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同心尋求天國呼召,立志不再已讀不回
2019.07.22

「天國已經來了,也有一個召命,那你到底回不回應 ? 」

—— 晚堂培靈講員伊蒙德牧師( Dr. Munther Isaac )

文/影音文宣組綜合報導圖/青宣傳媒部提供
儘管溽暑炎炎,也難與超過 1400 位學員從海內外齊聚中原大學的火熱相比。第十四屆青年宣道大會( 以下簡稱「 青宣 」),發出了「天國召命」,期許這群不分職場( 學校 )、教會( 宗派 )的基督徒,瞭解天國不只屬於遙遠的未來,也在此時、此地,邀請他們追尋上帝對國度的心意,思考各人如何做出切實的回應。
 
大堂培靈信息
 

晚堂培靈:呼召天國子民活出不同人生
每屆青宣往往針對當代的處境,思考節目或講員的安排。本次營會首先受到注目的焦點,便是晚堂培靈講員伊蒙德牧師( Dr. Munther Isaac ),因為他來自世界上關係最緊張的區域之一 —— 巴勒斯坦。短短四堂信息,確實充分顯示其從以巴衝突中淬煉出的信仰與生命。
 
培靈講員 Dr. Munther Isaac
 
例如談起「 天國八福 」背後的原則,伊蒙德牧師認為是要跟隨基督的人活出「 另類的社群 」,有別於帝國的權勢。天國子民應當關顧貧窮、弱勢,為不公義發聲,而非無動於衷。在好撒馬利亞人的例證中,他認為耶穌挑戰人心存在的偏見;在但以理及他的朋友拒絕向帝國下拜的經文裡,他勉勵學員擁抱信心與勇氣,做「 有原則、謹慎的冒險者 」,為了信仰、社群及正確的行為站穩立場。
然而面對日益艱困的環境,基督徒懷有與世人不同的「盼望」嗎?伊蒙德牧師說:「當有人問我,你在哪裡找到盼望呢?我就會指向巴勒斯坦圍牆外的空墳墓。」他主張「 因為耶穌復活了,所以故事不會終結在帝國或極端宗教主義的壓迫,而是愛。」十字架的愛彰顯了上帝的同在,是基督徒經歷壓迫與苦難最大的力量。
早堂查經:跟從天父劇本,投入冒險旅程
早上的大堂查經講員,是出身香港,現於台灣神學研究學院任教的孫寶玲教授。他所分享的經文段落是〈 馬太福音 〉中的「 登山寶訓 」,與每日晨更所讀的潘霍華著作《 追隨基督 》選文,晚堂培靈不斷提到的「天國」信息相互呼應。
 
早堂查經講員 孫寶玲教授 
 
孫寶玲教授認為「遵行天父旨意」是整個登山寶訓的鑰節( 太七 21 ),並以此作為起始,鼓勵學員從中思考數個問題,例如「誰是你生命的裁決?」、「 若能預知『 明天 』,我們就會成為更好的天國子民嗎 ?」等等。
他也勉勵學員讓「 天父的劇本 」來塑造自己的品格、人生,並以自身從香港到新加坡,輾轉來到台灣任教為例,說明天父的旨意並非標準答案,而是一趟旅程。孫寶玲教授的信息同樣深具實踐性,最後一堂直接談論「 非暴力 」的主題,如何落實在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法的運動中,等於用另一種方式回應了登山寶訓的信息。
宣道議題既廣且深,學員深入瞭解普世需要
現今的宣道議題何等寬廣!第二天上午的「宣道主題初探」,大會特別規畫五個當代重要的課題,從 Creation Care 、宣道與公民參與、對立或對話、終末角度( 傳福音與社會關懷 )及跨文化宣教,讓學員擇一進行更深入的認識與討論。其中參與人數最多的「對立?對話?—時代潮流下的宣道契機與挑戰」,顯示學員非常關切該議題的信仰實踐,期望在紛擾的景況中尋找合適的出路。
宣道主題初探-宣道與終末
除此之外,大會仍持續探討聖經對「宣道」的觀點,及關心從台灣、普世到學生宣道運動的趨勢。「 聖經中的宣道觀 」邀請台中磐頂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莊信德主講,他以摩西、以賽亞、約拿、大衛等人的例子,提到宣道的起始點是上帝自己,但祂也呼召各種不同類型的人,以行動來成就祂的計畫。傳福音必然需要受苦,莊信德牧師勉勵學員:「 當我們站在受苦的群體當中,以基督的愛來服事他們,便是參與上帝正在宣教的工作。」
聖經中的宣道觀講員 莊信德牧師
「基督徒經常只見到教堂裡的『 大眾 』,而忽略『 小眾 』,殊不知出了教會的門,這些『 小眾 』就是台灣的『 大眾 』。」大會邀請「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在「 台灣宣道的回應與行動 」,以分享信息與實際演出的方式,讓學員瞭解基層福音工作的理念,也親身體驗原來福音可以如此深耕於庶民的文化。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演出「上帝胖見子」
同樣以三人座談會形式,邀請不同差會、機構交流分享的「 普世宣道的趨勢與反思 」、「 學生福音運動與宣道 」,則各自呈現禾場的現況及需要。前者引導學員瞭解當代跨文化宣道的多元需求,像是善用專業技能、職場或營商宣道,都能參與其中;又或者在未得之民、不同文化中間所傳的「 福音 」與行動,需要如何被整全地看待,以學習耶穌的樣式;後者則較為輕鬆、詼諧,透過三個來自新加坡、加拿大、台灣的學生福音機構同工,以問答的方式揭開各地學生工作者的神秘面紗。

「普世宣道的趨勢與反思」講員彭書睿(左)、韓偉炫(中)、邱顯正(右)
 
「學生福音運動與宣道」講員孫儷今(左二)、邱恩歆(右二)、林純純(右一)
大會也在如此豐富的信息間,穿插在不同地方跟隨主的生命見證,包括傳愛至非洲的邱艾薇宣教士、投入職場宣道的朱建平弟兄、委身特教現場的潘孝齊老師,蒙召全職事奉的陳慕天、曾話晴傳道夫婦( 台灣竹北 ),及陳必勤傳道( 德國法蘭克福 ),讓學員看見上帝對每個人的恩召與計畫。
見證講員 陳慕天、曾話晴傳道夫婦
本屆青宣仍規劃兩天的宣道課程、宣道工作坊,針對不同的趨勢與族群,邀請投入該領域的基督徒前來分享;另有「 宣道博覽會 」邀請超過八十個由專業宣道機構、本地福音機構、跨文化差傳機構及神學教育機構參展。大會期待學員根據自己的專業或興趣,進一步深入該領域,瞭解前輩們如何委身於此,如何傳福音、作見證,以及可以怎樣預備自己。
宣道課程剪影
 
宣道工作坊剪影
除了講堂類型的節目,大會也籌辦兩場展覽、數場座談,像是期待傳遞校園同工也是平凡人的「 校園工作館 」;介紹潘霍華的故事與處境,以反思台灣各樣社會議題的「 青宣特展 」等等,豐富學員的宣道視野與胸襟。
主題特展-已讀不回的教會
 
校園工作館
回應天國呼召,不再已讀不回
本屆青宣主題:「天國,已讀。不回?!」,英文題名是" YOUR KINGDOM COME  ,  HOW DO I RESPOND ?” 與會學員經歷了大會精心安排的思路 :
”  Repent  ”(悔改)
”  Enter  ”(進入)
”  Poor  ”(貧窮)
”  Listen  ” (聆聽)
”  Youth  ” (年輕)
看見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彰顯祂的公義和慈愛,藉著不同的講堂、見證、互動……,呼召他們勇敢回應天國的呼召,不再已讀不回。
如同開閉會的朗誦,內容鋪陳人們對上帝在滿佈罪惡、苦難的世界,彷彿「 已讀不回 」的呼求;反之是神的百姓在悔改的呼籲中,對上帝的聲音「 已讀不回 」—— 不過,並非人們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而是上帝將罪歸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身上,在十字架的血泊中,彰顯了祂鮮紅的愛。

開閉會式「朗誦」
當人們再次問起:「上帝啊,祢在哪裏 ?」切盼學員深深信靠祂的同在,在這六天五夜的營會,甚至一生的宣道旅程結束後,能一同抬頭仰望祂的到來。
「榮光要來,光明要來,時候未到
大雨滂沱,張開雙手,迎接太陽
祂必到來。」
——引自閉會式朗誦稿
 
 
學員心得
 
  • 雖然仍不確定呼召是什麼,但我願意跟隨基督,讓上帝的劇本成為我的劇本,作忠信的見證人。
     
  • 青宣提供了許多實例,讓我們對如何在世界中服事神、服事人,有更多的想像 ── 不僅如此,更強調「 宣教 」是神在作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悔改,帶著使命走下去。 
     
  • 「 信仰是場大隊接力,而非馬拉松。」我覺得這句話講的非常好,提醒我們宣道是將棒子一棒一棒傳承下去,並非一個人撐完全場。同時,應該將目光定睛在神身上。
     
  • 孫寶玲老師以及 Dr. Munther Isaac 的分享,讓我深刻感受到因著背景、生活而帶來那更有重量的信息。「 如果在生活中不實踐『 公義 』,就不能說你了解上帝。」有別於以往的營會經驗,這次青宣有非常豐富的世界觀、公民參與等議題探討,而非將我們透過營會,抽離原本的生活。
     
  • 身為基督徒,卻對世界發生的種種漠不關心。講員提醒了我,耶穌談論真理、也談論愛,但祂體現了愛 ── 這是我在青宣最大的收穫,我們應該關心世界,成為世上的光和鹽。


大合照
大會數據
 
  • 學員人數、報到率:1409 人(報名人數:1426 ,報到率 98.81 % )
     
  • 講員、貴賓、觀察員、校園同工、駐營禱告同工、義工等總人數:扣除重複後,共計:418 人
     
  • 宣道課程與工作坊,合計講員人數
    課程、工作坊:共 50 門
    講員人數:74 位
    宣道博覽會合計參展單位:87 個

     
  • 奉獻:目標 150 萬元
    截至 7/18 總奉獻金額 693,867 元

     
  • 決志:( 此統計有效回收問卷 838 份 )
    主權奉獻:共 688 人( 占有效問卷 82.1 % )
    獻身專職傳道: 135 人( 包含教會牧養、神學研究、福音機構、海外宣教、學生事工 )
    獻身職場事奉: 320 人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團隊中安靜做工的一群人
第一線學生事工的背後,行政部擔任重要的後勤角色;就好比一幅美麗的十字繡,因著背面的整齊才能成就正面的精彩。走過組織改造、大樓重建,行政部完成了哪些任務,又經歷過什麼調整改變呢?
寫在青宣之前
歷時一年多籌備的青年宣道大會,即將於7/8登場!「天國,已讀。不回?!」將帶給參與學員有什麼信息及新的挑戰?在營會前一起聽聽籌備主席說.....
主啊!我當做什麼?──認識人資與培育部
在校園團契的組織更新中,最大的不同是「人資與培育部」的成立。這個部門何以成立?對一個福音機構來說,它承擔了哪些職責與使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