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踩煞車
2020.05.28
文/左心泰(團契部主任)
 
我和弟弟很早就開車,弟弟有一套開車哲學:「 讓乘客覺得舒服、安全 」,因此他會特別注意,在合宜的時間,用合適的力道,踩煞車。最近看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的每日直播,也給我類似的感受。面對嚴峻的疫情,他讓台灣土地上的人們,能夠感到心安。
 
不過,有時候會發生緊急煞車的情況,不得不的那種,我稱之為「非預警被迫煞車」。因為是無預警的,所以沒有心理準備,因此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也不一定能避開危險。這次疫情的突然來襲,讓所有人都不得不踩了煞車,車上的人們,則因為劇烈的衝撞,嚇出一身冷汗。
 
為了避免緊急煞車,人們其實也會「 預防性煞車 」。我騎機車載女兒上課時,經過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通常就會踩煞車,放慢速度,確認左右方有無車輛同時經過,以避免危險發生。
 
還有一種狀況要踩煞車,就是轉彎。轉彎如果不踩煞車,乘客就會依照離心力的原理,身體不由自主地向左或向右傾斜。如果在車速過快時踩煞車,還可能發生翻車的狀況。
 
簡言之,無論是騎車或開車,只要一上路,就不可能不踩煞車。
 
日常的煞車,是如此頻繁,又這般平凡;但服事的煞車,對學生工作者來說,又沒有那麼簡單。
 
可能是熱愛學生的關係,時間表裡填滿了聚會、開會、陪讀、約談、查經班,以致忘記要踩煞車;之所以不再擁有空白的時段,也可能是因為手機,總是發出各種訊息聲,提醒我們該踩油門;不常踩煞車,亦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擔心,一旦踩了煞車,就會讓速度變慢,導致「團契成長減緩」的負面影響。
 
煞車,必然帶來減速,但不煞車呢 ?
 
前幾天,同工跟我聊到團契人數驟減的現象,那時候,我們有點感嘆地說:如果有一個吹哨者,警告我們有大事發生,那就好了。
 
現在想一想,如果我們有踩煞車的話,是不是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吹哨者 ?
 
* * *
 
當上帝創造我們的身體時,內建不少「 該煞車 」的機制。之前讀到一些關於「 如何好眠 」的文章,大多建議睡前不只要避免看手機、用平板,也不要有劇烈的運動。
 
還有一次,一位喜歡健身的大學生,跟我分享做重量訓練的須知:肌群休足 72 小時較為理想。意思是,如果想讓某部位的肌肉變強變大,不要以為做越多越好。天天鍛練,是自以為勤奮,若沒有讓肌肉休息,會適得其反。他建議每個部位要「 練一日、休兩日 」,因為肌肉若要長大,其實需要適當的休息。
 
上帝不只創造人類如此,祂造萬物時,也是如此:
 
「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 創二 2~3 )
 
不確定上帝是不是想要以身作則?因為上帝在忙碌的六日後,也踩了煞車。若是這樣,那麼守安息日的誡命,似乎也帶有那麼一點,鼓勵我們踩煞車的味道。
 
在《 安息日的真諦 》一書裡,作者赫舍爾對以上經文,作出以下的精闢見解:
 
「 最著名的聖經字詞之一,就是 qadosh( 聖/聖潔 );它比其它任何字詞都更能表達出上帝的奧秘和尊榮。……首先出現 qadosh 此一著名字詞的,自然是創世記中創世故事的尾聲:「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訂為聖日。」換言之,qadosh 這個字被用在時間上;這是一個具有何等深意的做法!……
 
在歷史的開端,只有一種聖潔,即時間中的聖潔;…… 首先是時間的聖化,其次是人的聖化,最後是空間的聖化。……
 
安息日的意義在於歡慶時間,而非空間。我們一週有六天生活在空間之物的宰制下;但到了安息日,我們試著讓自己與時間中的聖潔有所共鳴。1 」
 
我想像,倘若赫舍爾被問及「 如何實踐服事上的踩煞車 」?他很可能會建議,從「 時間上的踩煞車 」開始,因為對他而言,「 暫停 」是一件相當神聖的關鍵動作。
 
只可惜,這種神聖,我們好像沒那麼熟悉。
 
* * *
 
對學生工作者來說,踩煞車真不容易。記得有一次,跟同工討論到可否暫停一次營會,為了空出時間讓同工去沉澱、研擬、禱告、討論。一提出這個想法,就收到類似這樣的擔憂:「 少了一次營會,會如何如何影響學校團契的運作……。 」
 
這樣的聲音,不只來自內部,也可能來自愛我們的校園之友、畢業生、教會…… ,許多人擔心踩煞車可能帶來的影響。畢竟,持續向前的畫面可以帶來某種安全感,因為我們會看到學生的改變,可以感受到神的祝福與同在。
 
因此,校園同工在「 踩煞車 」一事上,比較容易謹慎、小心翼翼。我們知道,一個拿捏不好,就有可能變成兩種極端:猛然用力踩煞車,或是乾脆不要踩煞車。 這段時間,校園福音團契正在進行組織改造的大工程,對於這間六十多年的老店,確實有不少東西需要翻新。然而,極需翻新的是:學生事工群體的文化。我們必須停下來檢視,維持團契的存在,有無取代對學生的關懷?在意外界對我們的看法,有無取代我們對於呼召的忠誠?—— 停下來,意謂著一種踩煞車。
 
我們在第一線看到學校生態的改變,也感受到學生文化不再一樣,覺察到我們服事學生的方法,正面臨轉彎,需要調整方向 ——但 轉彎,是需要先踩煞車的。
 
不踩煞車,就不可能轉彎,也不可能停下。因此,當您看到校園福音團契似乎正在減速,請為我們禱告。相反的,如果發現校園同工正在猛踩油門,希望您也能憑著愛心提醒我們,不要忘記—— 踩煞車。
 
1. 赫舍爾著,《 安息日的真諦 》,台北:校園,2018.02,第 17 - 19 頁。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3/12月
總收入:15,361,524
總支出:11,554,440
11月結餘:3,807,084
累積結欠:1,331,031
 
2024/1月
總收入:4,464,126
總支出:4,623,345
11月結餘:-159,219
累積結欠:-159,219
 
  • 本學期開始,各大中學將展開福音、服務事工的籌備、行動,求主使用學生的創意、熱情,使所預備的內容能貼近當代人心的需要、成為各群體的祝福,並能藉此引導許多慕道學生歸向主。
     
  • 全國高中職門徒營,將於今年七月 3~6 日舉行,二月中開始接受學生以及義工輔導的報名,求主引導有需要的高中職生願意分別時間參加,也邀請弟兄姊妹們可以用實體參與義工輔導或持續關懷禱告的方式,與我們一同經歷神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 請為新傳道同工的徵召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加入校園福音團契,耕耘青春禾場,帶領未來世代的學生歸主名下。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疫情中,在神翅膀的蔭下──2021年回顧與感恩
2021年事工受到衝擊、財務遇到缺乏,充滿動盪與挑戰;但上帝帶領我們平安地走過,因祂把我們隱藏在祂翅膀的蔭下。
捨不得,除非……
整理東西時,聰明的作法不是丟棄「 不想要的 」,而是留下「 你需要的 」。因計劃被疫情打亂正傷腦筋嗎?煩惱著事工的變動嗎?此時是釐清的好機會,問自己:「 我的渴望是什麼?上帝要我們做什麼?」
一生只做一件事
如果熱情是一顆種子,你會把它種在哪裡?屆齡退休的黃哥,在學生工作的土壤種下了自己。跌宕起伏、卻也精彩絕倫的四十年歲月,邀請你一同細數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