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重塑「 生命、生活、工作 」的事奉觀
2020.03.30
文/莊逸宏(總幹事)圖/@unsplash
在本團契發展的歷程中,有許多屬靈原則引導我們往前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生命、生活、工作 」。每次遇到離職同工談到校園對他一生事奉的影響,最常提起這個事奉的優先次序。
 
為什麼呢?因為「 生命、生活、工作 」的次序,時時提醒我們,要優先注重靈命的追求、敬虔的生活,以致帶出充滿神同在與賜福的工作,這也是許多同工的經歷。然而,我們也看到許多屬靈群體的失敗( 包括本團契 ),就是次序顛倒,太過注重工作的果效、策略與方法,以工作的成效取代生命的品質、生活的見證,令生命枯竭、生活忙亂,即使有再大的工作成就,一夕之間也全然傾倒。
 
在本團契過往近二十年的發展中,由於各地普設高中、大學的政策實施,接連成立數十個新的團契,有新的工作策略、工作發展。我們急切地想要為神國作大事,有時卻偏離了「 生命導向 」的指引。如今,該檢視這句「 生命、生活、工作 」,是否僅僅成為一句口號,還是我們事奉的實踐?
 
 
事奉的首要:生命的追求
 
主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之後,有許多人前來跟隨耶穌,希望祂繼續施行神蹟,作為他們相信的憑據。
然而,耶穌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六 35 )明明生命之糧就在眼前,為什麼眾人只想看見神蹟?因為人只想追求地上的食物、世上的成就,但這些食物吃完,仍舊會飢餓;那些成就達成了,依然會空虛 ── 只有主耶穌是生命的糧,才能使人不再飢渴。
在本團契同工手冊中,曾經提到「 我們確認工作蒙神賜福與靈命息息相關,因此靈命的追求、敬虔的生活、靈修與禱告,乃是同工事奉的基礎,此乃直接影響事奉的品質 」。人常常會以看得見的工作表現與成就,衡量一個人的事奉,但是神看重的是我們內心是否願意信靠祂,是否願意每天分別時間,在隱藏處親近祂。讓我們謹記主耶穌的話:「 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 約六 29 )、「 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約十一 40 )
生命的追求,簡而言之,就是「信」。願我們信得過神,時時仰望祂。
新階段的開始:持守聖潔
在使徒行傳第五章,我們看到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婦因欺哄聖靈而死,這與舊約所載,以色列人攻破耶利哥城後,竊取金錢與衣服的亞干事件,有相似之處。兩者都是在一個新時代的開端犯罪,神也用非常嚴厲的方式來對付,以幫助屬神的群體能持守聖潔,繼續得勝的前進。[ 1 ]
本團契新大樓即將完工,也標誌了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我們更要持守聖潔,作神合用的器皿,與神同行。使徒彼得說:「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說:『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 」( 彼前一 15 ~ 16 )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神要使用的,不是一個新的大樓、不是人的恩賜,而是一個聖潔合用的器皿,這是關乎生命的問題。願我們記取過去的失敗,定意按著合神心意的生命樣式來服事。
事奉的根基:生活的榜樣
在保羅寫給提多、提摩太的書信( 多 一 5 ~ 9 ;提前三 1 ~ 13 )中,都提到如何揀選教會的同工,需要經過三方面的審核,必須無可指責( 並非毫無瑕疵,而是沒有人可以控告 ):在「 婚姻及家庭 」、「 品格及行為 」、「 真理的教導 」。這三方面都指到一個人的生活層面、關係層面,他是否可以對周遭的人有正面的影響,是否有生活的見證與榜樣。
校園同工十分注重開放家庭、接待學生,因為學生不只要接受許多屬靈的教導,學習如何查考聖經,他們更期待在生活中看到信仰實踐的榜樣。許多畢業生都會忘記講台上的教導,但很難忘記校園同工忠心、僕人般的服事生命,也很難忘記在同工家庭中,看到夫妻、親子互動的美好身影。
生活的榜樣與見證,是最強而有力的講章信息,會在周遭的人心中留下深遠的影響。我們期待同工們持續追求在基督裡的豐盛生命,也能活出以神居首位、榮神益人的生活見證。就像保羅對以弗所教會長老的勸勉:「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 』 」( 徒二十 35 )
生活的榜樣,簡而言之,就是「 給 」。願我們效法基督,甘心樂意付出。
事奉的建造:工作的法則
保羅勸勉提摩太與他同受苦難,作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到一段話:「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 提後二 4 ~ 5 )這提醒我們,在服事過程中,要按著神的方法、神所喜悅的樣式來做神的工作,不能按著自己的私意而行。就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路途、建造會幕的過程,都是依照神所吩咐他的。
而主耶穌頒佈大使命時,也提到「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太廿八 20 )所以我們服事時,不能只是例行公事、只是投入工作,要時時留心我們是否按著神的吩咐、神的方法來行,不能說一套作一套。因為我們所做的是屬靈的服事、是神的工作,就需要依照神工作的法則,才能得著神的賜福。就像戴德生所言:「 若按照神的方法來做神的工作,斷然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
在校園同工團隊的事奉觀中,有許多重要的屬靈原則:團隊事奉、敬業精神、禱告策劃、團體信心等等。我們確認一個美好的工作,必須禱告與策劃兩者兼顧,先禱告後策劃,一面禱告一面策劃,才能蒙神賜福。我們在工作與生活的經費上,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以團體信心原則,同享同擔。六十多年依照這些工作的法則,一直走在蒙神賜福的道路上。感謝神的保守與看顧。
工作的法則,簡而言之,就是「照著」。願我們持續照著神的方法來行,更多注重禱告、以團隊運作來發展工作,尋求神的引導,也互助共享。
面對新階段的開始,願校園同工團隊繼續學習:信得過神、願意給予,憑信心依照神的方法來做神的工作,帶領更多學生到主的面前。
 
[ 1 ] 參考斯托得著,《 聖經信息系列──使徒行傳 》,台北:校園,1997. 09 ,第 151 - 152 頁。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宣道教育在學生工作中的落實
學生宣道教育,究竟該如何落實在學生工作中呢?
我們並非孤島 — 台灣校園前進 2023 IFES 世界大會
上個月,台灣校園派出了一些傳道同工與學生參與了國際學生團契( 簡稱 FES )的世界大會,也正式被接納為 IFES 的一員。讓我們一起共襄盛舉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世代傳承
在初代教會的時代,西拉與提摩太都曾隨從保羅,承襲保羅傳福音的腳蹤。在校園六十五週年之際,也面臨著事工轉型以及同工更迭。願神持續保守校園在不變的使命異象當中持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