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分類
X
大使命的神隊友
2019.04.14

「若要有效地為基督作見證,怎樣做才明智?神的子民一同分享基督的愛,抑或是各司其法、各自為政呢?從聖經、國際商貿經驗、邁向合作的全球趨勢以及普通常識,都指著同一方向──夥伴關係。」 ──Philip Butler, The Power of Partnership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 12

文/李懷恩(宣道中心主任)
建立夥伴關係的需要
溫德(Ralph Winter)博士在〈神救贖計畫中的兩類組織〉一文中,從新約時代、初代教會、中世紀、宗教改革到現代,詳細地闡釋在神的救贖計畫中,靜態(教區、會堂)和動態(宣教隊、修道院)兩類組織架構存在的必要性。
當前台灣的教會大多享有現代化豐厚的屬靈資源,有能力與創意開展各類事工,建立清楚的分工架構。反觀那些尚未開拓的宣教禾場,不但沒有什麼可運用的屬靈資源,連能與宣教士一起同工的成熟基督徒都沒有。
面對包羅萬象的宣教需要,如:扶貧、佈道、建立教會、牧養、教導、服務社會、重建公義、關顧窮困和受壓迫者的行動等等──我們不可能期待宣教士一肩扛起所有第一線福音事工的需要,此時,跨機構、教會間的夥伴關係,就成了重要的宣教策略。
在宣教的禾場上,單靠救援、扶貧、社會服務、廣播、出版、營商等無法建立一個教會,但宣教士透過這些事工卻能觸及許多教會接觸不到的人群,進而成立教會。換句話說,宣道的行動在建立成熟的教會之前,勢必是透過群策群力來進行。正如面對普世廣大福音禾場,不同人才的需要與不同族群信仰文化的挑戰,校園學生的宣道教育,若沒有差會機構的幫助,效果勢必相當有限。
夥伴關係如何促成宣道工作?
2012 年筆者調任校園宣道中心主任時,對於這個僅有兩位同工的二線單位,卻要承擔全校園「推動(大、中學)學生宣道」的重責大任毫無頭緒。上任初期,常受邀前往學生團契分享宣道專題,然而個人的跨文化宣教體驗加起來還不到兩個月,又沒有受過什麼扎實的宣教課程訓練,分享時總是十分心虛。
感謝主,在過去前輩經營的基礎上,宣道中心跟許多宣教士、差會機構維持著穩定的友好關係。於是,筆者開始媒合回國述職的宣教士或差會機構同工前往團契分享,幫助學生及早看見神的國度大業,思想個人專業將來如何為神所用。許多學生聽完後反應熱烈,不但開啟眼界,也因此拉近他們與宣教士、宣教工場及差會機構的距離。
除此之外,那幾年剛好有幾個差會機構的總幹事或執行長也在進行交接,又有幾個國際差會決定來台灣設置辦公室。於是,我們這群來自不同背景,卻先後加入宣教動員行列的新鮮人,就在國際關懷協會總幹事劉智欽牧師的邀請下,開始「宣教喝茶小組」的聚集,幫助彼此認識台灣教會差傳的現況,交流彼此的成功和失敗經驗。
原本各差會機構同工都是孤軍奮戰,自此開始分擔彼此的重擔,提出各自心中的感動與願景,最後同心帶到神面前,等候神的工作。那段喝茶時光,凝聚了機構間的關係,舉辦了許多精彩的宣教課程(如:把握時機、宣教心視野)與講座、特會,促成了「跨文化宣教成長營」作為青宣的跟進。讓資源不多的各差會機構,藉由彼此配搭成了「三股合成的繩子」,帶動教會牧長同工、校園學生的宣教意識。

2015 年第十三屆青宣籌備初期,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院牧卓志錠主任主動與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校園宣道中心聯絡,分享他們想要推動一百萬的奉獻,支持一百位青宣學員參與跨文化宣教的感動。當時,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引進了一套世界級的宣教教材,也希望接觸校園來自各教會的基督徒學生,於是,我們一起推動了「百萬雄兵」的青宣跟進計畫,最後更擴及三十多個機構一同參與,服事了上百位在青宣尋求跨文化宣教的學員。
神隊友與同路人
自廿一世紀起,我們立志要連結各地關心學生福音工作的基督徒,以同心的團隊委身學生福音事工校園同工的心力仍以服事本地學生為主,儘管同工平時多少會關注國際局勢,也有公派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但我們主要的服事對象仍是台灣的學生(雖在台的外籍生越來越多,但我們尚無心力投入外籍生福音事工)。對校園同工而言,要全面落實「培育神國人才,推動學生宣道」的使命,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神學院、差會機構及宣教士的協助與啟發。
過去與差會配搭,常聽到宣教士或差會同工提到,學生時期參加過學校團契、當時的輔導是誰;也有差會同工跟我表達:台灣有八成的宣教士參加過青宣。一開始筆者的感受不深,直到在宣道中心服事六年之後,看到許多差會機構中的夥伴,及在差會機構關懷下尋求長宣的校園學生時,對神充滿了感恩。心想:若沒有這些神隊友的支持、陪伴與同行,這些年輕人的宣道路一定摸索得更辛苦,走得更孤單
為了迎接末日的挑戰,回應大使命的呼召,年輕基督徒當把握時機,善用上帝所賜給我們豐厚的資源,裝備自己為神所用。校園宣道中心期許自己成為校園與眾差會機構之間的橋樑,連結我們的同工、學生與第一線的宣教事工,將人送到適合、需要的地方,透過差會機構認識當前福音工場的現況與挑戰,彼此成為大使命的神隊友,建立一代代的忠僕,完成神在這個世代給我們的託付。
第十四屆青年宣道大會

時間:2019/7/8-13
地點:中原大學
報名:學員報名義工報名
更多「宣道博覽會」資訊
 

分享:

消息與代禱、財務報告

2024/2月
總收入:4,179,471
總支出:4,730,187
2月結欠:-550,726
累積結欠:-709,945
 
  • 各級學校團契或社團的服務隊緊鑼密鼓開始籌備和推動代禱。
     
  • 請為內部各類系統程式的修改代禱,求神賜智慧給負責的資訊同工,能按進度如期完成。
Read More

訂閱校園簡訊

歡迎訂閱校園福音團契電子報,將獲得最新文章推薦!

團契部定調年回顧( 2022.08-2023.08 )
團契部從去年八月起規劃了為期一年的定調年,重新思考事工方向。帶您來回顧一年以來上帝對團契部的帶領,願更新後的團契部以此為基石,繼續向前!
更新,當冰融為水 ── 團契部五年觀察與省思
當「 冰 」即將融成「 水 」,中間必須經歷一段冰水共存的時期,使冰能夠「 相變 」為水。可知物質要發生結構的改變,需要時間去累積能量;談到一個機構文化的改變,也是如此。
更新.更芯.耕心
回首過去五年,從大樓重建、組織改造,再到後疫情的學生工作實驗,校園在內部與外部做了許多的新嘗試。不變的是我們的使命與初心,一起來看看校園近五年的「 更新、更芯、耕心 」