工人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同時整頓內在。他當省長時,敬畏神、恆心修造城牆,沒有置產。並於修建完成後,由文士以斯拉在會眾前宣讀律法書,帶領以色列人重新回到耶和華面前。
此刻的校園團契也正值「 重建城牆 」之際,面對新階段,我們要一邊繼續建造日常神託付的服事,同時一手拿著兵器抵禦敵人 ── 包括內在的軟弱犯罪,外在的潮流挑戰,眼前的疫情衝擊……,內外交攻下必須承認:自己很有限,需要更加儆醒遵行神的話,不斷倚靠神調整步伐。期待未來與學生一起仰望亙古不變的神,經歷更新與同在,堅持直到得勝日。
 
改版的初衷
因此,我們需要更加謙卑於主前,重新回到神呼召的起點,那單純回應主的初衷。就像剛踏上全職傳道之際,放下過去自以為優秀的能力背景,深知踏上事奉主的路不是開玩笑。它不只是份工作,更是神聖榮耀的呼召,我們仍要像海棉般拚命學習,戰兢服事著神與學生,樂意裝備與調整,深怕偏離神的道、不討神喜悅。這次新大樓落成系列活動的主題定為「 初衷2.0的練習 」同工們有個心願,期盼「 2.0 」不是功能更強大的進階版,而是代表「 改版 」── 一個回到初衷的進行式。尋求著:神若存留校園團契,在新階段祂要我們做什麼?
「 看重聖經 」,不應只是在團契與大靈班教導查經,同工個人和團隊也要愛慕、實踐神的話,追求聖潔而討主悅納的生活,與學生一起走向神。「 組織改造 」,重點也不僅是架構上的改變,而是須重新一一檢視過去的校園精神( 例如:團隊事奉、信心原則、開放家庭…… ),同工們禱告討論、重新賦予這些精神新時代的意義與規範,重建校園組織文化。期盼事奉團隊不只發展事工,更是調整為「 生命導向 」的團隊,以生命榮耀神,以生命建造同工與學生,以杜絕日前事件重蹈覆轍。
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而是一個不斷形塑與邁進的過程。求主更新憐憫,我們就像小時候學寫字,重新學習正確的握筆,有時候需要爸媽手把手帶著寫和示範。過程不免有點狼狽,因為筆畫不對、字寫得不好看,而被爸媽擦掉重寫,被老師用紅筆圈圈點點,甚至回來後重寫十遍……。儘管如此,我們仍要繼續練習。
因為這不是在寫自己的作業,而是一篇神在學生工作的篇章,裡面訴說著一個個生命與神相遇的故事。「 校園團契 」,不過是神於此刻的歷史點使用的僕人。經歷拆毀後是否能再起,若不誠實以對、倚靠尋求,終將失去神的同在與應許,為神所收拾。所羅門獻殿、尼希米重建城牆,這些經文要不斷地存放在我們心中。「 謹守遵行神的話 」且「忠心服事的同時,戰兢面對內外挑戰 」,校園團契會繼續練習著。求主憐憫使用我們!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2020校園團契夏令營會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夏令營會仍在上帝的保守中蓬勃展開。橫跨各年齡層的學生事工,讓我們一面閱讀,一面用禱告參與其中。
【九月組織改造消息】
組織改造的一大重點,是期待校園成為「 生命導向 」的團契。求神幫助我們凝聚彼此的共識,形塑下個階段的事奉觀。
【九月新建大樓消息】
目前同工已順利進駐新大樓,請繼續為各項工程的收尾和測試代禱。也求主帶領校園,不僅設備更新,同工生命亦能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